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創業隨筆:荒野中的一匹狼,從一人公司開始

許多人創業時,總喜歡找一群人來分攤風險,但是 Jeff 當初從上班族跳出來要成立公司時,卻看到許多原本是好朋友一起創業,最後卻因為種種原因不歡而散的實例!為了能一開始就專注在事業上,不用一直處理人的事情,因此最後選擇獨資方式來闖蕩。

不過上班族真的存不了多少錢,公司一開始運轉卻又什麼都要錢,因此為了確保週轉金足夠,只好不請員工(減少每月固定支出),完全靠自己一人打拼!畢竟請了員工,就是面對一個家庭溫飽的社會責任,如果發不出薪水就糟糕了,才決定不把自己創業初期的風險讓員工來承擔。

這個孤單的過程大約經歷了一年多,好在公司開始上軌道,每月都有固定營收後,終於找了員工來幫忙,也讓自己也鬆一口氣。這個過程並不輕鬆,因此如果有準備創業,也決定先以一人公司的方式闖蕩時,下面幾種現象必須要有心理準備來承擔:

  • 日夜顛倒:
    一人作業時,最大優點但也麻煩的是「沒人管」,所以常常晚上事情弄太晚,結果早上起床時已經中午,而且還因為熬夜而精神不濟,反而浪費一整天的時間。因此一人作業時,請記得把自己當作上班族,堅持每天固定上班時間,才能確保每日的工作節奏。
  • 自閉兒現象:
    如果你的創業模式處在不用一直開發業務或面對客戶(例如寫程式、研發產品),另一個麻煩的現象就是容易一整天都沒人講話,感覺變成自閉兒!如果你的模式會產生這種現象,請在一開始就找好可以談話的夥伴,例如固定參加創業聚會來做交流,或是找開放式合租的辦公室,千萬別讓自己變成自閉兒,這樣腦中的創意跟創業理念會孤單到死 ....
  • 遊牧民族:
    這種現象通常發生在為了省辦公室租金而一人在家工作的人,因為受不了孤獨,而跑去咖啡廳、麥當勞這些地方工作,這些地方會因為來來往往的人而感到一些熱鬧,但是要注意身邊的貴重物品,畢竟公共場合要注意安全。

Jeff 很幸運熬過這段過程,有了員工後雖然多了很多花費(像是勞健保、辦公室、員工福利...),但是工作節奏能夠更上軌道,能做更多事,也更能提供客戶更好的服務,所以如果你決定一開始先以一人公司運轉的創業朋友,可以估算好週轉金到哪邊是足夠時,便可以邀請員工加入你的大家庭,一人運轉雖然安全,但集眾人的智慧可以更快達到目標,祝大家創業都能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