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開箱:屋頂加壓馬達 DIY

當初裝潢家裡,為控制總預算而用了一些便宜貨,如今都一一出現掛點現象(所以東西買好一點,長期來看反而比較便宜,而且用得比較爽),而屋頂水塔的加壓馬達,正式在用滿三年後就除役了,所以這次 DIY 的目標,就是換一台耐用、靜音的加壓馬達。

Step1:找尋合適的加壓馬達

第一次要換這種東西,根本完全不知道該如何下手,所以除了問估狗大神外,Mobile01藏有許多神人,也是必要爬文的所在。

所以經過求神問卜之後,發現台灣也不過只有三個品牌,分別是「木川」、「大井」、「九如」(依照品質與價格排列),木川是Mobile01諸位大神最推薦的品牌,原因是這品牌是用日本東元的馬達,評價最高,而且實際問價錢,跟第二順位大井的同規格也不過差200元,所以當然選木川。至於九如,就是我用三年就掛點的牌子,而且超級吵!不推!

另外這次因為要選超靜音,所以選擇電子式,雖然貴一點點,但是半夜用水也不會吵到鄰居,可以跟鄰居關係比較好。

確定品牌後,就要找木川的合適型號,這時請看一下原來的加壓馬達,上面會有規格(下圖的藍色馬達上,有一張貼紙,就是那個了)

主要確認的項目:

  • 馬力:1/4 HP
  • 電壓:110V
  • 入口徑:3/4
  • 出口徑:3/4

依照這規格,找到木川的型號為 KQ200

Step2:買加壓馬達

為了買加壓馬達,我跑了家裡附近一些五金材料行,真的很少有現貨,或是比網路拍賣的價格(2,750元)貴很多,所以只好去環河南路的五金街,那邊是水電工常去買貨的地方,問了四家後才找到木川KQ200,我沒殺價直接買2,700元(那邊如果你會殺價,是可以在殺一下,價差約有100元)。

所以如果要自己買,請先網路上查一下拍賣價格,這一台我問到價格從2,700到3,000都有,去環河南路五金街的好處,是店家集中,價格不滿意在去旁邊問問,通常都可以買到便宜貨。

Step3:開箱

買回家後,來開箱吧!

沒啥包裝,老闆說這台很勇,看他搬貨都是用摔的 @@


 出場!還頗耐看,很像火車頭

 旁邊有規格說明,確認一下1/4HP馬力、110v電壓

這台有特別說明,可以調到220V
但是除非需要再調整,不然燒壞

另外一面,可以完整看到進、出水口
這就是要裝水管的位置

 使用手冊也要記得看一下,尤其安裝時的疑難排解,都有說明


Step4:安裝

安裝前請準備一些工具,包括 12mm的板手2支(卸螺絲用)、WD40(卸螺絲用)、止水帶(要接水管用的),其他就看自己順手的帶著,每台的安裝環境多少有點不同,然後就爬上屋頂準備安裝吧!


首先確認一下電源是否關閉(如果沒把握,請關總電源)

然後是把進水口的水閥關起來

把要卸下的螺絲噴點WD40,待會可以比較省力

 把進、出水口的螺絲都卸除掉


然後把電線也拆了,就可以把整台卸下來

這次我其實偷懶,看接水孔的法蘭只是有點髒就清潔一番,省下水管重裝的麻煩工作,直接把新機放上去,旋上螺絲、接上電源(黑接黑、白接白),就大功告成了。

新接上去後,因為機器裡面有空氣,所以第一次注水要把排氣塞鬆一下,讓空氣噴出來(當然水也會噴出來,要有心理準備),大約2~3次這個動作,就可以正常偵測水壓來運作了。


很簡單吧,不過拆裝四個螺絲、接兩條電線,如果買好要找水電工幫忙換,光工資就約 1,500元,若有材料費另計。

2013/3/28 更新
使用的這幾天,馬達聲音真的十分小,非常滿意。不過在Mobile01的諸位大神建議下,加買了遮雨罩(350元),因為這台KQ200是鑄鐵的材質,過個幾年還是會生鏽(後來才知道KQ200N是不鏽鋼的),所以有個遮雨罩可以延長壽命,是好物壓。


2013/9/20 更新
最近有熱情網友詢問一些安裝細節,希望可以幫到忙哩。這邊補上遮雨罩另一面照片,可以看到有可拆卸的位置,不過那邊組上去要一點巧勁,不然會弄不平。上面我則有用膠帶把孔封住,避免雨水滲進去。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囉 ^^




23 則留言:

Alan 提到...

五分鐘真厲害!!

ching 提到...

版主:為什麼我的九如牌接線感覺很複雜耶~有五條線

Jeff tour 提到...

只有白色跟黑色有用,紅色的電線不用理

匿名 提到...

