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瑞士研究:治療膝關節炎,打玻尿酸無效!僅能緩解

在1999年關節注射玻尿酸成為健保給付項目後,就成為許多關節痛的銀髮族的最愛,以市佔率最高的雅節(Artz dispo)為例,一個療程五次,每週打一次,大多可撐半年至一年,健保規定每年最多可接受2個療程,滿足大部分需求。

做這療程的人,大概都知道這只是治標不治本,只是在關節中多點緩衝的玻尿酸,對於關節痛的原因,例如退化、軟骨破裂...等,是不會解決的,因此不是每種狀況都可以施打,而且不少人在打完玻尿酸後會產生副作用,包括膝蓋灼熱、腫脹等,甚至有人引發心血管問題,都是事前必須讓醫生做好評估才可使用,不過因為可以舒緩疼痛,加上健保給付,所以是個還不錯的選擇。

不過玻尿酸治標不治本這件事,已經被瑞士伯恩大學的研究證實了,狀況就比安慰劑再好一點,疼痛程度有舒緩,但是不具治療效果。所以關節痛還真是麻煩的問題,造成原因錯綜複雜,治療或舒緩的方式也是十分繁多,大家還是得給醫生做好判斷,才能真正治療關節痛的問題了。


新聞原文如下:

中國時報  / 2012-06-14
近年來醫界流行將玻尿酸直接注入病變的膝關節內,來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不過瑞士伯恩大學研究人員十一日表示,注射玻尿酸對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並沒有什麼幫助,療效微乎其微。研究報告發表在最新一期《內科醫學年報》。

正常的關節靠關節液潤滑,關節液就含高濃度的玻尿酸,有潤滑及吸收震動等保護關節的作用。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的關節液太少,導致膝關節疼痛和不良於行,因此在患處直接注射玻尿酸,成為一種治療方式。
 一九九七年,美國核准注射玻尿酸,但僅限於治療膝關節炎;在歐洲,使用玻尿酸治療的時間更早,而且用於治療更多種類的關節炎。

不過瑞士研究人員分析過去八十九項臨床試驗的數據。參與試驗的12,667名退化性膝關節炎病患,被隨機分派注射玻尿酸、安慰劑或不給予治療。經過約四個月追蹤,發現注射玻尿酸的患者疼痛程度有些微減輕,但其效果「不具臨床意義」,而且未發現對膝蓋的使用有所改善。此外,施打玻尿酸的患者在治療後不久,出現膝蓋灼熱、疼痛和腫脹數天的副作用案例較多,而且容易發生心血管或肌肉骨骼的問題,導致病患必須住院,甚至喪失行動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