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健康筆記(3)軟骨的基本成分 - GAG 醣胺聚醣

自從陸戰隊退伍後,右膝蓋的一直都有卡卡的問題存在,前兩年又因為搬重物傷到腰椎,讓 Jeff 久坐後都會感到不舒服,一直找到「瑞士擦的葡萄糖胺」後,才比較舒緩這一個問題。所以這邊整理一下這些年來收集的資料及過程,作為自己的健康筆記。
---------------------------------------------------------------------------------------------------------

瑞士擦的葡萄糖胺,是 Jeff 目前嘗試過很多方法後,最後持續在用的東西,因此這篇筆記就來記錄 Jeff 研究葡萄糖胺的資訊。

葡萄糖胺是「軟骨」和「關節液」的基本成分,可以促進軟骨的新陳代謝,進一步有助關節液(黏多醣)形成,並改善骨骼對鈣質的吸收(同時可以和鈣片一起使用,減緩骨質疏鬆症對關節的傷害)。

所以葡萄糖胺是人體內會自然形成的物質,並非合成藥物,當大家一直說要用葡萄糖胺時,不要誤以為這是藥名,而是像維他命一樣,都是身體自然產生的成分。跟一般維他命相同,葡萄糖胺可以依賴外界提供,補充身體這方面所需的養分,而通常需要補充的狀況,像是年齡增加、運動過度,體內的葡萄糖胺合成趕不上分解時,就會造成磨損軟骨關節疼痛、僵硬、發炎等退化性關節炎症狀。

葡萄糖胺的發現

雖然現在葡萄糖胺隨手可得,但是人類使用的歷史還滿短的!1876年德國外科醫師兼藥劑學家格奧爾格·萊德豪斯(Georg Ledderhose)第一個從甲殼素的水解產物中分離出葡萄糖胺,但是直到1939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沃爾特·霍沃思才確定葡萄糖胺的立體結構(如圖)。所以在大約一百多年前,才有醫生正式開始利用葡萄糖胺(Glucosamine) 預防及治療初期退化性關節炎。


這段時間其實有很多人對於葡萄糖胺發出質疑,因為許多人使用後,必須經過6~8周時間,身體才能將Glucosamine葡萄糖胺轉換成GAG型態(Glycosaminoglycans),期間會有許多耗損,或是每個人轉換、吸收程度不一,而讓許多人覺得沒用,這跟吃維他命一樣,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感到好用。這個問題在經歷百年的時間後,在1970年時有了進一步的解決方案。

 1970年一份針對紐西蘭毛利人的調查:「科學家發現住在紐西蘭部分沿海地區以青邊貽貝為主食的毛利人,罹患關節病變的比例比內陸的親戚低!」這種紐西蘭特有的青邊貽貝含有的GAG(Glycosaminoglycans),被證實是一般葡萄糖胺的前體,不必經過6~8 週的轉換,直接提供軟骨所需營養。

是否各種關節痛都有用?
不是。GAG較適用於退化性關節炎,也就是因為長年使用或過度使用所造成軟骨磨損或是關節滑液來不及分泌的情況,而且較適合於第一、二期初期及中期的退化,對於重度磨損則需要依照醫生指示進行相關手術來治療。而風濕、類風濕、痛風、化膿等這些關節炎,造成原因大多是有過敏源、細菌等,應該是解決這些來源病因,才能減緩這些症狀。

使用多久才見效?一天要使用多少?
使用口服的Glucosamine葡萄糖胺,至少要6 ~ 8 週才開始見效,外用的葡萄糖胺則看不同種類而有不同的效果,以 Jeff 使用瑞士擦的葡萄糖胺,因為是GAG的成分,所以每次擦下去都很舒服。


不過不管哪一種葡萄糖胺,若持續使用3個月都沒有改善,就不用在浪費錢,因為個人體質不同,有些人也會出現無法吸收的情況。另外,口服一天的劑量建議是1,500毫克,可以依照葡萄糖胺的含量自己計算一下,外用則覺得不適的位置就可以擦,基本上超過劑量,身體就會自己排出,用太多不見得比較有效。
葡萄糖胺會引起什麼不良反應?
副作用不明顯,如果是內服的Glucosamine偶爾有腸胃上不適,如腹瀉、腹痛、胃痛等問題,部分喝的葡萄糖胺會有防腐劑的問題,所以使用內服的建議吃飽飯再吃,不然就改成外用,就不會有這些問題出現。此外部分葡萄糖胺產品為人工合成,不建議使用這一類,但純天然的葡萄糖胺,是取自蝦、蟹、貝等海鮮,如果有素食禁忌的人,就得自行考量一下了。



