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抗癌筆記(1)

2018年10月接到健檢中心打電話來,「先生你的EBV-IgA、CA72-4數值超過標準,要幫你轉診到台大醫院」,這些專有名詞當然聽不懂,於是就問一下這些數值代表哪邊出問題嗎?電話那頭冷冷的回答:「鼻咽癌、胃癌!」一瞬間感覺時間凍結了幾秒,一種被宣判死刑的感覺湧出,腦袋瞬間第一個想到小孩老婆怎麼辦?有沒有辦法即使我掛點也可以有固定收入,讓她們不愁吃住.....,人生似乎已經走到盡頭!


但是當下還是趕緊詢問轉診問題,安排到台大醫院確認病況,才能選擇合適的療程,「做最好的準備、也同時做最壞的打算」一向是我面對事情的態度。只是這次轉診安排台大血液腫瘤科、鼻咽喉部,卻是意外被踢出醫院!


先是血液腫瘤科的醫生,看到健檢中心用的檢測方式,直接說這根本不準,台大已經不用了,而且才超過那一點點,很多原因都會造成!然後就請我回去,不收掛號費!隔天去鼻咽喉部,醫生一看轉診單眉頭一皺,就摸摸我的脖子,再叫我嘴巴張開,用肉眼看了一下就說「沒有鼻咽癌」,也不用做內視鏡或其他精密治療,只說自己後續追蹤就好!最後看到我一臉“就這樣嗎”的表情,踢我出去前還補一句「相信我,沒有鼻咽癌!」


這情況其實不是醫生太忙,而是醫生根本不會理會還沒形成原位癌(第0期)的狀況,這就跟我幾年前自己右膝蓋一樣,判斷是因為過度磨損開始往”退化性關節炎“的方向惡化,但是去看骨科醫生時卻只開止痛藥跟肌肉鬆弛劑,並說後續自行追蹤就好。對他們來說,預防或阻止疾病發生不是他們的工作,他們是做疾病治療,等你真的中標再來吧。但是都知道自己膝蓋就是有問題,難道還傻傻等到要換關節的程度嗎!

所以後來 Jeff 自己自行試過很多方法,像是吃維骨力、找整骨、看運動傷害科、科學中醫,還有很耗時間的復健,最後才找到瑞士PERNATON百通關凝膠(擦的葡萄糖胺,可以參考這一篇開箱檢測),每天簡單擦幾次,不花時間、不影響日常生活,就讓膝蓋恢復彈性,繼續爬山、跑馬拉松。
(圖片來源 My Swiss Life)

因為有自己阻止膝蓋退化的經驗後,這次我也相信癌症也可以透過一些生活習慣調整、合適的營養補充及非藥物的自然療法,來阻止自己身體繼續往癌症方向惡化,畢竟健康檢查報告已經警告身體有些狀況,而日常中 Jeff 的確有些小毛病是癌症發生前高關聯性的徵兆。

鼻咽癌高關聯性的徵兆如下:
• 單側鼻塞、悶熱 • 鼻涕增多、鼻腔蓄膿 • 口鼻頻繁滲血 • 持續耳鳴 • 聽力障礙、聽力受損 • 呼吸或說話困難 • 喉嚨持續疼痛 • 面部疼痛或麻木 • 頻繁的頭痛 • 嘴張不開 • 視力模糊或重影 • 疲勞 • 原因不明的消瘦

胃癌高關聯性的徵兆如下:
• 消化不良 • 上腹部悶痛 • 腹脹 • 噁心反胃 • 容易嘔吐 • 胃灼熱 • 喝水易嗆 • 吞嚥困難

上述 Jeff 不定期出現過頻繁頭痛(不運動時)、持續耳鳴過幾天、易疲勞、近三年瘦了3~4公斤、比較累時會鼻音重(鼻涕增多)、消化不良、腹脹(以前都以為是自己吃太快而已),另外有時會便秘(這應該跟大腸癌比較有關),所以看似都是小毛病,但是累積起來就是大病痛了,尤其瘦太多的原因之前看中醫都找不出原因,這次終於了解可能是癌細胞作祟的問題。
因此研究正規癌症療法(放射線、化療、開刀)時,找到許多輔助療法,大致上都是從飲食、運動、睡眠及心理上的建設下手,我找三個方向作為研究的目標:
  • 飲食:葛森療法、布緯食療、五行蔬菜湯...
  • 運動:瑜珈、靜坐、氣功(除了從運動找到心情放鬆外,其實也是呼吸療法)
  • 呼吸:氧療、氫氣療法、精油
趁現在還只是癌症體質而非癌症,我先從生活習慣跟飲食方面下手,除了基本要「改善睡眠品質」、「吃太快」的習慣問題外,飲食開始依照葛森、布緯的觀念,從簡單、易上手、可馬上融入生活的方式做第一階段的改善:

1. 確認每天喝白開水2公升,少喝含糖飲料

許多人會把含糖飲量當水喝,我之前也是早上會喝一杯咖啡、下午一杯奶茶,感覺工作壓力大時,還會喝杯手搖飲料來個小確幸。

(圖片來源 聯合晚報)

現在則是確認每天要喝白開水2公升,咖啡改成手沖黑咖啡(不能是粉泡的,那些都有很多添加物),其他含糖飲料降到一週1~2杯甚至不喝,因為飲料常用的糖精跟添加物,本身就是致癌物。

(圖片來源 iFit)

2. 每天一杯現搾蔬果汁,補充植化素

一時間要戒掉含糖飲料也不容易,所以替代品就是現搾蔬果汁。在葛森、布緯的觀念中,蔬果汁中的「植化素」能有效擊退活性氧物質,具有抗酸化、抑制癌細胞增殖、強化免疫力等好處。當然如果能夠選擇有機的蔬果汁是最棒的,不過礙於榨果汁的準備跟清洗十分耗時,Jeff 還是在家裡附近的果汁攤解決,這一杯不加糖的蔬果汁裡面有苦瓜、青椒、黃瓜、芹菜、胡蘿蔔、金桔、蘋果、鳳梨,算是每天蔬果的基本款。


3. 有機全穀粗食比例增加,減鹽、增加芽菜類(發芽穀物)及多喝蔬菜湯

之前為了小孩的飲食參加了主婦聯盟,但是實在工作跟家庭難以兼顧,所以自己還是外食為主,只有晚餐跟假日要煮小孩的有機餐時,才會自己順便吃一些,在一天的飲食比例上,大概只有1/6是比較健康的。

所以現在比較認命了,晚上用有機食材煮小孩晚餐會多花點時間,也幫自己跟老婆準備一樣的。原則上是用有機、無毒的食材(主婦聯盟或其他有機品牌),幾乎都不加鹽,畢竟外食一餐的鹽分就可以超過一天所需標準。葛森療法的觀念則是無鹽飲食,天然蔬果中已可以提供人體足夠的鈉,這點得都自己煮才辦得到吧。

不過晚餐飯都改糙米、菜類也增加芽菜類(發芽穀物更營養),另外還買了壓力鍋每天燉蔬菜湯,希望在一整天的飲食中,先拉到1/3甚至可以到一半是有機的飲食,並且蔬菜比例也提高許多。

4. 每天吃優格,補充益生菌

因為自己的腸胃吸收不太好(之前中醫判定的),所以為了能讓這些營養被吸收,得吃優格先在腸胃養些好菌。跑了幾趟超市,發現添加物真的無所不在,連講求自然健康的優格都其實很毒,所以就決定自己來做。做法很簡單,只是前一天晚上把牛奶加入酵母,放入優格機隔天早上就可以吃了,加一點蜂蜜更好吃。


想吃希臘優格就放入專用濾網,再等一天把乳清分離就可以了,十分簡便。希臘優格很適合當作麵包抹醬,口感十分佳。


5. 補充亞麻仁油

在葛森療法中是限制食物中的脂肪攝取,以免那些壞油脂助長癌細胞,但都沒有脂肪(油)也不行,所以有機亞麻仁油是必要的食材。只是現實中有點難辦到,因為這款油要選冷壓之外,還不能加熱食用,免得破壞亞麻油酸,最好是拌生菜沙拉這種方式,在台灣的飲食習慣不太容易,所以 Jeff 就往健康食品的方向尋找。

剛好今年老爸因為糖尿病用藥過重,每天要吃近30顆藥,Jeff 覺得這樣會讓腎臟負擔太大,所以換了一家醫院,經過調整居然減到剩6顆藥,期間也為補充營養而選用了宜奇能(高濃度的亞麻仁油酸 GLA),感覺讓減藥過程還算順暢,所以自己也開始吃宜奇能來補充亞麻仁油酸,不過這個自己才剛開始食用,後續再持續評估效果如何了。

2019/8/12 更新:這罐後來沒有什麼感覺,就沒再吃了。



5. 改用純植物的沐浴乳、洗面乳

皮膚是人的最大器官,就像過濾器為我們擋下許多外界毒素,也可以經皮吸收營養,所以每天的清潔十分重要。但是把沐浴乳、洗面露、洗髮精這些產品拿出來看一下成分,都會覺得我在自己身上抹毒嗎!全部都是香精、添加物....,為了只是洗完讓皮膚誤以為很香、很保濕,其實是讓皮膚負擔更大。而癌症治療的人皮膚、嗅覺會異常敏感(或是喪失感覺),用這些添加化學品的沐浴乳、洗面露、洗髮精,就跟喝含糖飲料一樣,簡直慢性自殺。

所以這次目標是找有機植物為主、無化學添加的身體清潔用品,然後不要太貴....畢竟每天用的東西,如果貴姍姍就會捨不得用。有了目標後開始尋找,原本以為嬰兒用品會不會比較天然,後來發現除了對大人來說感覺會洗不乾淨(嬰兒肌膚不能用太重的洗淨成分),許多嬰兒用品為了讓寶寶有洗完香香的感覺,其實還滿多化學香精的。

