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十載讚,邁入第10年的太魯閣馬拉松

還記得去年跑完太魯閣42km馬拉松後,就信誓旦旦不要再做這種長時間持續磨損膝蓋的運動,畢竟連續五個多小時的長跑,對已經受傷過的膝蓋會是個很大的負擔,心想下次或許換個鐵人三項玩玩,至少裡面的游泳跟單車比較不傷膝蓋。不過今年來揪團的,還是太魯閣馬拉松,一時熱血又報名了!而且又是42km的全程馬拉松!糟!
免不了鬼打牆的42km馬拉松
這是太魯閣第10屆的國際馬拉松,而 Jeff 也居然參加了三次,所以這次雖然身體狀況十分不佳,甚至比賽前一週拉傷腰部、體力也只調整到20km左右,不過憑藉豐富的經驗,少了很多鬼打牆的片段,勉強撐完比賽。第一個鬼打牆就是前23km的上坡,大約會有長達兩小時的爬坡路段,尤其當一般人跑到20公里看到大會標示20km的告示牌時,都會以為準備折返,心情多少會鬆懈一下,不過真正折返地點是在23km處,而且折返前這三公里才是坡度最陡的路段,若是精神稍稍鬆懈,往往這邊會是第一抽筋處,當天折返點前幾乎是哀嚎遍野,Jeff 雖然也集中精神,但是右膝蓋舊傷仍在這一處復發,只好拿出更多秘密武器。
前半段秘密武器:鹽膠囊 + 隱形護膝

這一次 Jeff 共準備三個秘密武器,包含「鹽膠囊」、「隱形護膝」、「急速冷卻噴劑」。第一個武器「鹽膠囊」,幾乎長跑的人都知道調整好身體鹽分就可以避免抽筋,而鹽膠囊特別之處,是在於Jeff去藥房買了空的食用膠囊,把鹽巴包在裡面,這樣吃的時候就不會覺得太鹹,所以分別在15km25km32km37km各吃一顆,就不容易因為流汗造成鹽分短缺,讓身體機能崩解,這樣的調節果然沒有發生去年因身體鹽分不夠而有抽筋的狀況發生。第二個秘密武器則是「隱形護膝」,是Jeff特別找的紐西蘭產品,呈現凝膠狀,使用方式是直接塗抹在膝蓋即可,簡單的說是「擦的葡萄糖胺」,在台灣還沒上市,可是特別空運來台的喔。這是針對 Jeff 的右膝蓋舊傷特別使用,在跑步前一週幾乎每天晚上睡前都要塗一次,出發前也塗抹一次,就像護膝一樣保護膝蓋關節。不過這一項秘密武器在突破20公里後,感覺已經效力減弱,右膝蓋的舊傷又有復發的趨勢,畢竟這只是保健品,短時間承受這樣劇烈的持續運動,也算厲害(這兩天關節復健也是靠這凝膠),所以在20公里後幾乎碰到醫療站,都會進場維修,噴一下撒隆巴斯。
終極秘密武器 急凍
第二個鬼打牆在接近30公里時出現了,由於隱形護膝效果逐步遞減,再加上時間仍在掌握中,離終點不到15km卻還有兩個多小時,心情就開始放鬆,腳步從慢跑出現慢走,甚至老牛拖車的步伐,所以在意志不堅定下,需要一點安慰的亢奮藥品!所以拿出最後一項秘密武器,就是日本原裝的撒隆巴斯急速冷卻噴劑,這跟台灣一般看到的撒隆巴斯有點不同,標榜急速冷卻,當然價格也是比較高一點,不過最後十多公里,幾乎都是邊跑邊噴,也搞不清楚是噴劑有用,還是噴一下比較有心裡安慰,不過噴完雙腳就有一種爽度,終究讓我撐完全程。不過一如往年,Jeff 又輸給兩條狗,一隻是邊境牧羊犬,另外一隻是哈士奇,還好都是大型獵犬,這我認輸了。

慕谷慕魚,跛腳一樣玩到翻
這次跑完,大家很豪氣相約隔天到有小太魯閣之稱的「慕谷慕魚」,即使大家頗著腳,但是玩興還是不減,走生態步道、到溪谷玩水泡腳、賞魚,然後花蓮市繞一圈,把排隊美食都搜刮一輪。人生不就是這樣,用力工作、用力玩樂、用力生活每一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