追蹤葡萄糖胺的來源?
葡萄糖胺是從蝦、蟹、貝中提煉出來(原料就是:甲殼素),所以要瞭解葡萄糖胺到底是哪些蝦兵蟹將所提供的?

首先,先追到的數據是那些國家、地區是消費葡萄糖胺的主要國,以便找他們的產品再追原產地。而根據2007年進出口資料顯示,美國跟日本都是主要國家,光是日本的葡萄糖胺銷售額達到了3億美元,而當年有60個葡萄糖胺新產品,美國就推出17種,所以從這兩個國家的產品去追,應該就沒錯了。

接下來找到的數據更是有趣,2004年碰到全球蝦蟹短缺潮,中國的養殖業者趁機崛起,成為美、日等國主要葡萄糖胺原料(甲殼素)的供應國,而且高達90%,所以大 致上提煉出的Glucosamine(含鹽類),都是從中國大陸的養殖業來的,這實在不是好消息,因為黑心產品的大陸,到底那些蝦蟹如何養出來的,實在難以掌握,這個怎麼查也是找不到資料。

這尋找過程中較有趣的,則是紐澳、歐洲常見的葡萄糖胺Glycosaminoglycans,是源自紐西蘭特有的青邊貽貝,看起來像是超大顆的八里孔雀蛤,不過是紐西蘭特有種,當初發現時是因為毛利人幾乎沒有關節炎的問題而被討論,最後才被發現這種貝類對退化性關節炎具有效果,目前全球只有紐西蘭的三處海岸有出現蹤跡,其中北島一處開發成養殖場,所以才有這樣的產品被開發出來。

最後一個來源,是為因應素食及對海鮮過敏的人,所開發出植物性葡萄糖胺,像是有一家公司是採用黑曲霉真菌所提煉出來的,不過學名也非Glucosamine,不過台灣仍是統稱葡萄糖胺,這個來源目前都是來自各產品原屬公司的栽植場,應該比較不會有污染問題,但是效果如何?目前不得而知。



葡萄糖胺的臨床實驗
尋找葡萄糖胺的過程中,找到了一些臨床實驗的資料。根據美國醫學研究報告顯示,近40年有超過30多個有關葡萄糖胺在退化性關節炎治療上應用的臨床研究,實驗表示葡萄糖胺是較佳的長期服用藥物。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葡萄糖胺/軟骨素關節炎干預試驗GAIT
這個試驗專案對葡萄糖胺和硫酸軟骨素補充劑,應用於1,583名骨關節炎病人的作用展開了研究。結果發現,這種複合補充劑對於降低中度至嚴重骨關節炎疼痛具有非常明顯的效果。
2004年10月美國風濕學院(ACR)研究報告
持續服用葡萄糖胺(Glucosamine),可以緩解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疼痛症狀,也可以改善骨關節的結構,預防人工膝關節置換的比率達73%。
2001年的《刺胳針》(The Lancet)期刊:
比利時一項為期三年的大規模研究,證實了每日服用1500毫克的葡萄糖胺(Glucosamine),不僅有助於緩解膝蓋的退化性關節炎症狀,而且可以幫助修護軟骨組織,延緩膝關節間距變窄。

另外三個在一篇文章中找到,但是沒有說明那一個單位跟實驗名稱:

臨床實驗一:
將病人分兩群,分別給予葡萄糖胺以及一般的非類固醇止痛藥(NSAID),兩週後,NSAID的止痛效果較佳,但八週後,葡萄糖胺就提供了較好的疼痛緩解。
臨床實驗二:
一份由252位醫師針對1,208位病患,每天給予1.5克的葡萄糖胺,經過6-8週後,94%的病患感覺良好且有明顯的疼痛緩解,而在停掉葡萄糖胺之後,病患的關節症狀也增加不少。
臨床實驗三:
臨床實驗中顯示80位住院病患中,分為40位實驗組,每天口服1.5g的葡萄糖胺,另外40位對照組,服用安慰劑,實驗組有29位(73%)有良好或極佳的反應,而對照組只有17位(42%),結果顯示葡萄糖胺的療效是安慰劑的1.7倍。

