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J 理財筆記:開始你的資產配置並選擇理財工具

 
李嘉誠有句名言:30歲以前要靠「體力、智力」賺錢,30歲以後要靠「錢」賺錢。所以當我們賺到人生第一桶金時,就應該檢視自己的資產配置,把「閒錢」拿出來開始做理財投資,讓錢可以自己去賺錢,在薪資凍漲卻物價狂飆的時代,小資們才能在不用擔憂生活開支下,繼續往錢進。

但是當小資朋友問我這些理財問題時,Jeff 也不方便詢問朋友的資金狀況,而且每個人對於第一桶金的認知及風險的承受程度都不一樣,所以就會給予以下這些建議:
  • 如果你是一個十分保守的人,那就去定存、保險,最多買些績效前幾名的定期定額基金,這些理財工具如果幸運的話,可以抵銷通貨膨脹的幅度,例如有些外幣定存,會到4%~6%的高利率,但是要面對匯率風險、較高手續費跟單筆至少一萬美金的資金準備。或例如一些人壽保險會強調20~30年後可領回優厚的回饋,可是如果把通貨膨脹、物價的變數考量進去,其實能打平就很開心了,而這20~30年之間,你的資金就會被這些保險公司去炒房市,結果房價高漲,讓你買不起都會區房子,感覺是拿錢砸自己的腳。這論點請自己去算算看囉,但是如果你對資金很保守,定存、保險及基金,仍是好選項。
  • 如果你是個願意大膽投資,但是並非金融本業的人,請勿玩期貨、外匯,那些金額都很大、24小時不間斷搓合,可能一覺起來就會豬羊變色!當然有些人會給代操的機構,但是除非已經是你信任的代操員,不然這能賺錢的機率,跟買大樂透其實差不多。(另外代操基本資金是500萬,如果你是大戶,當然就不適用這些建議)
  • 那還剩什麼工具?其實還非常多,但是小資們建議是從「台股」開始蹲馬步,而且至少請準備10萬元以上才能進場。

另外,我都會建議小資朋友們,這10萬元請另外開一個股票投資專用的戶頭,不要跟你生活開支、薪資等這些戶頭相關,並且要有心理準備,這10萬是有可能全數壯烈成仁的!

為什麼是10萬?因為即使是買低價股約20多元的股票,能夠預設2~3張的靈活操作是較佳的,或是想買中價股,如大家都愛的台積電,至少也能夠買個一張,所以要在理財前,先賺到這個理財門檻再說吧。當然,你可以依照自己資產配置,設定更多的資金到這戶頭,資金越多當然操作上越靈活,但是前提是不影響生活開支並留下一筆緊急預備金。

因為我們要把理財當作學習與生活樂趣,不要因為金錢遊戲而破壞自己生活品質,如果你也選擇股票當作理財工具,而且是把享受投資過程的快樂,那後續 Jeff 的文章,或許就會比較適合你來閱讀了。

接下來,就會開始寫一些選股的心得與想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