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葡萄糖胺(Glucosamine)的分類

葡萄糖胺 (Glucosamine) 的分類,在衛生署的規範中有食品級的 Glucosamine Free Base(不含鹽類)、Glucosamine HCL(鹽酸鹽)與藥品級 Glucosamine sulfate(硫酸鹽),其中維骨力就是歸類在藥品級的葡萄糖胺,需要醫生指示才能使用,但又非健保給付範圍。其中有一種葡萄糖胺叫做 Glycosaminoglycans,在衛生署規範中應該屬於 Glucosamine Free Base(不含鹽類),特色是除了內用方式,做成外用的擦劑也十分有效,這是澳、紐、歐洲常用的類別,但是台灣目前並不常見。

在使用上就是分為內服跟外用。一般最常見的便是內用口服的方式,大約3~4週後可以有舒緩的感覺,跟一般藥品的注意方式相同,就是如果其他藥物同時間一同使用,要先問過醫生,避免藥物的交互作用,尤其有胃腸疾病的人,另外葡萄糖胺由蝦蟹貝提煉而成,對海鮮過敏或是素食者也是要多注意。外用塗抹的話,可避免上述問題,而且可以針對局部保養,但是目前僅有Glycosaminoglycans成分的葡萄糖胺,做成外用擦劑的效果較好,其他Glucosamine含鹽類成分仍然建議使用口服方式較佳。

Jeff本身因為很討厭吃藥的感覺,所以在紐西蘭自己找了一條Glycosaminoglycans葡萄糖胺擦劑,運動前後、睡前(通常是天氣較冷)或是隨時覺得膝蓋卡卡的,就直接擦一下自己的右膝蓋(因為也只有這裡會不舒服),就不用固定時間吃藥。不過葡萄醣胺只是用來作為退化性關節炎的輔助療法,自我調適還是最重要,不要只把生活重心放在對抗痠痛上,而是讓自己想辦法更健康生活,就像 Jeff 一發現自己有退化性關節炎的初步徵狀,反而是每年參加馬拉松,藉由活動漸進訓練自己的腿力跟骨力(當然以不疼痛為每次訓練份量),到現在都有維持住,甚至有改善的情況。不過什樣的訓練因人而異,因為 Jeff 過去是陸戰隊,所以跑馬拉松是可以接受的,最好的運動還是單車、游泳等,並且持之以恆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