以上三組實驗的過程中,病人主要的抽血檢查數據,都沒有受到影響,也就是說葡萄糖胺對這些病患是安全的。

台灣的部分:
找到民國88年行政院衛生署台中醫院骨科主任林春雄醫師的臨床報告:「民國88年9月1日到 89年9月1日中,針對300個退化性膝關炎之病人,施行葡萄糖胺治療,結果90%以上療效不錯,幾乎沒有副作用,只有少數人初期排便次數增加及軟便,很快就適應了。這項臨床研究的結論證實,葡萄糖胺不但可以改善關節之症狀,同時可防止關節退化,可說具有根治性積極療效,尤其膝內側關節腔還存在之病例,早期使用葡萄糖胺的療效不錯,可減少日後需接受人工關節置換的機會走上被開刀換人工關節之途。」

不過也是很多對於葡萄糖胺認為無效的實驗,所以建議自己去嘗試幾種產品,看看適不適合自己了。Jeff 本身也試過十多種產品,最後才用瑞士擦的葡萄糖胺。

如何選擇合適的葡萄糖胺
要選擇葡萄糖胺產品前,先要瞭解葡萄糖胺 (Glucosamine) 的分類,在衛生福利部的藥事法分類中如下:
  • 食品級 Glucosamine Free Base(不含鹽類),其中GAG(Glycosaminoglycans)若硬要分類,則可歸於此類。
  • 食品級 Glucosamine HCL(鹽酸鹽),一般食用葡萄糖胺採用這一類。
  • 藥品級 Glucosamine sulfate(硫酸鹽),其中維骨力就是歸類在藥品級的葡萄糖胺,需要醫生指示才能使用,但又非健保給付範圍。
市面上口服葡萄糖胺,最貴的大概是維x力,一顆大約是8元上下,所以500粒包裝大約四千多,實在會讓很多人嚇到,而便宜的食品級,大致上一罐都抓在一千多元左右,每顆價錢從不到3元到6塊多都有,各產品在價格上差異滿大的。為何各產品價錢有這麼大的差異?分析各國原廠後,大概可以從三個方面來探討:原料、製造技術、品質管理

原料:
葡萄糖胺主要從蝦、蟹、貝提煉出來,如果是使用中國的原料通常是比較便宜,所以亞洲製造的很多產品的原料是從中國大陸來的,但是產品最後標示通常是最後製成地點,所以讓人不易辨別。像是很多台灣製造的,原料多是來自大陸養殖業者,養殖過程中是否純淨?目前找不到資料。不過對海產要求極高的日本,似乎原料是比較沒有問題的。
另外葡萄糖胺主要產國加拿大,有些要求較高的廠商是用當地原料。歐洲看數據,除了北歐海域可提供外,也會跟紐西蘭進口原料,要求原料的純淨是這類產品的第一要求。

為何歐洲要大老遠從紐西蘭進口原料,原因便是紐西蘭特有貝類「青邊貽貝」所淬取的 Glycosaminoglycans,目前全球只有紐西蘭的三處海岸有出現蹤跡,全世界也只有一家紐西蘭公司有提供這種原料,不但純淨而且珍貴,在材料的精純度上是較佳的。
製造技術:
製造技術通常會影響到吸收率,許多國外先進的製造廠,都有其獨特的專利技術,或是將其製造的過程列為商業機密,目前而言瑞士的製造技術領先全球。

品質管理:各國對於葡萄糖胺這類保健用品都有相關的認證,這邊在選擇時要多注意,在無法得知上述「原料」和「製造」的優劣時,也至少要有當地產國的驗證。

所以不管吃的、喝的、外用塗抹,都要多多瞭解產品的原廠背景資料,從品牌、認證、大家的口碑等各方面下手,才可以找到合適自己的產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