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做到了,六月孕期養胎不養肉6公斤,懷孕是女人的人生第二次機會

-----------  本篇文章發佈於 Jeff 老婆剛坐完月子,各狀況持續更新中  ------------  
  • 體重:
    -
    孕期只增加 6 公斤- 不過初期孕吐瘦下 2 公斤,所以實際養胎是 8 公斤。
    - 坐完月子(30天)減下7.5公斤,比產前輕了,但肚子、骨盆仍鬆弛,必須開始運動。
    - 因此等有時間開始運動,應該有機會在產後瘦更多,找回婚前的好身材!!!
  • 肌膚:幾乎無妊娠紋 ,且妊娠腹中線十分淡,有擦保養品差很多。
  • 腿部:初期蜘蛛斑一直跑出來,中期找到保養品後幾乎淡化不見。
  • 年齡:高齡產婦(老婆說實際體重、年齡不準寫,請包涵了)
----------------------------------------------------------------------------------------------------

過去很多女生因為怕生完小孩變成阿桑,總是拖到快高齡產婦時才願意面對傳宗接代的問題。不過這幾年似乎受到許多藝人的激勵,像是小S越生越年輕、六月「養胎不養肉」的典範紅到出書,證明只要在懷孕跟坐月子期間做對三件事情(飲食、運動、皮膚保養),反而有機會健健康康地生完小孩後還能更漂亮,根本是「女人專屬的人生第二次機會」!這次 Jeff 的老婆也抓準幾項原則,做到六月新書封面「孕期只重6公斤、產後隔天瘦回來!」的目標。


先了解要抓住哪些機會
為了解決老婆擔心生完小孩變阿桑的心情,尤其高齡產婦超級在意這件事,因為這個年紀已經到了吸空氣都會胖的狀況!所以 Jeff 查了許多資料,原本一直以為坐月子才要開始進行瘦身,但其實應該是懷孕時就要開始準備!(當時查完後整個大驚~😱)

因為女人最在意的「身材、胸部變形」、「皮膚變差」都是在懷孕時累積造成的,能夠在懷孕的起跑點同時兼顧寶寶健康、媽媽美麗,才能在產後的黃金恢復期迅速成為一位辣媽~(好吧!其實 Jeff 也很在意「老婆」變成「老婆婆」的狀況發生~😭)

1. 顧好身材,請把握基礎代謝率

查一下網路就可以發現「孕婦的基礎代謝率較懷孕前增高15~23%」!這是懷孕時許多賀爾蒙改變所帶來的成果,所以只要讓懷孕期間適度運動,讓基礎代謝率順其自然地提升,並在這段期間調整好兼顧營養的健康飲食(大部分的媽媽就是太放縱吃了),產後也維持住運動及飲食習慣,身體自然年輕好幾歲。所以「飲食調整」、「運動調整」永遠是邁向窈窕身材的不二法門

2. 選對皮膚保養品」,最晚最晚~從懷孕中期開始

許多媽媽產後都會有妊娠紋、妊娠腹中線、黑斑、乳暈變黑、蜘蛛網型靜脈曲張(Spider Veins) ,這些都是懷孕期間產生的狀況,只要「選對皮膚保養品」,這些問題就可以降到最低,建議從初期就開始,最晚最晚在肚子開始變大的中期一定要保養,才不至於留下太多痕跡。Jeff 在36週陪診時,醫生就特別稱讚老婆保養得很好,都沒有妊娠紋。(驕傲~😎)

飲食調整
懷孕時,基礎代謝率是自身的賀爾蒙的交互作用下自然提高,不用做啥激烈運動就可以辦到,根本是神的恩賜。但是也因為這樣孕婦熬過初期孕吐後,胃口就會變很好!這時候吃得健康、營養,是「養胎不養肉」最重要精髓。因此 Jeff 搜尋大家的經驗後,幫老婆做了以下的飲食調整:

安全的食物
首先遵守醫師的建議,「少吃食品、儘量吃食物,而且要選擇安全的食物!」當時醫生丟下這一句話,讓 Jeff 研究好久。少吃食品比較容易理解,主要是選擇較少添加物,例如市面上的優格,除了水、鮮奶、乳酸菌等外,居然還有奶粉、砂糖、蔗糖、香料、奶油、改良澱粉、洋菜、乳化安定劑等多種成分,所以後來只選成份最單純的品牌,或是自己買比非德氏菌,自己來做優格。

