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消費市場型態調查:即將形成三國鼎立之態勢

近幾年來,台灣社會結構產生急遽的變化,預計2016年後人口將呈負成長現象,少子化成為台灣社會結構的趨勢。短短10年間,消費者不僅在數量上有所改變,人口特質已逐漸轉變。原本適用於現在的行銷方式,將會有大幅度的轉變。

7年後,消費者將有劇烈改變

根據人口專家預計,由於少子化現象,到2016年後,台灣社會人口即將開始明顯縮減。2030年老人比例達到25%,2051年後老年人比例將高達37%之多(市場最大),但少年人口僅佔全體人口8%(需早期經營的族群);也就是說,未來老年人將隨處可見,但兒童卻極少,在社會人口的轉變下,消費需求也和目前截然不同。


或許,2051年距今還很遙遠,但是少子化的現象,卻如火如荼地發生中。在10年前,醫院育嬰室新生兒有整整三大排,現在只剩一小排。台灣出生率屢創新低,2006年已經為全球倒數第一;在8年前有30萬新生兒誕生,但在2006年僅有20萬新生兒。   

根據下圖可發現,0~14歲人口從1999至今的10年間,足足下降16%,且年齡愈低,數量銳減的狀況愈明顯。其中的原因多與生活壓力與育兒成本高昂有關,導致生育意願低落。因此,在未來,養兒育女不見得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有人選擇不同的生活方式,消費需求將會更為多元,廣告主更需提早準備,以面臨新的行銷戰局。(圖為1999年底至2008年5月間的人口變化,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處)


未來市場新族群:吞世代、頂客族及銀髮族

在社會人口結構的改變下,可以預見消費者也將產生巨大的改變。為面對即將到來的新戰局,不能不提早準備以因應市場的變化。因此,以下三種族群是未來行銷市場的三大重點。

比較新穎的名詞是"吞世代" --> 未來的精明消費者!!!

「吞世代」一詞在馬汀‧林斯壯 (Martin Lindstrom) 出版研究書籍後,引起大眾的注意。這群消費者是指8~14歲的少年。以台灣而言,就是1994~2000年出生的小孩,目前有210萬人左右。吞世代為家庭的珍寶,受到父母為他們準備最好的生活,也為他們的教養傷透腦筋。這群未來的消費主力,在優越的生活及良好的教育下,有三項特徵值得注意。

  1. 早熟消費者:吞世代在成長的過程中,就透過媒體了解大人的世界,他們與大人同看電視和廣告,也操縱滑鼠以獲得資訊,也在父母的苦心栽培下,參加各種課外活動,提早了解社會的運作,活像個小大人,會主動向父母表達自我的意見與需求。當然,對於購買的商品也有很多意見。
  2. 擅用媒體與科技的資訊靈通:吞世代小孩比大人們更早運用媒體,從小就暴露在媒體充斥的環境,身旁圍繞各種廣告訊息,每天習慣收看電視、上網搜尋。另外,新科技也難不倒他們,傳送簡訊,運用電子郵件和即時通和朋友聯繫,對他們來說是稀鬆平常的事情,無時無刻運用媒體科技,過濾及交換各種資訊。
  3. 接受意見也傳播意見:吞世代不僅習慣和朋友互動,也會主動上網分享,更加發揮網路社群的威力,而且透過網路,影響更有可能跨越國際。也因為習慣表達個人意見,也會主動散播訊息。社群朋友、甚至陌生人間的「口碑」對他們都非常重要,而不再只是單純接受廣告主給予的訊息。   

這群精明的小大人,將成為未來的消費者,是一群資訊靈通、不容易被說服的客戶。他們從小活在品牌與廣告充斥的世界裡,想要得到他們的興趣和注意並不容易。因此,愈早跟他們建立關係愈好,建立他們對品牌的認知,並了解他們的喜好,利用各種管道,深入的與他們接觸,維繫與品牌間的關係,才能促使他們行動及分享、創造口碑傳播的效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