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軟骨基本成分:葡萄糖胺

葡萄糖胺是「軟骨」和「關節液」的基本成分,可以促進軟骨的新陳代謝,進一步有助關節液(黏多醣)形成,並改善骨骼對鈣質的吸收(同時可以和鈣片一起使用,減緩骨質疏鬆症對關節的傷害)。所以葡萄糖胺是人體內會自然形成的物質,並非合成藥物,當大家一直說要吃葡萄糖胺時,不要誤以為這是藥名,而是像維他命一樣,都是身體自然產生的成分。跟一般維他命相同,葡萄糖胺可以依賴外界提供,補充身體這方面所需的養分,而通常需要補充的狀況,通常是當年齡增加、運動過度,體內的葡萄糖胺合成趕不上分解時,就會造成磨損軟骨關節疼痛、僵硬、發炎等退化性關節炎症狀。

雖然現在葡萄糖胺隨手可得,但是人類使用的歷史還滿短的!1876年德國外科醫師兼藥劑學家格奧爾格·萊德豪斯(Georg Ledderhose)第一個從甲殼素的水解產物中分離出葡萄糖胺,但是直到1939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沃爾特·霍沃思才確定葡萄糖胺的立體結構(如下圖)。所以在大約三十多年前,才有醫生正式開始利用葡萄糖胺預防及治療初期退化性關節炎,我們要珍惜這得來不易的醫學成果。

葡萄糖胺的種類目前可分為4類,使用方式則有「內服」與「外用」這2種方式,這部分下一篇 Jeff 再繼續分享,今天先跟大家探討葡萄糖胺的適用狀況:

Q﹕是否各種關節痛都有用?

A﹕不是。葡萄糖胺較適用於退化性關節炎,也就是因為長年使用或過度使用所造成軟骨磨損或是關節滑液來不及分泌的情況,而且較適合於第一、二期初期及中期的退化,對於重度磨損則需要依照醫生指示進行相關手術來治療。而風濕、類風濕、痛風、化膿等這些關節炎,造成原因大多是有過敏源、細菌等,應該是解決這些來源病因,才能減緩這些症狀。

問﹕服用多久才見效?一天要使用多少?

答﹕使用口服的葡萄糖胺,至少要3 4 週才開始見效,外用的葡萄糖胺則看不同種類而有不同的效果。不過,不管哪一種葡萄糖胺,若持續使用3個月都沒有改善,就不用在浪費錢,因為個人體質不同,有些人也會出現無法吸收的情況。另外,一天的劑量建議是1,500毫克,可以依照葡萄糖胺的含量自己計算一下,基本上超過這個劑量,身體就會自己排出,用太多不見得比較有效。

問﹕葡萄糖胺會引起什麼不良反應?

答﹕副作用不明顯,如果是內服的偶爾有腸胃上不適,如腹瀉、腹痛、胃痛等問題,所以使用內服的建議吃飽飯再吃,不然就改成外用,就不會有這問題出現。此外部分葡萄糖胺產品為人工合成,不建議使用這一類,但純天然的葡萄糖胺,是取自蝦、蟹、貝等海鮮,如果有禁忌的人,就得自行考量一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