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J 理財筆記:從日常生活中來選股

既然選擇股票作為理財工具,那做些功課是必須的,像是去開個帳戶(建議要可以網路及手機下單)、搞懂基本的買賣規則、簡單的技術分析、財務報表觀念....,學會了這些基本工夫後,通常就會碰到一個可以讓新手混亂很久的問題 - 選股!

因為選股這件事,每個人的觀點都不同,所以沒有標準答案。像是有人喜歡搶短線,技術分析通常就會是強項;有人專門觀察外資動態,依照外資會喊目標價、有結算時程壓力的特性,判斷外資抬轎的目標,賺取那一段推升波(還有下殺時要跑得快);當然有人專做長期投資,只找財務十分健全、配股利、股息大方的公司。

此外,有些人專做電子、金融的主流股,但也有人偏好冷門、默默賺錢的小公司,所以這些選股的習慣,是必須自己從實務經驗中體會出來的,就像武俠小說中的高手,必殺技都是專屬的,別人學不來。不過,還沒培養出必殺技前,就多看看大家是如何選股,選出目標後才能再繼續討論個股該如何操作。

Jeff 本身屬於保守型的投資方式,獲利率都只抓15%上下,選股方面則習慣從日常生活去觀察,買的股票幾乎都跟自己生活上愛用的產品有關,例如:

  • Jeff 愛喝飲料:9939宏全
    為啥喝飲料跟宏全這家很多人沒聽過的公司有關?因為這家是專門做瓶蓋、瓶身,而且在台灣有半數的瓶蓋跟PET瓶都是這家公司做的!尤其Jeff 每喝一次飲料就會充滿罪惡感,又浪費了這麼精緻的包裝瓶,但是反過來想,這種製作不斷消耗類型產品的公司,又在台灣佔有一半以上的市佔率,的確是家可以選來觀察的公司。
              
  • Jeff 愛用的筆電:3231緯創
    會選這家作為觀察名單,是因為 Jeff 愛用小黑筆電(前身是IBM,現在是聯想),這一系列以耐用聞名,所以也是許多企業配給業務使用的標準款,而小黑筆電的代工廠就是緯創這家公司。這家公司算是全球筆電代工廠十分穩健的公司,近年也開始多角化,唯一詬病的就是毛利太低,但是他很用心在環境保護的公益活動上,像是台北市有個富陽生態公園,就是緯創領養的,這些經營理念都是 Jeff 認同的,所以我滿喜歡投資這家公司的股票。


舉這兩個例子,只是跟大家分享 Jeff 選股方式是從自己的日常生活去找:
  • 平常愛吃喝什麼?愛穿什麼衣服?會去那邊買?去觀察這些製造商跟通路生意好不好?
  • 用什麼手機?誰是做手機的?手機裡有哪些晶片公司?甚至晶片代工廠?
  • 每月要交哪些費用?電視、網路、電話費?是哪家電信業者?
  • 自己工作的產業,是不是容易取得相關資訊?(例如買賣原物料的公司,就可以觀察目前客戶訂單量跟價格波動)
  • 抱怨那邊房子貴?哪家建設公司建案多?誰又在迪化街偷容積率?
  • 即使罵台北市政府亂挖馬路,也可以想想這些柏油路的瀝青是哪家公司做的!

通常在你驚嘆哪些公司產品怎麼這麼好、服務這麼優,或是大罵腰壽,這也太會賺了吧!這就是你值得投資、可以列入選股的公司。

從日常生活選股,只是挑出自己認同的股票而已,因為生活習慣會變,或是你換工作後的產業不同,所以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挑選不同的股票來研究,另外我還習慣使用「挑選雪球股」的觀念,確認這些公司的財務狀況大致是健康的,才會先列入自己「觀察名單」,接下來的功課就是個股分析,找出這些股票的進出場的價格並等待時機。

所以 Jeff 選股習慣是:

  1. 從日常生活挑選:找出目標
  2. 雪球股篩選:列入觀察名單
  3. 個股分析:決定進出場價格區間

挑選雪球股的事情,主要是避開投機的股票,因為 Jeff 是以長期投資的方式挑選觀察名單,這就留到下次寫一篇來分享。個股分析部分,就後續有時間,Jeff 再挑幾張股票來紀錄當時分析的資訊。

不過這類很保守的選股方式,會碰到即使知道這家公司很值得投資,但是卻一直沒有進場點,有幾家 Jeff 的確觀察很久但從未買過,因為那幾家股價即使在金融風暴、歐債危機也都十分抗跌,Jeff 資金十分有限,所以只能默默暗戀他們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