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綠建築:建築架構圖說

自從整修完房子,就對於綠建築十分有興趣,找了許多資料也把一些可以調整的落實在自己的房子,像是自己就進行了屋頂隔熱工程,今年夏天就省了一些冷氣錢。不過也有很多因為目前材料實在太貴,例如一樓想用珪璪土來解決潮濕問題、電力想架太陽能或是風力,但都是較為昂貴或是效能還是不夠的解決方案,因此暫時做罷。不過想蓋一棟綠建築,仍是 Jeff 一個小夢想,所以這邊收集一些建築的架構圖說,作為以後可以參考使用。

這一張立體圖,把別墅型的綠建築做一個3D展現,這一類建築從周遭園藝開始,就運用自然的生態循環,與建築整合在一起,太陽能與風力發電也都有建置,不過這樣的建築是不太可能出現在都會區,尤其台北市區日照不足,太陽能發電的目前技術,可能會完全當擺飾。不過如果是在鄉下蓋,是十分好的設計概念。

下圖則是別墅型的平面示意圖,可以發現連冷熱水、污水處理、雨水收集都很清楚。

通風部分,也是十分重要,因為良好的進出口設計,可以讓室內溫度的調配有冬暖夏涼的效果,這對冷暖氣的電力消耗可以減少許多。

如何解決垃圾問題,也是綠建築重點之一,如果是要蓋整棟的綠建築,垃圾減量可以省下很多處理上的麻煩,尤其台北市垃圾袋粉貴,建置這種機器,可以算一算大概幾年就可以攤提回來,應該會是不錯的投資。
最後分享這一張綠建築的概念總圖,不僅是別墅,很多概念即使是要建大樓,都是十分具有參考的價值,例如建材選擇、水循環處理、太陽及風力發電、空調配置、生態整合...等,當然老屋整修時,也可以視情況導入自己合適的方案,大家做一個參考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