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2020 銀髮族的逆襲

內政部人口資料顯示,未來十年熟年(50歲以上)及銀髮人口將倍數成長,到約一千萬人….看到這數據,真是令人訝異!所以又搜尋了一些數據:
  • 台灣高齡人口倍增速度驚人,一般65歲以上人口由 7% 倍化成 14%
  • 歐美國家至少都花了40-70年,然而台灣速度與日本相當,都只花了24年就成為高齡社會
  • 以行政院去年所作的人口推估來看,2010到2020年不過也才增加180萬個新生兒,故即使今年百年結婚風潮趕緊催生,讓未來每年平均新生兒高於20萬,在2300萬台灣人口中占比也不到一成,因此人口總數不會有重大變動,2010年45歲以上正進入熟年人口已占37.8%,2020年此一占比將達46.4%,接近過半,可說是銀髮族的逆襲。
對台灣的行銷人而言,小孩子的錢、女人的錢、銀髮族的錢是最容易鎖定的族群,最不容易則是18-39歲為的這群人,目前這一年齡層生活型態因單身碎化、個人風格化-不一定容易找得到行銷容易操作的共通性,但是小孩(成長)、女人(愛美、瘦身)、銀髮族(退化),容易找出共同的訴求點,目前來看台灣市場,銀髮族的總量將持續成長,會是行銷人該多花時間思考的族群。(給自己的小筆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