大大

1.為何我的大井TQ400看不出入口徑、出口徑是1或3/4?
2.敢問何謂WD40???

新手敬啟

Jeff tour 提到...

那一型號我沒用過,你參考手冊P34看是不是你用的 http://www.walrus.com.tw/tw/pdfdownload/book-03.pdf

WD40是金屬潤滑劑,去五金行問一下就會拿給你

匿名 提到...

大大
感謝您的回答,木川KQ400買回來了,不才還有兩個問題要請教
1.我要怎麼知道舊馬達接的是110V或是220V?
2.木川KQ400有黑、白、綠三條線,然地板上的電源線有黑、紅、綠三條(舊馬達三條均有接),敢問要如何接呢?綠的不管它嗎?

Jeff tour 提到...

我當時是查舊馬達的型號,就可以確認該型號對應的電壓,所以請 google 你舊馬達型號,或是打電話去問台灣代理商。

電線接法,我是同顏色就接上去,至於最後一條不同顏色的,建議你打電話問台灣代理商,這樣比較保險。

所以,你的兩個問題,建議你一通電話打給台灣代理商,應該都會有滿意而且最正確的答案囉。

匿名 提到...

感謝大大的解說

匿名 提到...

大大

不好意思,聽從您的建議,小弟去買了木川馬達遮雨罩(適用KQ系列),您用甚麼技巧或方法裝上?怎麼我都塞不進去?如果拆掉進、出水口裝上,那要怎麼把螺絲鎖上???

Jeff tour 提到...

遮雨罩在出水口位置,是可以拆開的。

你可以注意一下遮雨罩在出水口位置是有縫隙,稍微找一下卡筍位置,就可以把遮雨罩拆開,就可以罩上抽水機,在組合起來。

所以不是拆抽水機的進出水口,而是拆遮雨罩喔,希望有幫到忙 ^^

如果文字敘述不太清楚,再跟我說一下,我再上去屋頂補拍遮雨罩另一面,就可以看到可拆的那塊板子。

匿名 提到...

大大

小弟知道罩子旁邊有塊小板子可拆開,但奇怪的是,怎麼裝也裝不上,請問:
1.您是進出水口的螺絲拴上、馬達全部裝好後再套罩子嗎??
2.可以請您再上去屋頂補拍遮雨罩另一面嗎??

匿名 提到...

您好,

請問您用來拆卸螺絲的那組工具:

http://4.bp.blogspot.com/-LoBJgYPzpWg/UU0qcIVKN0I/AAAAAAAAWuk/gf4nkKspVjI/s1600/p.JPG


在哪裡可買到呢? 我問了一家工具五金行的老闆, 他竟然沒見過這種工具.

匿名 提到...

哈! 我知道了, 那只是一把活動板手罷了. 沒照到正面, 還以為那是甚麼特殊工具哩.

Jeff tour 提到...

Hi 我補上遮雨罩照片囉,希望有幫忙到

匿名 提到...

感恩....

匿名 提到...

你好,請問一下,你說的馬達剛裝好後,會先排出空氣,我想問的是這空氣是從水龍頭排出來??還是從馬達機身的某個排水或排氣孔呢??謝謝。

Jeff tour 提到...

機身會先冒水出來,第一次看到應該會嚇一跳,不過是正常的

Hair Designer 提到...

kq200n也需要穿雨衣(遮雨罩)??請問若沒有加防震墊會影響很大??我住一樓公寓但裝了電光牌15加侖的電熱水爐,使用時常常忽冷忽熱有時還沒有水出來,後來才知道樓上一缺水就會抽水上樓上用戶家(一樓沒有連接樓上水塔是直接用水),所以晚上洗澡一樓常常沒水可用,安裝這個東元kq200n電子加壓馬達,就可以同時供水,不被樓上用戶抽光水的問題???

Jeff tour 提到...

加壓馬達是解決頂樓水壓不足,不清楚是否適用你的情況

你的是一樓不用裝水塔,直接接水使用
如果情況是電光牌15加侖電熱水爐卻常沒進水
除了樓上會抽水到水塔外(因為不會一直抽水)
推測是熱水爐進水是小量進水,沒有觸發供水
比較建議你先詢問電熱水器的原廠服務
看是否能調整電熱水爐即可

但如果是晚上大家用水,讓一樓全部沒水
那可能是你那一區水壓根本不夠
一般水電會建議裝水塔,費用比較高

匿名 提到...

感謝分享,受益良多!我今天也自己換好了!

Jeff tour 提到...

恭喜啦

布萊森 提到...

五分鐘大大,隅也要裝在台,有代客安裝的服務嗎?

Jeff tour 提到...

沒拉,自己的玩玩壞了就算了,別人的偶不敢安裝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