這些加工過的「食品」要慎選較少添加物,但什麼才是「安全的食物」?即使去菜市場,菜有農藥跟基改問題、牛肉有瘦肉精、海鮮有重金屬、油是黑心油,即使是號稱有機的蔬菜,因為各認證的規範和查核機制不同,加上很多作假的情況出現,在台灣要找安全的食物並不容易。

後來加入「主婦聯盟」的社員,因為這個合作社不但從源頭直接跟農民確認無污染的耕作方式,並且所有蔬果也都經過檢測,即使是每天進貨也會做硝酸鹽檢查。最重要是主婦聯盟不但是為消費者把關,也是輔導農民逐漸往有機耕作的方向進步,改善台灣農業跟食安環境。

Jeff 十分認同這樣的理念,所以加入主婦聯盟,每週固定採買蔬果,不但有了安全的食物,也是幫助台灣農業往更好的方向發展。(其實主婦聯盟菜價並不貴,除了比一般有機店便宜一點,碰到颱風來時因為是契約價格,也不會像傳統市場一樣趁機哄抬,所以長期來說都是合理的價位,而且安心是無價的。)


最後要勤查詢禁忌食物,一般懷孕時會避免藥膳,但有時也會很訝異很日常的食物孕婦居然不能吃(或是要少吃)!像是木瓜、薏仁、螃蟹...,所以要經常 google 搜尋「孕婦 食物名稱」。

減低糖、鹽的攝取,並進行換油
外食共通點就是高糖、高鹽、高油!大概外面隨便吃一餐,就可以超過一天的攝取標準。例如一杯珍珠奶茶大約是28顆方糖,但是一天食用精緻糖應以不超過30公克為原則,換算成方糖只有6顆,而且一般外賣飲料都是傷身的果糖,戒掉飲料是最好的。

鹽的建議攝取量更少,只有6克(相當於2400毫克的鈉)!但一包泡麵的鹽都超過2.5克;白吐司吃起來似乎沒有味道,但兩片半鹽也超過1.5克,更別說外面重口味的炒飯炒麵一盤都是3~4克的鹽。目前統計台灣高中男生一天的鈉攝取量約4,962 毫克(約12多克的鹽),而普遍也都有超過10公克,所以要能減少外食才能減少鹽分,至少要一餐自己煮清淡一點(通常也只能下班之後自理晚餐),才能達成這目標。鹽分控制好,對於孕婦水腫的狀況,會有很大的改善。

既然有一餐自己煮,那重新檢視一下自家廚房的油,換掉那些黑心油吧。好的油可以抗氧化、抗發炎、抗過敏、維護心血管健康,也是瘦下來的重要關鍵。自己目前則是用信成白芝麻油跟 AUGANIC 初榨橄欖油作為主力,這兩款都可炒、可拌十分方便。

減少澱粉類,提高蛋白質、蔬果比例
一般外食通常以澱粉類為主,炒飯炒麵就不用說,一般便當也是重口味的排骨、雞腿外,配上少得可憐的青菜,所以在「每日飲食指南」建議份量中,經常外食的人通常缺少足夠的蔬菜、水果,此外蛋白質的攝取因為油炸、燉滷的過度烹調而失去營養。

所以自己煮的孕婦餐,其實就是現在風行「原型食物烹調」的方式,除了減少鹽、糖、油,並提高蔬果比例(晚餐我都會準備三種以上的青菜,因此幾乎沒有便秘問題),蛋白質則換成簡單烹調的白肉(例如水煮雞胸肉,當然也會變化口味)、豆類為主,澱粉類也講求健康一點,把白米加入一些糙米、黑米來增加營養也不失風味,零食則多些堅果的選項,例如入睡前餓的話,就來一小杯溫的芝麻牛奶配一些堅果。

孕婦專用維他命
對於維他命的問題,請教過醫生跟醫護相關行業的朋友,幾乎分成兩派。其中一派是崇尚自然,只有建議初期吃一下葉酸,其他就是「少吃食品、多吃食物」就可以了;另一派則會建議初期吃葉酸,然後就是吃孕婦專用維他命,平日飲食不變沒關係。

