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小型風力發電機,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

自從自己整修房屋後,一直念念不忘想在屋頂裝個再生能源裝置,開源比節流更有效,這是我理財方式,同樣也想落實在家用能源的管理上。不過在一次展覽中與一家太陽能發電的廠商聊過後,便放棄在屋頂裝置太陽能發電的念頭,因為目前技術仍不成熟,轉換率太低,台北的日頭連燒熱水都不夠(太陽能熱水器),更別說想分攤其他電器,於是開始把腦筋動向風力發電,尤其現在台灣有廠商開始販售"微風啟動"的小型發電機。

對於安裝風力發電,只有一個很平凡的動機 -- 省錢!! 希望能在廠商保固期間 (目前有看到5年保固) 將設備費用接近攤平,後續用多久就算賺多久 (那家5年保固廠商,號稱耐用25年),這個小小的期望應該不算過分,但是實際找尋資料時,這個夢又碎了。

風場,才是關鍵

之前查詢資料時,曾經找到風動能源宅的實例,案例中設置微風啟動、千瓦發電的小型發電機,用來分擔大樓公共用電,感覺是有機會落實的,於是開始硏究如何導入時,發現所有風力機架設時第一個要確認的都是風場,只有穩定、持續且夠力的風,才符合發電條件。

那什麼樣的風場才合適?我們從下面這一個風場實驗影片應該就可以了解,適合人居住的地區,通常風場不會這麼強烈 (平均風速若低於 3m/s 就別想了),想在屋頂架根風力發電機,效能往往無法達到經濟效益。所以目前會在自家屋頂架小型風力發電機,不是前衛的環保人士,就是覺得有台發電風扇很爽,不在乎發電效率的有錢人。



目前最便宜的小型風力發電機至少從10萬起跳(而且沒啥發電效能),這麼昂貴的玩具目前還買不起,只希望未來技術可以更突破,不管是那種再生能源,都可以有適合家用的解決方了。

下面再分享一個如何建立小型風力發電機的簡單介紹,應該可以快速瞭解建置的流程,不過風場評估還是第一步,除非你想買台大玩具,不然目前還沒有足夠家用的再生能源解決方案。



3 則留言:

CSI 提到...

台北夏天的日頭是可以燒熱水還有剩啊;將尖峰多餘的電賣給台電,才是目前最可行的省錢(甚至賺錢)方案。如果確實想省錢,就應該朝與電網併連去試算,不要再執著於純自用了 ;)

Jeff tour 提到...

恩恩,有查到賣電給台電的資訊,看來之前太陽能板太早問,還沒有這類補助,現在應該可以重新評估,感謝資訊拉。

Jeff tour 提到...

剛查詢一下,感覺還是老問題,建置費太高,北部發電效能不好,看Mobile01的論壇,即使台電補助還是得拉20年來攤提,中間還有設備維護的很多問題會發生,要靠這個來賺錢應該沒啥機會,而且我的房子小,能放的太陽能板不多,且兩側房子比較高,會有一些遮蔽,算起來還是有點划不來。

我朋友在雲林有裝太陽能熱水器,因為家裡人口多,夏天其實還是有點不夠用,現在反而在考量熱磊熱水器,可以先解決空調問題,減少冷氣機使用來省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