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自己的馬桶自己救

颱風前才剛找水電把屋簷排水管重新裝設,結果水電前腳剛走,我的馬桶水箱就壞了!心想排水管要爬上爬下,所以花這錢給水電做很值得,但是換馬桶水箱應該不難吧,捲個袖子就開工吧!

首先,用一字起子先把水關掉吧,免得待會濕身 ~ 就歪腰了 ~



打開萬年沒開過的水箱,這是有分大小用量的一體式水箱馬桶,查詢零件名稱是「上壓二段可調單體沖水組」,共分為左邊的進水組、右邊的沖水組。

推測就是中間那一根沖水組壽終正寢,就整支拆下來,再去水電行問同型或是可通用的規格即可。


觀察一下結構,要拆裡面零件是得把水箱整個拿起來,所以鬆開固定水箱的兩個螺絲,就可以將水箱拿起來了。

然後把底部橡膠取出。

把底部的卡筍旋開。

整支沖水組就可以拿起來了。

再把另一個卡筍旋開,進水組也拆卸下來。


最後把水箱拆光光。

然後請洗乾淨,或許下一次大清理就是新的零件掛點的時間了~~


準備階段告一段落,就拿零件去水電行問,沒想到附近三家水電五金居然有2家休息、一家缺貨,只好跑遠一點去BxQ買。

購買過程中,發現這種「上壓二段可調單體沖水組」只有兩種規格:48mm與58mm,指得竟是最上方按壓鈕的直徑,我帶一整組零件就是沒帶那個按壓鈕,搞了許久才讓我確認規格。

最後買了這一組,不過十分不滿意的居然只有2010年製造的,整整放了四年多!



不過當天因為假日也沒啥選擇,只好買回家安裝。


打開後,說明倒是滿詳細的,光看安裝圖示就可以理解。

 

另外還有圖解,自己DIY應該不是問題。


整個零件如下,左邊是說明文件、左二是沖水組、右二按壓鈕、右一是進水器。



依照前面拆卸的過程反裝回去,就可以完成下圖。



基本上跟玩樂高一樣,只是比較大一點,不過這種白牌的品質還是有點差,有時會發生按壓後彈不回來的狀況!可能是放四年有點老化也是有可能,或許改天再去買個原廠貨,再花個半小時來升級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