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山,客魂之所寄也,小石飛吧!

今天看到李小石攀登世界第4高峰洛子峰不幸仙逝的新聞,實在是很震驚,五年前跟小石第一次爬山,就是EBC聖母峰基地營,一路上跟這豪爽的前輩學了不少攝影的技巧,對於小石登山的熱情也是十分敬佩。

記得當時他說那次跟我們一起來基地營,不但是他第一次出國,而且是為了聖母峰登頂前的準備功課,就讓我嚇得下巴掉下來,但是過了兩年他就做到了,而且還帶了一尊媽祖神像登上聖母峰,真是不得不讓人敬佩這份登頂精神與執行力。

看到新聞後,不由得翻一翻之前一起爬山的照片,想起之前小石曾說山才是他人生最後所在之處,正如他在一本書上所述:
  • 山,屹立千萬年,觀盡世情,護蔭尼人
  • 山,其有魂也;親炙自然,赤子情懷
  • 山,客魂之所嚮往也;登山者或不幸而罹難,死得其所
  • 山,客魂之所寄也。

這張照片是我幫小石在聖母峰前拍的,他正在專心調整相機,在零度以下攝影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那一年一起去EBC基地營的隊員,右二是小石

這是我們到達聖母峰基地營一起合影,右三是小石


這兩張都是小石專注取景、找景的身影


隊員的一起合照

這一張是借小石的雪鏡反拍自己

千言萬語,只想祝小石一路好走,也引述同隊的LuLu在臉書上對小石所說的話:小石飛吧,8000公尺接近天堂,歡喜自在

 李小石簡述
  • 1955年10月10日出生在台灣海峽的一個小島——馬祖。
  • 1973年第一次登山攝影,五指山、月眉山、大屯山、七星山,漸漸走上台灣山林。
  • 2000年11月完成百岳,從此走盡台灣的千山萬水,在山的時間比在家的時間多;完成大、小鬼湖攝影,內本鹿古道縱走;三次帶領布農部落入山尋根。
  • 2007年至尼泊爾聖母峰基地營健行,攀爬卡拉帕坦(海拔5592公尺)及三山越嶺,並攀上Gokyo Peak(海拔5360公尺)。
  • 2008年再度至尼泊爾攀爬Island Peak(海拔6193公尺)、Ama Dablam(海拔6896公尺)。
  • 2009年三度至尼泊爾經三啞橫斷攀爬 Lobuche East(海拔6119公尺),抵聖母峰基地營,5月22日帶媽祖神像攀上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Everest,海拔8848公尺)
  • 2010年出版登頂紀實《喚山》。
  • 2012年出版:山魂 - 馬納斯鹿的回聲
  • 2013年成功登頂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回程仙逝,長伴高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