Jeff 研究很久,就兩派說法都取用,不但改變飲食習慣,也找了孕婦專用維他命。不過我實在不太相信台灣這些生技廠(他們都喜歡看到什麼產品好賣,就看他有什麼成分就加,完全沒技術可言),所以最後找的是德國進口的「新寶麗能」,軟膠劑型好吞嚥、比較沒味道,對初期會孕吐的孕婦算是溫和。不過缺點是鈣含量不太夠因為這個孕婦維他命主要提供鐵,鐵跟鈣同時服用會減低效果),所以也有買另一個德國的檸檬酸鈣(WEIDER威德),只是很像吃糖果粉,老婆不是太喜歡。(P.S. 新寶麗能這家原廠也有給孕婦吃的鈣,但是從藻類提煉, Jeff 老婆有甲狀腺問題,得避開藻類的產品)


所以為了再補充這個孕婦維他命缺少的鈣質,每天早上會喝一杯芝麻牛奶才出門上班。每10克黑芝麻含有145毫克的鈣、而10公克的牛奶才含鈣11毫克,所以單喝牛奶會不夠,一定要多些芝麻,免得鈣不足會出現腳抽筋的狀況。

Jeff 是選「信成黑芝麻」,他們不是榨油後的芝麻渣,而真的是芝麻直接研磨,所以芝麻粉上還會有一點油脂,保留住所有營養,只可惜他們不是用台灣產的芝麻。另外為了增加口感,也加了「璞鈺擂茶」的養身精力湯,是由十多種豆類研磨(非基因改造黃豆、綠豆、米豆、紅豆、白鳳豆、青豌豆、花豆、燕麥、蕎麥、黑豆、糙米、黑芝麻、白芝麻、小麥、大麥仁、蓮子、淮山、芡實、白果、雪蓮子、淮山、南瓜子), 這樣搭配的好喝程度破表!


後期衝刺補胎:酪梨、牛肉
雖然最後三個月有人推薦用甘蔗汁來養胎,因為這時期的葡萄糖會優先給胎兒,但是這時期也是「妊娠性糖尿病」的高風險期,所以要通過醫生安排的葡萄糖耐糖試驗後,如果正常才能用這一招。所以 Jeff 後來選擇酪梨跟澳洲牛肉(不敢買有瘦肉精的美國牛),作為最後養胎衝刺期的營養品。這張圖是最後一個月衝刺,多吃牛肉跟酪梨,體重是有快速拉高的。

不過 2016 這一年酪梨真的超貴,因為颱風把台東的農場全部吹掛,剩下台南這一帶的狀況比較好,所以零售價每斤都一百多,只好直接問農場,問到B級一箱15斤850元,幾乎半價(這價格每年都不同)才下手,買回來後就只要一熟就趕緊切塊放冷凍,早上打一杯酪梨牛奶(通常會跟芝麻牛奶交替喝),一大箱差不多喝到產前也喝完了。酪梨牛奶份量如下:
  • 酪梨半顆
  • 蘋果半顆(可增加風味)
  • 蜂蜜少許
  • 牛奶一杯
這樣打出來會快兩杯,Jeff 自己也會喝,媽媽養胎、爸爸養身。但是注意狗不能吃酪梨,家裡有養狗的人不要順便餵食喔。

運動調整
由於孕婦不能從事激烈運動,加上 Jeff 老婆原本也沒有運動習慣(這點真的很可惜,因為後來發現餵母奶真的要有好體力),因此只好選擇最安全的散步及孕婦瑜伽。

散步:
因為家裡有養狗,所以每天吃完晚餐帶狗去散步,就是孕婦最佳的運動,而且每天時間到狗就會來吵,不用擔心運動中斷問題。不過這時狗大便就給老公撿,懷孕期間若家裡有養寵物,就請老公多注意環境衛生的問題,還有注意寵物別踩到孕婦肚子~


孕婦瑜伽:
為了好生來做準備,做些孕婦瑜伽來伸展身體是好的,所以懷孕進入中期,每週就去做一次孕婦瑜伽,一直到36週才停止。選瑜伽課的重點是要選針對「孕婦」而設計的課程,一般瑜伽課實在太激烈。

所以運動並沒有特別要加重份量,重點是在穩定的懷孕中期選擇合適的運動,並每天持之以恆即可,孕婦的基礎代謝率本來就會提升,只要改善飲食、不間斷的輕量運動,體重自然可以控制。

