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2014 新玩具:Bialetti Mukka 乳牛摩卡壺

這次趁一位朋友從美國回來,請他帶了一只 Bialetti  Mukka 乳牛摩卡壺。


除了比較便宜外,用這個壺是因為爬小山時,可以帶去山上用登山瓦斯爐煮拿鐵咖啡,還頗好玩的。(當然爬高山就不要想了,一整組是很重的!)

說到 Bialetti 咖啡壺應該大家會聯想到下圖這一支,幾乎所有咖啡器材店都可以看到他,而且有各種不同大小的,在義大利有百分之90以上的人都是用這種用咖啡壺煮咖啡的,而且 Bialetti 咖啡壺的創辦人 Alfonso Bialetti ,就是他在1993發明這種型態的咖啡壺,才讓煮咖啡這件事深入到家庭中,可說是咖啡歷史上的重要人物。


這次到手的是可以煮拿鐵的機種 - Mukka 乳牛摩卡壺,結構很簡單,只有4個零件和一個量杯,組裝起來後可以在瓦斯爐、黑晶爐、電磁爐上面直接煮咖啡。


外盒就有說明,英文看不懂也沒差,看圖四個步驟就可以煮一杯拿鐵咖啡。


按照第一步驟,用裡面附的量杯裝水(上面有刻度),倒進底部容器。


因為刻度有兩個,所以特別查一下說明書,原來用瓦斯爐的水要少一點的刻度,十分簡單。


第二步驟,是把咖啡粉放到裝盛容器,不用壓平,只要均勻即可,另外邊緣不要沾到咖啡粉,因為待會要旋起來,邊緣若有咖啡粉會影響密合度。


第三步驟,是把上方杯子與剛剛的容器旋起來,記得要旋得夠緊,免得水煮開時從旁邊縫隙溜出來。然後放上中間黑色的氣閥控制零件(因為都是英文我也不知道那一個零件正式名稱)。


最後一個步驟,蓋上蓋子放到瓦斯爐上面煮。這時有一個重點要注意,如果要煮出奶泡記得把氣閥按下去,反之不要奶泡就不要按。


我選要煮奶泡的模式,所以水煮開時氣閥會彈跳起來,這時打開蓋子就可以看到牛奶被衝出的壓力打成奶泡,然後關掉瓦斯,就完成囉。


煮過程大約3分鐘,一次煮可以有兩小杯份,我用全家阿朗基杯杯來裝,大概有一大杯。


奶泡雖然沒有到十分綿密,但是也有一定水準,所以爬小山時用保溫瓶帶個牛奶,再背這一組器材,就可以在山上享受現煮拿鐵,真是太幸福啦!


P.S. 雖然煮咖啡過程已經簡單很多,但是器材清洗還是免不了,如果用習慣膠囊咖啡機的人,還是把這類咖啡壺當做休閒時使用啦,不然上班時還要洗這些器材,應該就會懶得煮了。


2 則留言:

sun_juru 提到...

努牛摩卡壺很貴吧

Jeff tour 提到...

台灣賣是四千多吧,那次朋友帶因為很多東西,忘了這項是多少,但是有便宜到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