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葡萄糖胺的臨床實驗

雖然 Jeff 本身體驗過葡萄糖胺,覺得對自己十分有效,但是還是有朋友說對他沒啥效果,通常這情況經過診斷後,大多是其他原因所造成的,例如肌腱發炎、風濕性關節炎、痛風等,若非軟骨退化所造成的情況,葡萄糖胺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這尋找答案的過程中,Jeff 找了一些葡萄糖胺臨床實驗的資料,也跟大家分享。

根據美國醫學研究報告顯示,近40年有超過30多個有關葡萄糖胺在退化性關節炎治療上應用的臨床研究,實驗表示葡萄糖胺是較佳的長期服用藥物。

  •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葡萄糖胺/軟骨素關節炎干預試驗GAIT
    這個試驗專案對葡萄糖胺和硫酸軟骨素補充劑,應用於1,583名骨關節炎病人的作用展開了研究。結果發現,這種複合補充劑對於降低中度至嚴重骨關節炎疼痛具有非常明顯的效果。
  • 200410月美國風濕學院(ACR)研究報告
    持續服用葡萄糖胺(Glucosamine),可以緩解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疼痛症狀,也可以改善骨關節的結構,預防人工膝關節置換的比率達73%。
  • 2001年的《刺胳針》(The Lancet)期刊:比利時一項為期三年的大規模研究
    證實了每日服用1500毫克的葡萄糖胺(Glucosamine),不僅有助於緩解膝蓋的退化性關節炎症狀,而且可以幫助修護軟骨組織,延緩膝關節間距變窄。

另外三個在一篇文章中找到,但是沒有說明那一個單位跟實驗名稱:

  • 臨床實驗一
    將病人分兩群,分別給予葡萄糖胺以及一般的非類固醇止痛藥(NSAID),兩週後,NSAID的止痛效果較佳,但八週後,葡萄糖胺就提供了較好的疼痛緩解。
  • 臨床實驗二
    一份由252位醫師針對1,208位病患,每天給予1.5的葡萄糖胺,經過6-8週後,94%的病患感覺良好且有明顯的疼痛緩解,而在停掉葡萄糖胺之後,病患的關節症狀也增加不少。
  • 臨床實驗三
    臨床實驗中顯示80位住院病患中,分為40位實驗組,每天口服1.5g的葡萄糖胺,另外40位對照組,服用安慰劑,實驗組有29(73%)有良好或極佳的反應,而對照組只有17(42%),結果顯示葡萄糖胺的療效是安慰劑的1.7倍。


以上三組實驗的過程中,病人主要的抽血檢查數據,都沒有受到影響,也就是說葡萄糖胺對這些病患是安全的。

台灣的部分:找到民國88年行政院衛生署台中醫院骨科主任林春雄醫師的臨床報告

  • 民國8891 8991中,針對300個退化性膝關炎之病人,施行葡萄糖胺治療,結果90%以上療效不錯,幾乎沒有副作用,只有少數人初期排便次數增加及軟便,很快就適應了。這項臨床研究的結論證實,葡萄糖胺不但可以改善關節之症狀,同時可防止關節退化,可說具有根治性積極療效,尤其膝內側關節腔還存在之病例,早期使用葡萄糖胺的療效不錯,可減少日後需接受人工關節置換的機會走上被開刀換人工關節之途。」


由於在療效上到目前還是有爭議,仍有些人屬於退化性關節炎但卻無效,所以美國、日本將之列為保健食品,在歐洲則被歸類為藥品,用於處方用藥。而在台灣衛生署的規範中有食品級的Glucosamine HCL(鹽酸鹽)、 Glucosamine Free Base(不含鹽類),其中不含鹽類有一種叫做 Glycosaminoglycans,是澳、紐、歐洲常用的類別,但是台灣目前並不常見。另外還有藥品級 Glucosamine sulfate(硫酸鹽),其中維骨力就是歸類在藥品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需要醫生指示才能使用,但又非健保給付範圍,所以實在貴了一些。所以記得藥用葡萄糖胺,一定要經過醫生指示才能使用,其他依照這些臨床實驗結果,應該是安全可用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