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四種關節炎消炎藥,有二成致命危險

通常長輩有關節疼痛的毛病時,都會忍一下不說,結果等到情況嚴重時,我們這些作子女的就傷腦筋了,因為他們現在都有高血壓、糖尿病,另外也是心臟病高危險群,像我爸每天要吃的藥就有六、七種,所以都要很注意藥物之間會不會有交互作用,像是有些口服關節消炎藥會讓血壓升高,有些則是跟心臟用藥相衝突,真的十分麻煩。

而如果是必須長期使用止痛藥緩解疼痛症狀者,還要考慮長期用藥是否會帶來副作用,關節痛病患使用口服消炎止痛藥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消化道出血)、傷腎、嗜睡、心臟無法負荷等,所以 Jeff 查到目前有4種最強烈副作用的關節消炎藥,是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下令須標註更強烈警語,因為這些藥物會提高感染致命黴菌的風險,供大家參考:

四種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藥物這四種是:恩博(Enbrel)、英夫利西單抗(Remicade)、復邁(Humira)和塞妥珠單抗(Cimzia)。這四種都是針劑,是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主要藥物。

這四種藥物能抑制免疫系統,使它不會攻擊身體,但它是「兩面刃」,因為這些藥物也會降低抵抗力。目前查到資料,FDA共接獲二百四十例通報,病人使用四種藥物的其中之一後,罹患組織胞漿菌病,其中四十五人死亡,約占二成,比例十分高。不過這四種在台灣好像很少聽到,而且因為是用打針的方式,所以如果當你家人有因為關節痛而要打針時,在跟醫生確認一下目前有吃哪些藥,應該就可以避免這些嚴重情況發生了。

最後補充一下口服的關節止痛劑,可分兩種:一為單純的止痛解熱劑(simple analgesic),成分為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就是普拿疼)。作用在腦部的中樞神經,可以緩解骨骼肌扭傷疼痛,頭痛,齒痛,經痛及發燒。優點是較少全身性副作用,孩童、孕婦使用都較安全。但使用上要注意如果服用過量,會造成肝、腎臟損害。另一種則是包含阿斯匹靈在內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簡稱NSAID),除鎮痛解熱外,還有抗發炎功能,能緩解關節炎引起的疼痛。許多止痛劑都是以阿斯匹靈為主軸,但是阿斯匹靈在抗關節炎所用的劑量很高,容易造成胃腸障礙。

總而言之,沒有哪一個止痛劑是絕對安全的,Jeff 本身是能不用就不用,但是一些長輩還是需要時,一定要用也要經過醫師評估,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