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開箱:CyberPower CP1500 – PFCLCD 正弦波不斷電系統

今年入手一台 CyberPower 1000VA 在線互動式不斷電系統 後,很多朋友就會問問好不好用,尤其是創業開公司的人,如果規模還沒有到專業機房的等級,UPS這類不斷電設備就會陷入可買、可不買的心理掙扎,就像保險一樣有時是買心安,但是真的來個斷電,很多資料就是靠這一個電力緩衝才能確保!

這次有朋友來看過本人的UPS後,實在忍不著要敗下去,但是又覺得 CyberPower 1000VA 感覺比較適合家用,他則是要放在工作室,希望等級要再高一些,但是又不用到機房專業等級的,所以看了許久就決定這一台「CyberPower CP1500 - PFCLCD正弦波不斷電系統」。


所以在他使用前,藉著說要幫他測試一下,先來開箱瞧一瞧,到底跟我這一台有何差異!

CyberPower CP1500開箱!

這次箱子比較樸素一點,但是份量完全不一樣,機身重量有11公斤,所有配件包括說明書、保證書、光碟、USB傳輸線、電話線、同軸電纜線。


在兩台放在一起,就知道份量果然不一樣¸,照片最左邊是單碟的網路磁碟機(當做比例尺),接著是我那台 CyberPower 1000VA,第三台就是今天主角 CyberPower CP1500,這台的額定容量 1500VA / 900Watts算是還不錯,最右邊則是我的NB (13吋螢幕,當做比例尺)。


來看一下側面大小,最後一台是 CyberPower CP1500,十分厚實。


正面除了電源按鈕液晶面板、操作鍵外,還有兩個USB充電插槽。這個USB插槽真的是超好用,我那款居然沒有(哭~),像是手機、行動電源都可以直接充電,這樣我就不必用NB做這種事情。

面板上還可以直接關閉警示聲,這也很貼心,因為如果停電發生時,已經在處理資料存檔、系統關機的事情,通常會想要關掉警示聲音,不然現場還搞得真緊張。

不過新面板還真是亮,根本就跟鏡子一樣,連我用iphone拍照的手都反射進去,不專業開箱多包涵啦。


四周都有設計散熱孔,上面有個蓋子,推測應該是以後電池老舊時,可以換電池的地方,不過研究一下並沒有方便拆卸的地方,所以到時再叫廠商換電池就好(我朋友應該是在展碁買的)。
底座則有一大堆通過安規的證明,側面有貼「ENERGY-SAVING TECHNOLOGY」的省電標示,之前買 CyberPower 1000VA 時,就是因為 CyberPower 有這一個省電專利,算一下維護成本的確比較划得來,看來這一機種也有繼承這一個優良血統。

重點來了!背面可以看到左邊5個有備援電力的防突波插座、右邊是5個防突波插座。有備援電力通常配置要做資料保護(例如伺服器),到時停電時可以有足夠時間存檔;單純防突波插座則可以接沒有要做保護資料的電器,像是雷射事務機,這樣所有電器都可以照顧到。

上面有同軸纜線保護、電話線保護,右上方是USB連接埠,用於連接電腦,方便使用這台的管理軟體,Serial Port我目前倒是都沒用到。


紅色LED是接地指示燈(因為有接地時,防雷擊的效果才能出來)。中間的紅色按鈕則是電力過載而自動斷電時,壓下就可以回復電力的斷路器開關,一整個功能都很完整。

正弦波

當初朋友買這一台的特色,就是衝著「正波弦」這三個字,是有這麼神!查一下孤狗大神,原來正波弦就是一般市電的交流電波形,但是UPS內的電池提供的電力是直流電,要轉為一般電器要用的交流電,是需要變流器。

因此許多低價UPS呈現鋸齒狀的模擬正弦波(圖左),但是較高級的UPS就會配置較強的變流器,讓輸出的交流電波形是平順的正弦波形(圖右),難怪我朋友要炫耀這一點。


不過查詢這兩種波形對於資訊設備的影響,若以一般x86伺服器來說其實並不顯著,模擬正弦波與純正弦波都能使主機運轉,不會對用電設備產生重大危害。但是如果電力保護的設備需要用大量馬達來驅動,如雷射印表機或多功能事務機,階梯狀的電波可能會影響運轉,嚴重時還會對相關元件造成損害,所以之前才有Mobile01神人不建議我那款家用UPS接雷射事務機,應該就是這個原因。



CyberPower CP1500插電測試!

準備插電,正式來玩玩。

要按下開關前,機器上頭有一個安全開關的特別說明,說要長按開關,聽到一聲短促的嗶聲再放開,就可以開機;關機則是長按開關聽到兩聲短促的嗶嗶聲再放開,這個是避免有人手殘誤觸開關吧,畢竟前面設計USB充電,就要有覺悟有人會亂按到開關,十分細心啦。


這個液晶顯示板比我的那台更炫一些,更有科技感,可以顯示輸出的伏特、電池的電力狀況、可使用時間、輸出功率等。


上圖的左下方可以看到,充飽電可以撐 175分鐘的電力,再比較我這一台充飽電只能撐 61分鐘(見下圖管理軟體),等級果然有差。(P.S. CyberPower 1500CP一樣也有支援PowerPanel® 個人版電源管理軟體)


然後插上一台電腦後,看到電力仍可支撐150分鐘左右,按下「Control」的手指按鍵,還可以看到外接電池的電力狀況,了解充電進度,太Cool ~~ 


整體看來,CyberPower CP1500 – PFCLCD這台正弦波不斷電系統,的確比我1000VA等級還要高,還有USB充電、安全開關、外接電源顯示….等這些額外功能,重要是純正的「正弦波」輸出,算我朋友厲害了,居然挑這台,讓我都想升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