排除嬰兒清潔用品後,開始往有機植物的產品尋找,只是價格真的都十分不菲,隨隨便便一小罐都破千,一直搜尋到瑞士國民保養品 Naturaline 這個品牌,擁有法國 ECOCERT 有機認證、英國全素(純植物)認證、瑞士皮膚醫學認證,價格居然都是那些有機品牌約1/3的價格,很划得來。


(照片來源 My Swiss Life

在葛森療法幾乎都是提倡有機素食的觀念,所以 Naturaline 有通過法國有機跟英國全素(純植物)認證,是頗令人安心,加上瑞士製造品質卻十分平價,不愧是瑞士國民保養品。目前自己最常用的是 Naturaline 小黃瓜保濕潔顏露、檸檬草沐浴露、雪絨花日霜,老婆還有使用 Naturaline 天然植物潤唇膏、 錦葵私密潔膚露、 竹萃身體潤膚乳,幾乎把身體清潔用品全換了。

這一系列有個很大的特色,就是使用時雖然有特有植物的香味(像是沐浴露是檸檬草,頗好聞),但是洗完後就沒了,連香味都不會黏在皮膚,跟用化學香精完全不同,感覺很清爽。


目前小孩用的是Seba,等用完後應該也可以換到Naturaline。比較困擾的是 Naturaline 目前台灣沒有進口洗髮精,所以有時去健身房,乾脆就帶 Naturaline 檸檬草沐浴露從頭洗到腳,一條解決。

6. 運動

除了飲食、睡眠,透過適合自己的運動還是必要的,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可以從日行萬步開始做起,但是過去有較多運動的人則要注重「規律運動」。Jeff 之前會登山、跑馬拉松,運動量算是十分高,但是這兩年較沒時間運動後的確中斷許久,因此恢復規律運動,每週兩次可以流汗排毒的運動當作目標。不過這兩年空汙也很嚴重,加上北部冬天溼冷,所以就安排去健身房了。

7. 自然療法:氫氣

第一波除了飲食、營養補充品、肌膚清潔品、運動的調整外,還研究了自然療法。目前有查到一些自然療法的診所,大致上的流程如下:

1. 過敏原檢查:先找出哪些食物或是外來物是造成身體慢性發炎的過敏原並阻斷。
2. 補充營養:補充細胞所需營養,類似 Jeff 目前有吃亞麻仁油酸,但更完整
3. 氫氣:對抗自由基、減少慢性發炎

其實在第四項吃優格的作法,是要在腸胃養些好菌,這些菌會在腸道中產生氫氣、二氧化碳、甲烷、氮、氧氣和其他痕量氣體,其中氫氣已在許多研究中發現可以抗氧化、對抗自由基,而自由基正是破壞DNA造成癌細胞的主要兇手。

所以除了自己腸胃好菌產生內發性的氫氣外,目前補充氫氣的方式,大概就是用氫氣機來吸氫氣、喝氫水,不過網路上有很多把氫氣機講得太誇張,幾乎可以治百病,這是不對的。氫氣只是中和自由基,當自由基減少時,身體的慢性發炎減輕,一些發炎造成的症狀自然減輕,只是這樣而已。

為了證實到底有沒有用,Jeff 跑了氫氣體驗館,然後做了自由基尿液檢測,未吸氫氣、喝氫水之前,自由基程度大約8(指標1~10,所以就是接近最嚴重的),然後吸了一小時氫氣、喝1000cc左右氫水後,回到清澈的1(最輕微),我對氫氣吸收度好像不錯。


自由基是每天都在產生,沒時間常去氫氣體驗館,所以入手一台簡易型氫氣機,一天使用2小時、喝幾杯氫水來做長時間測試了。


2018/11/11 更新
測試氫氣機約兩週,有幾個情況分享:
  • 不是每個人都合適,像是我老婆有換季乾癢的狀況,吸了氫氣之後反而更癢,只好先停止並買止癢藥先止癢!詢問原廠時,的確有些人是會讓原有症狀散發出來,散了一段時間才會改善。所以我老婆可能要熬過換季癢,等皮膚穩定一點再試試了。
  • 我自己則是感覺有改善,尤其我只要該週沒有運動2次以上,一到假日滿容易頭部漲痛。第一週吸氫氣時我試著運動減少到一次,那個假日完全沒事,但第二週太忙,仗著有氫氣機就不運動,結果週末頭痛又發了!所以我的情況還是得運動排汗才能大幅減少自由基,氫氣機只能輔助了。

所以這個月把生活做這些初步調整,雖然都沒有徹底做到那些葛森療法(咖啡灌腸目前實在無法接受)、自然療法的完整措施,但是在維持現有生活步調的前提下,在飲食、營養、運動、身體清潔都能離開化學添加物更遠,我想可以阻止身體繼續往癌症方向惡化。但是這些效果如何,就必須等明年的健康檢查才會知道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