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葡萄糖胺的來源

前兩篇已經提到,葡萄糖胺是從蝦、蟹、貝中提煉出來(原料就是:甲殼素),所以這一篇分享一下葡萄糖胺到底是哪些蝦兵蟹將所提供的?

首先,先追到的數據是那些國家、地區是消費葡萄糖胺的主要國,以便找他們的產品再追原產地。而根據2007年進出口資料顯示,美國跟日本都是主要國家,光是日本的葡萄糖胺銷售額達到了3億美元,而當年有60個葡萄糖胺新產品,美國就推出17種,所以從這兩個國家的產品去追,應該就沒錯了。

接下來找到的數據更是有趣,2004年碰到全球蝦蟹短缺潮,中國的養殖業者趁機崛起,成為美、日等國主要葡萄糖胺原料(甲殼素)的供應國,而且高達90%,所以大致上提煉出的Glucosamine(含鹽類),都是從中國大陸的養殖業來的,這實在不是好消息,因為黑心產品的大陸,到底那些蝦蟹如何養出來的,實在難以掌握,這個怎麼查也是找不到資料。

這尋找過程中較有趣的,則是紐澳、歐洲常見的葡萄糖胺Glycosaminoglycans,是源自紐西蘭特有的貝類,叫做「青邊貽貝」,

看起來比較像是八里孔雀蛤,不過是紐西蘭特有種,目前全球只
有紐西蘭的三處海岸有出現蹤跡,其中北島一處開發成養殖場,所以才有這樣的產品被開發出來,只是實在很擔心,產量有限這件事,應該會是這項產品的瓶頸,即使是有效的產品,不能普及實在可惜。

最後一個來源,是為因應素食及對海鮮過敏的人,所開發出植物性葡萄糖胺,像是有一家公司是採用黑曲霉真菌所提煉出來的,不過學名也非Glucosamine,不過台灣仍是統稱葡萄糖胺,這個來源目前都是來自各產品原屬公司的栽植場,應該比較不會有污染問題,但是效果如何?Jeff 倒是沒有試過,或許下次再找一找合適產品來試試,在跟大家分享心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