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日立微波蒸烤箱 MRO-DV200T 開箱

從三年前整理完房子時,日立頂級的微波蒸烤箱就一直是家電採買清單之一,不過當時剛花一大筆錢裝修房子,而且那系列還維持在4萬多的價格,實在買不起。到前不久燦坤年底出清展示機時,原價降到約3萬2的日立 MRO-DV200T,終於用2萬3的價錢入手,已經接近直接從日本帶水貨的價格了,算是划得來了。


開箱!一整個十分大台,是可以烤全雞的容量。經過幾次測試,運作時烤箱周圍並不會很熱,唯獨後上方有兩個通風口,建議要留20公分左右的高度。如果要用延長線,電壓方面要選1650伏特的,有些模式電壓會衝到1400伏特左右,所以也建議使用時該電源不要同時使用其他電器。



模式多到十分驚人,但是操作上卻還算簡單,稍微摸一下就可以上手,如果是手動模式,可以獨立視為:微波爐、烤箱、蒸煮爐、氣炸鍋(奈米蒸汽),一機整合多台機器。自動模式就會混用這些模式,例如蒸包子,會先微波,再使用蒸汽,確保包子熟透且包子皮不會太乾,滿厲害的。

第一次先試燒烤模式,Jeff 依照食譜準備一些食材串在一起,除了雞肉醃過外,其他照食譜保持原味,並且選擇奈米蒸汽,可以把油逼出來。經過大約半小時,肉串中的培根,連一滴油都沒留,真是太強大了。

另一次則是做肉鬆麵包,Jeff 為了把份量減半,結果酵母放太少,常溫下麵包發不起來,所以趕緊用這一台的發酵模式,溫度調到40度後才成功發酵,基本上這台也是可以當麵包機使用,只是沒有幫忙攪拌麵粉的功能。另外用烤箱模式也是一級棒,預熱過程就可以完全顯示目前烤箱溫度,烘焙時是使用熱風烘烤,感覺像是在窯裡面烘烤的感覺,效果十分佳。
目前為止,還有一大堆模式沒有使用,但是基本的幾項測試,效果都十分良好,果然是日立頂級烤箱,堪稱烤箱中的機皇!!

2012/10/25 補充:

為了把這龐然巨物擺放到櫥櫃,我花了好一番功夫進行壁櫥改造。

  1. 用L型固定架,先強化櫥櫃的支撐,畢竟一台重約20公斤。
  2. 買一塊矽酸鈣板,這是一般防火隔熱的材質,所以當烤箱溫度飆到300度時,上一層櫥櫃溫度也只是溫溫的。
  3. 另外還要在烤箱上方開一個通風孔,因為蒸氣模式需要排熱氣。




2 則留言:

我的記號 提到...

請問你的櫥櫃上有留20公分散熱嗎?從照片看起來好像沒有。

Jeff tour 提到...

這台上方的出氣孔在後面位置,所以我把相對位置的木板挖空,進出氣的地方有約50公分高度,而整個上層櫃子就是通風道(所以那一區我就擺零散的鍋具),通風OK。

而正上方我用隔熱板方式,目前狀況都不錯,即使用烤箱模式一小時,但是上面的那塊木板也只有溫溫的,隔熱效果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