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J 理財筆記:中鋼


在這一篇之前,原本應該先分享一下選股的方式,再進入個股觀點分享,不過最近剛好去了一趟台中和朋友小聊一下,談到中龍鋼鐵(中鋼子公司)有一個爐延後到年底才點火,想要對於市場供需做一調整,所以讓我重新注意到中鋼集團,趁印象深時趕快先寫下心得。

中鋼 (2002) 這家公司幾乎是學習股票市場時,尤其是研究鋼鐵產業一定會研究的一家公司,也是前輩們最愛操作的股票之一,在前輩的法則中,只要在20元上下就可以買進,而且是存股用,過去配息狀況大致都有2元多,放個幾年都比放定存還優。

這個法則一直到2008年金融海嘯才被打破,原因是公司的盈餘很明顯轉壞(如下圖)


所以股價不但從高點51元一路跌到約30元左右,近日還跌破25以下,雖然目前暫時又拉回來,但配息狀況依舊慘烈,從過去平均2.4元到今年降成約1元,直接腰斬。

 
近期全球鋼價疲弱,多家鋼鐵廠降價求售的效果不佳後,中鋼決定進行部分停爐減產(包含子公司中龍)來穩定市場供需,所以中鋼股價近幾個月如有機會拉回20元上下的買進點,可以好好追蹤一下動態。

中鋼是做什麼的?

鋼鐵是所有產業的源頭之一,大到營建業所需要的鋼骨或是電子製造業所需要的零組件,工業或民生用品都會需要,所以相對的也會受到景氣影響,屬於景氣循環股。

由於中鋼是政府出資成立,擁有許多市場優勢(不過也很有公務人員的官僚作風),不但是台灣唯一的一貫作業廠,巨大的經濟規模造就台灣寡佔市場的地位,市場佔有率約50% (2010年鋼板69%、棒線48%、熱軋鋼捲片46%、冷軋鋼捲片60%、電磁鋼片78%、熱浸鍍鋅鋼片24%、電氣鍍鋅鋼片57%),這成績即使在亞洲市場也是名列前茅。

比較特別的是中鋼今年發展鈦金屬,產品預計在10月上市,其單位價值為碳鋼的200倍,因為一般碳鋼每公噸約2萬元,純鈦每公噸可以賣到110萬元,更高階的「鈦64」每公噸200萬元,而且台灣對於鈦金屬需求量全球第一,包含高爾夫球桿、手機用鈦螺絲螺帽等,目前台灣每年對鈦金屬需求約2,000公噸,所以如果中鋼銷貨順利,對於營收將有機會大大增加。


目前中鋼危機

中鋼近年積極投資,包含第三冷軋投資、子公司中龍鋼鐵的兩支高爐興建,但營收狀況卻仍持續緩步下滑,逼近金融海嘯的情況,所以蠟燭兩邊燒的情況下,ROE趨勢仍是往下修。這種狀況對於企業的確不佳,不過中鋼後面是政府支撐,即使是景氣循環股,也是大有本錢可以熬過景氣低潮,而我們要看的反而是會影響到股價會到多低。

Jeff 有到中龍鋼鐵稍微觀察過,企業活力仍是十分活躍,車輛進出、人員拜訪都很活絡,景氣低迷應不至於危急企業經營,只是該如何判斷低點的問題。

中鋼 2012年Q4利多
  • 入選為「道瓊亞太指數」企業,有助於外資多多關照
  • 新增鈦金屬產品線,有助營收增加
  • 煤價下跌,有助降低成本
  • 大陸10月鋼價平盤開出,有止跌味道

目前最重要的還是大陸的鋼鐵廠不要再過量生產,讓鋼價的價格平穩後,各國鋼鐵股的股價才能平穩,迎接下一波景氣好轉的契機。

中鋼的合理股價

之後的文章,會再小聊一下 Jeff 喜歡用的「財報狗」工具,不過簡單說一下這三個分析方式,分別用於以下情況:
  • 一般股價分析:股利折現評價
  • 景氣循環股:PB 值
  • 集團:合併報表分析
中鋼是景氣循環股,適用PB值來作分析,財報狗圖表如下:

 
以目前態勢而言,目前(2012年9月)是落在深藍色可投資的 23~ 29元區間,不過本人比較聽從前輩的教誨,會在較貼近20元才出手,不過以金融海嘯的最低點 22.2元來說,這次會以這個價格作為參考值,屆時自己再配合技術分析切入了,至於每個人期望的投資價格,就請自行判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