體重監控 App:280天
這邊推薦一款 App「280天」,可以在孕期這段時間每天記錄體重,並有曲線圖可以進行追蹤外,父母雙方都可以紀錄各項大小事,並會有每個時間點的健康提醒,是十分好用的免費App。


這張圖表中體重算是十分平穩,中間有些體重突然拉升的地方,幾乎都是當天外食比例太高或是吃太鹹,從這個追蹤圖表就可以回想飲食狀況,比較容易從數據控制飲食。

選對皮膚保養品
因為孕婦的賀爾蒙、激素調整,雖然基礎代謝率變好了,但是缺點是會遇到的皮膚變差的問題,例如:妊娠紋、妊娠腹中線、黑斑暗沈、蜘蛛網型靜脈曲張(Spider Veins)。針對這些問題,Jeff 也去各個論壇挖出神人們的心得,也買了一些產品像是百洛(太油)、帕瑪氏(太香),最後試過各種狀況後,最愛方案如下:

妊娠紋、妊娠腹中線、胸部暗沈:日本 Mama  &  Kids
日本 mama & kids 是 Jeff 周遭很多朋友推薦,所以趁老婆懷孕中期一起去日本扛回來(可能會好一段時間無法出國,所以生產前趕緊排一次日本旅遊呀),跟幾個牌子比較過, mama & kids 是比較不油膩、香味淡,是老婆比較喜歡的風格,所以每天都擦 mark cream 高保濕妊娠乳液跟 b-up white胸部美白精華,到最後一週肚皮狀況仍是不錯,而且當時是買一整組,連產後firming lift 產後身體緊實乳液都買好了!產後持續保養囉。



大腿紅色的網狀蜘蛛斑:瑞士的孕婦美腿養成術
妊娠紋的問題還滿好處理的,因為網路上的推薦文十分多,所以只是選擇合適的產品,從初期就可以預防了。但是到中期 Jeff 老婆大腿開始出現很多紅色的網狀蜘蛛斑,感覺有點棘手。

細查一些健康類的媽媽網站,有說1/3的孕婦容易發生紅色的網狀蜘蛛斑,原因是下半身負擔變重、賀爾蒙(黃體素)讓血管擴張、血流增加,尤其在足背、腳跟、小腿、大腿等部位,若置之不理會讓產後留下斑蚊。此外,有家族遺傳史、懷孕年齡較大、懷第一胎等孕婦也是發生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

其實一些需要久站的服務業朋友(護士、老師、櫃姐、餐廳服務生)也都有這個問題,但是市面上居然沒有什麼好用塗抹的化妝品,可以從一開始輕微時就來預防,幾乎都只能用壓力褲,或是到很嚴重才去醫美診所去雷射(血管外雷射每300發6千,如果比較嚴重要用血管內雷射約6萬)!這個情況跟瑞士的一個朋友聊天時,他說這個很好處理,就寄了幾隻他們公司正在進行歐盟審核的新產品(因為還在歐盟審查期間,所以叫我不能秀出產品名稱),試用包軟管上面寫的功能是「Couperosa, Spider Veins Normalizer」


其中 Couperosa 是酒糟鼻的意思,是因為歐美白人的臉部皮膚就很容易出現紅色網狀蜘蛛斑,靠近鼻子的部分就稱為酒糟鼻。亞洲人臉部倒是還好,不過因為許多需要久站的工作,腿部蜘蛛斑 Spider Veins 倒是很常見,所以壓力褲才會這麼熱門,但是壓力褲也只能預防,不能淡化這些紅色蜘蛛斑。



收到瑞士朋友的禮物後,當然要試試這個新玩意。下圖是 Jeff 老婆使用前跟用了一週後的狀況,感覺很不錯,所以在孕期持續用掉兩條(單條30ml),雖然在生小孩前就用光了,但目前這些紅色蜘蛛斑的部位都有淡化,沒有跑回來。就像很多媽媽論壇說的,如果狀況不嚴重,生完就不會再惡化(可能是賀爾蒙不在刺激血管擴張),所以超感謝瑞士朋友送的禮物,能在孕期控制住紅色蜘蛛斑擴散,讓產後的腿部還能夠見人呀。


