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運動與關節炎的關係

這兩年慢跑活動真的很熱門,每年平圴有500場路跑賽,幾乎一年四季都有路跑活動,所以運動與關節炎的關係,就得好好重視一下,因此抓了網路上一些有趣的統計。
  • 加拿大研究發現,人體軟骨自30歲過後每年流失約5%,除了65歲以上的老人是好發族群外,好穿高跟鞋的女性,以及過度激烈運動、卻沒做好保護措施的青年都是退化性關節炎提早發作的危險族群! (來源 ETtoday東森新聞雲 )
  • 造成影響膝關節疼通的因素,除了人體自然老化外,因膝蓋隨時都承受著人體的體重運動造成嚴重損耗,如:快走、跑步、上下樓梯與爬山等,都會造成膝關節疼痛,因為膝蓋承受著2至3倍以上的身體重量,而且有國外研究指出,體重每增加1磅,運動時膝關節就增加10倍的壓力。 (來源健康醫療網 )
這兩個運動引發關節炎的前提,一個是沒有做好保護措施,另一個是體重過重,好像沒搜尋到運動會直接引發關節炎的統計。所以再找一些運動與關節炎的研究統計。
  • 在1971年 Framingham 發起一項運動是否會引發關節炎的研究,所有志願者都沒有關節炎,並後續詳細記錄病史、運動習慣詳情(包括走路,跑步,及各種會出汗的運動)與X光檢查,然後在1993年和1994年之間再從這些志願者,選出平均年齡是53歲共1,279名進行詳細檢查,最後又在2002年和2005年之間,所有志願者再次回答了關於膝蓋受傷及疼痛的同樣問題,並且重新做一次X光檢查。根據這麼多年、多次的調查研究和X光的結果發現,運動和關節炎是沒有直接關連,愛好運動的人與不愛好運動的人有同樣程度的關節炎風險。 (來源健康醫療網 )
  • 澳洲也有類似的研究,但是比較針對「運動是否對膝蓋有好處」,他們針對297位沒有膝傷或關節疾病的男女所做的研究顯示,那些作最激烈或承受較重的運動的人有最厚實且健康的膝蓋軟骨。另外在2008的研究,比較284位喜好跑步與156位不跑步的人,也發現跑步與關節炎沒有關係。而在一個長達21年的後續追蹤,喜好跑步者比不跑步者更沒有肌肉與骨骼的傷痛,並且喜好跑步者也有39%更低的死亡率。 (來源健康醫療網 )

搜尋到這邊,應該比較安心了,運動、跑步應該不會傷膝蓋(在適度使用下),但運動可以當做療法嘛?我也找到這資料:

  • 在2005年,英國研究員發現走和肌肉加強是安全且有效的方法可減少關節炎患者的痛苦和傷害。並且在2006年和2007年的報告,荷蘭和英國的科學家,認為分級的運動對有臀部或膝蓋的關節炎的病人是安全且有效減輕痛苦的方法。 (來源健康醫療網 )

所以,目前搜尋資料的結果,大致上運動是有幫助的,只要循序漸進、做好熱身,應該就不會有問題,最後提供搜尋資料時看到的一些有趣統計資料。

  • 衛生署統計,國內每年有高達150萬人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是僅次於呼吸道及腸胃道、排行第三的門診疾病類別。 (來源 ETtoday東森新聞雲 )
  • 根據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統計,63%上班族有骨骼痠痛現象、每年平均有4.6次因骨骼痠痛就醫看診、總計每年看診費用就高達53億。 (來源健康醫療網 )

祝大家多動動、多健康囉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