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24小時不間斷地發電的太陽能發電廠?

看到這一標題,第一個想法是這一個太陽能發電廠是學習夸父追日,追著太陽跑嗎?



這是一座矗立於西班牙南部的Gemasolar太陽能發電廠,從外觀看來,中央塔式接收器就像燈塔般,被2,600座120平方公尺的太陽能反射鏡所環繞,形成同心圓的形狀。

當這些反射鏡把陽光反射到中央塔,被中央塔所接收的熱能,會比太陽光照射在地球表面的密度集中1,000倍,然後這些能量會被儲存在溫度高達攝氏500度以上的熔鹽中,可以產生蒸氣來轉動渦輪發電,在沒有陽光的情況下持續發電15個小時,所以能夠一天24小時不間斷地發電。

所以即使是陰雨天或晚上,只要不是連續幾天都沒陽光,這座太陽能廠就可以持續發電,所以比起一般太陽能廠一年發電時間只有1,200到2,000個小時,這座24小時運轉的太陽能發電廠一年可運轉6,400個小時,多產生60%的電力,真是太酷了。

雖然西班牙因為經濟問題而被列到歐豬四國,但是在全球再生能源技術數一數二發達的國家,2009年時所用的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耗總量的12.5%,而到2020年時,預估將提升至20%,其中太陽能發電量在全世界排名第二,在歐洲也領先德國,排名第一。台灣的沿海風力跟南部的太陽能條件都不差,這個電廠所帶來的觀點,十分值得台灣好好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