不過原本幾年前就有的紫黑色蜘蛛斑,Jeff 老婆就呈現放棄狀態,當時手邊只有兩條試用品要省點用。因為其他試用品給了有興趣的朋友,下面這張就是朋友的阿姨用完兩條大約一個多月的結果,阿姨的情況是年輕生完小孩後就出現蜘蛛斑,經年累月(有20多年吧)就呈現紫黑色,這次用完兩條的確有好些。


不過最近她又來問瑞士人有寄新的試用品嗎?因為沒有持續擦,讓整個區域都淡化的話,這種比較嚴重的紫黑色蜘蛛斑似乎會又阻塞住。畢竟這條不是藥,只是化妝品,得持續使用才能讓肌膚維持良好狀態。希望我的瑞士朋友,趕快讓這個產品通過歐盟審查呀,我這邊已經有很多人嗷嗷待哺了。

-----  2017/11/14 更新 ------
這條解決蜘蛛斑的神奇小物終於來台灣了,叫做「SwissForce 肌淨修護精華」,等這麼久原來是在等法國里昂專業化妝品臨床實驗室 Dermscan 臨床研究報告,這個報告其實就是在講使用多少天可以解決問題,看報告7天就有初步淡化,一個月有明顯淡化,跟 Jeff 實際用的狀況差不多拉,傳送門 https://www.myswiss.life/pages/swissforce




讓孕婦更舒服的小東西
老婆懷孕的期間,為了讓老婆更舒適,還買了「日本犬印托腹帶」、「月亮抱枕」、「午間睡枕」、「瑞士百通關凝膠」、「義美紅豆水」等,都有發揮不錯的效果。

拖住大肚子:日本犬印托腹帶
懷孕後期肚子突然變很大,所以找了一輪托腹帶的資訊,最後選了「犬印」這個日本皇室也用的大牌子,果然好用。比較需要注意的是,懷孕時的 size 都比較難預測,還是打給進口商詢問一下比較好。當初就是覺得看一下說明就可以了,結果最後還得自己想辦法加長,圖中多出來很花的布料,就是自己縫上去的。


腰酸、膝蓋負荷加重:瑞士 百通關凝膠
除了拖住大肚子的犬印托腹帶外,已經腰痠背痛時,Jeff 還是得把壓箱寶:瑞士百通關凝膠拿出來幫忙按摩老婆的腰椎跟膝蓋,涼感的百通關成分很簡單,就是來自青邊貽貝的葡萄糖胺及一些精油,至於好不好用可以參考這一篇:「開箱 Vitastiq 2 營養素檢測筆:使用瑞士百通關凝膠 & 日本 Chocola BB維他命測試」。因為用量很兇,所以我用大罐1000ml比較划得來。


消水腫:義美 紅豆水
為了讓老婆能消水腫,想市面上瓶裝的紅豆水來喝,但是看一下成分實在有點傻眼,明明是很簡單的飲料,但是成分除了水、紅豆外,還有菊苣纖維、抗氧化劑(維生素C鈉)、抗氧化劑(維生素C)、碳酸氫鈉(小蘇打)、香料,也太多有的沒的!市面上沖泡式的紅豆水又多是粉狀,也是添加物一堆!

所以準備去買國產紅豆自己炒香後泡水時,結果發現義美的紅豆茶!成分就是紅豆,而且是炒過有香氣的紅豆,真是太完美了。放一盒在辦公室、一盒在家裡,想到就可以喝十分方便。而且義美還有黑豆茶,產後坐月子喝最合適,算是孕婦的聖品了。


最後則是推薦一本工具書「懷孕百科全書」,要一次看完十分困難,但是有問題隨時拿來查閱,幾乎都可以找得到答案。Jeff 是覺得比 Google 查資料更快更精準,老婆每次問一些狀況,都是靠這本解答的。


經過快十個月的努力,終於貫徹六月「孕期只重6公斤、產後隔天瘦回來!」的終極目標,可惜羊水在預產日前10天就破水,最後用牛肉追重量的進度被打斷,出生時體重 2.8 公斤(本來想追到3千克的),還好出生後口慾很好,體重都穩定上升,是個健康寶寶。

吃的安全、健康、營養;用對皮膚保養品;每天適量運動。貫徹這些原則,相信每位懷孕的準媽媽,都可以做到養胎不養肉,一樣漂亮美麗喔。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有在mobile01寄信詢問您有關維生素檢測筆的資訊
不知道是否方便請您收信一下呢?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