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創業隨筆:小公司如何找人才?

小公司在初創的階段,最困難的任務之一應該是找人這件事。

通常在這一個階段最需要一個「通才型的專業人才」,就是除了某一領域的專業外(例如行銷、國貿、系統工程),還要有克服萬難、願意學習的工作態度,可以練就十八般武藝的潛能,這樣才能面對各項交辦的事情時,都能一一達成,不會侷限在僵化的工作職務,具備小公司的靈活彈性!

不過一般人在找工作,還是會選擇知名企業當作優先選項,而具備「克服萬難、願意學習的工作態度」特質的人,更是容易被大企業先挑走,所以小企業應該從何下手?
  • 從過去配合過的夥伴挑選:
    許多創業者都是在各大企業歷練過才出來創業,所以在之前配合過的同事,會有許多值得激賞的好角色,這方式找到的人因為已經磨合過了,所以後續工作上會比較順暢。不過通常這種人要等時機,先告知有職缺等他,要等多久就看個人狀況了。(Jeff 很幸運已透過這方式找到優秀人才。)
    .
  • 從參與過的社團後進挑選:
    Jeff 大學是參加登山社,這個社團的人通常都有不怕挑戰的特質,而且都有熬過嚮導訓練的過程,可說是耐操的保證,但最重要是可以從同一個環境下找到的人,會有一些共同的特質,未來工作磨合會比較快。
    .
  • 從朋友間打聽:
    如果這兩個管道都沒有合適的,那就先請朋友推薦,至少有信任的朋友曾經配合過,應該會比較少地雷。
如果這些管道都沒有合適的人才,最後才是到 104 這類求職網站開始刊登需求,畢竟在面試時不容易聊出「克服萬難、願意學習的工作態度」的特質,要到開始一起工作才會知道,如果不合適就會有許多人事成本發生。

最後有一點提醒的是,如果要用有親戚關係的人,必須要更加謹慎,免得工作上的不愉快,會讓整個家族關係緊張,或是在公司開始成功時,所有親戚都會貼上想佔個缺,到時不容易推掉,這些都是很麻煩的用人方式。

最後祝各位可以順利找到合適的人,為公司一起打拼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