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危機就是轉機:趁旱季清淤積等於興建水庫

台灣是世界排名第十八位的缺水國家,每年都在喊缺水,但是又常常勉強可以撐得過去,所以台灣的政府總是認為在缺水時期喊喊口號、上些宣導廣告就可以了(今年還有海報比賽,有點暈倒),繳稅給這種政府真是心痛,看一下柯P想超越的新加坡,他們過去是必須跟其他國家買水,但是這些年來發展雨水收集、新生水和海水淡化,2011年已經不用再跟其他國家簽買水契約,這就是政府做事的決心。

更有趣的,台灣缺水該如何解決,幾乎隨便在網路上找都可以找到答案,只是願不願意做事而已。例如商業周刊多篇陳年的舊文章直接指出:

  • 學者指出解決水荒的前三名分別是:解決22%管線洩漏率(全球平均值18%)、合理調整水價、減少水庫淤積。
  • 解決管線洩漏除了管線汱換、改善漏水問題,也可以提升民生用水率及飲用水安全。
  • 台灣主要的25座水庫,僅只有10座水庫的淤積量是在30%以下,最嚴重的白河水庫淤積量已達60%以上,於是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系蔡長泰教授說「清淤就等於是興建水庫」!

2015年1月才剛報導「石門水庫淤積達到一億立方公尺,相較原先只剩下三分之二庫容」,但即使現在3月幾乎各水庫見底的時機,我們只看到各大報章雜誌有放宣導節約用水的廣告,或是日月潭青蛙出現幾隻的報導,卻沒有看到具有遠見的管理單位,進行清理淤積的動作!

柯P上任快100天,我們的公務人員突然變得好強大,做事的時候比民間企業更快、更好,甚至許多過去無解的事情都開始露出曙光,有這樣的政府感覺很棒,可惜柯P管不到水庫。

我們缺的不只是水,還有願意做事的高效率政府呀 ~


2 則留言:

誤導民眾 提到...

這篇根本就廢話....政府過去到現在哪裡沒做?
以媒體報導抹煞前線努力的心血?
每年花費了多少錢和努力只為了幫助水庫清理淤積,
你以為我們沒在旱季時也想努力清除淤積麻?
你可以親自到各水庫看看,而不是在電腦前打嘴砲。
前線人員所做的努力比你在網路上亂放話有用多了

Jeff tour 提到...

前線人員辛苦了,我們當然都知道第一線的辛苦,但是目前對於水的政策我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這些大方向性的決策若能讓台灣水的問題更加改善,例如上游水土保持完善,那第一線人員就能更有效率發揮專業,而非旱災忙著清淤積,或是颱風後努力去淨水。

這幾天颱風後的復原工作,真的很謝謝第一線人員,希望大家能藉由一次次的經驗,讓當權者能夠規劃更好的解決方案,自然大家不會打嘴砲,因為這世界更美好時,就讓生命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