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拖地機器人報到,機器人軍團 ~ 成軍

拖地機器人報到,機器人軍團 ~ 成軍


大約兩年前入手一台 iRobot 掃地機器人之後,自此下班後不用掃地,只要享受在地板翻滾的樂趣。但是用了一陣子之後,發現地板上還有會有些汙漬是必須用濕抹布才擦的起來,假日免不了還是得拿把好神拖揮汗拖地,於是心中盤算來部「拖地機器人」當做下一個購買清單!

但是一年多前就想買的拖地機器人其實是 iRobot Scooba,經過明查暗訪後,卻發現 Scooba 其實算是「洗地」的機種,這種拖地原理是會噴水到地板,再刷洗後將污水吸回機器裡,雖然超級乾淨,但是卻有一個致命缺點 - 木地板不建議使用!讓我停擺一年遲遲無法下手!
下面洗地機示意圖可以看到噴水、洗地、回收廢水,但是卻用木地板當背景,然後最後告知不能用在木地板,讓我一開始研究好久



因為木地板(包含原木、海島型、超耐磨)的施工都會留下細縫,在洗地過程中水會累積在這些細縫中,久了就容易造成地板損壞,這一張表示就更清楚了


這讓我一直很猶豫要不要下手,尤其聽說管線不容易清理,一直到看到這一台 iRobot 的 Mint 拖地機器人,完全是用抹布拖地,可以適合任何地板,讓我眼睛一亮!


(P.S. 不過 Mint 似乎一開始不是 iRobot 的產品,後來才掛 iRobot 系列,這讓我當時猶豫一下,畢竟一些清潔設計 iRobot 目前算是典範,但目前這台 Mint 用起來很滿意)

準備開箱囉(內容有一個定位器、三條抹布、充電器,當初忘記拍原始狀態,現在已經用一週了,就不補拍~)


跟掃地機器人比起來,又更迷你一點



下圖中再用一支奇異筆當比例尺,應該可以感覺到超小的身形


使用時裝上抹布就好,有乾拖與濕拖兩種模式,乾拖是直線前進,如果沒有掃地機人,這麼模式可以先清理地板。濕拖則會來回方式前進,模仿用手抹地的姿勢。(所以維護就是洗抹布,超簡單)


另外要用GPS定位器,拖地機器人才可以確認哪些是拖過的地方,下面放張示意圖比較清楚。不過實際用過後,覺得其實不用也還好,因為我的地板上雜物很少,死角也不多,所以放不放 GPS 定位器目前觀察是差不多。


使用一個禮拜的心得:
  • 這種裝抹布的拖地機器人,就是用抹布拖地,的確不會傷木地板,解決我之前的疑慮
  • 安靜,即使人在附近都不會覺得有影響,所以雖然沒有定時裝置,下班後在啟動也不會被吵到。
  • 清潔能力當然不如洗地的機種,但是跟自己拿拖把擦的效果差不多,所以很滿意
  • 需要用力擦的明顯汙漬,這台是沒辦法的,但是那種汙漬平常也得蹲在地上特別處理,所以可接受,反正這情況很少
  • 由於我買的是基本款(Mint 4200系列),抹布無法在過程中加水,所以一條濕抹布要擦完一次,我一層大約7~8坪面積勉強可以,雖然使用說明書寫可以擦20坪,但是若一次會超過10坪,還是建議買高階機種 (Mint5200系列)。
  • 沒有自動回到充電點的設計,不過因為擦完也要洗抹布,所以可接受。
  • 價格不親民就是了,我是趁團購時入手,價格已經是八千多,如果財力夠的朋友,建議買高階機種,可以維持抹布的濕度,拖得會更乾淨。
總體上十分滿意,簡單卻又滿足需求,最後再來張機器人軍團合照吧!謝謝這世界上所有美好事物 ^^



PERNATON 百通關凝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