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方式

上週寫了一些關節炎的心得,主要是集中在退化性關節炎,因為 Jeff 本身只有這方面的問題,所以要問風濕性關節炎、痛風 等其他類型的關節炎,可能要再去問問其他專業的人士或是直接去看醫生。這一週 Jeff 則想再進一步分享治療關節炎的一些個人看法,不過這些都是為解決自身膝蓋痛時找的一些資料,大家參考後仍然請以專業的醫生建議為主喔。

關於退化性關節炎治療,之前有提到一些平時就可以自行處理的方式,例如適度運動、運動前熱身、避免長時間同一姿勢、減少負荷(少蹲起、上下樓梯等)、關節注意局部保暖、進行冷熱敷等,另外過重的人建議控制體重,對膝蓋的負擔會少一些,這些都是在家或是日常就可以注意並保養的工作。再來進一步就是使用保健用品跟專業醫療行為了。保健用品可聊的比較多,因為 Jeff 本身就有愛用品,所以放在後面幾篇繼續討論,今天這一篇就直接講完看醫生的部分。

通常醫院對於退化性關節炎分為物理治療、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等治療方法。物理治療通常是復健科,藥物及手術則是骨科的專長,所以如果覺得膝蓋、關節有問題,先去照X光,更細微則是磁核共振,判斷關節退化屬於那一期,再由醫生建議轉到不同科進行治療。如果不知道該看哪一科,可以先看家庭醫學科,讓醫生做完判斷後,再轉到更專業的門診。(若非退化性關節炎,應該比較容易歸到內科)

  • 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是利用冷敷、熱療和適當運動等方式減輕患處疼痛,同時增強關節周圍肌肉的力量來增加關節的活動度,恢復關節功能。這通常屬於復健科,如果狀況不嚴重,經過一次復健療程後,可以繼續在家依照醫生指示進行復健,最重要是持之以恆。
  • 藥物治療:
    西醫的藥物治療,基本上都是消炎跟止痛藥。看過兩次骨科的經驗,每次吃完這些消炎止痛藥後,所有症狀又回來了,感覺一點用處都沒有,而且這種藥通常都會有副作用,輕則胃腸不適,嚴重會全面危害健康,真是兩面刃(這部分下一篇 Jeff 在跟大家探討手邊的資料)。反而軟骨營養(像是葡萄糖胺)、防治骨質疏鬆等綜合治療對緩解症狀、延緩病變是比較有效,Jeff 過去也吃過約三週葡萄糖胺的保健食品,的確比消炎藥好很多,但是感到效果時大約要半個多月,對不喜歡吃藥的我,吃不到一個月就無法持續服用了,最後捨棄這一方面治療,還是回到運動、按摩跟冷熱敷。
  • 手術治療:
    這是 Jeff 完全不想經歷的治療方式,但是為了自己20年後的膝蓋,還是多少閱讀了一些資料。一般來說,當退化性關節炎進入第三、四期,就要考慮這種治療方式,不同時期、自身需求不同的退行性關節炎,有不同的手術方式可以選擇,最常聽到就是關節鏡手術與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1. 關節鏡手術:鏡下對退化的關節軟骨、半月板、滑膜等進行清理、修復,取出關節內游離體等。手術創傷小,恢復快,手術後數日即可恢復走路,適用於關節畸形不重、以輕中度退化為主的膝蓋退化性關節炎。
  2. 人工關節置換手術:通常是進入第四期的退化性關節炎,如字面上意思,就是把損害關節換成人工關節,目前的手術技術已經可以達到較為滿意的治療效果,但創傷較大、手術要求高、恢復時間相對較長、費用高昂。

基本上,到了動手術的階段都是很傷身體,建議平日多多注意自己身體,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就可以健健康康過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