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日本北海道必買攻略(1) 地區限定版

冬天總是要避寒,但是這次紐西蘭自助因為機票問題沒有成行,所以乾脆就去日本北海道過了一個大雪紛飛的白色耶誕節。

這五天可說是"北極熊養成之旅",每天到處吃飽飽,從早餐北海道牛奶喝到飽外,大約都是二、三十種餐點的豪華飯店自助餐,中餐安排風味餐,鐵板燒吃到飽、壽喜燒吃到飽、比兩個巴掌還大的一夜乾魚定食,晚餐除了日式溫泉傳統定食,最可怕還有螃蟹吃到飽、酒喝到飽,飽到最後一天因為飛機暴風雪誤點,才有一點時間跟肚子,跑去機場商店街吃碗到日本一定要喀的當地拉麵 ~ 呼!!! 台灣人的套裝行程,幹嘛都要吃到飽,差點連一碗拉麵都吃不下。當然,體重增加1.5kg ......

除了吃很忙,幫朋友代購糖果、餅乾跟藥妝也是一整個誇張,明明日本物價貴得嚇人,但是大家要托買的東西依舊像暴風雪般飛來,因為大家要買的不是台灣沒有,就是在台灣價差很高的,像是薯條三兄弟,當地定價840日幣,網路上居然有人賣840元台幣(現在比較合理,出現三百多的),更扯的居然還是有人買,所以即使現在匯率不是太划算,還是代買清單滿滿,所以就先列一下戰利品,事先聲明,這些幾乎都是朋友要買的,有些 Jeff 用過就分享一些心得,有些沒有用過就轉述一些朋友的說法,當作以後還要再去日本的一個參考。

北海道地區限定

日本打造地區觀光有一個很重要的梗,就是當地限定版,甚至推出限時、限量版,所以只要是北海道限定的商品,就不會在其他地方出現,你一定要到當地才能買到。對於這個愛送禮的民族,越是限定版越能滿足挑選獨特禮物的虛榮感,而且日本宅急便發達,買了禮物就可以直接送給朋友,下次見面就多了閒聊的話題,因此日本觀光收入才有辦法達到29.7兆日圓(含台灣的外國人大概只貢獻2兆)。所以,我們先從北海道限定的禮物開始吧

SAPPORO 北海道限定生榨啤酒

北海道當地著名的啤酒,就是札幌 SAPPORO 啤酒,除了銷售全國的經典款外,北海道出了幾款限定版,包含了北海道冬物語、北海道生啤酒,以及北海道生搾啤酒,其中最推薦的就是北海道生搾啤酒(圖中第一罐)。


第一口喝下北海道生搾啤酒時,眼睛會亮起來,因為夠青、夠順口,尤其泡完溫泉來杯生搾啤酒實在爽快,而且價格居然是這幾款中最便宜的,一般350cc罐裝才160日幣(約62元台幣),相較經典款230日幣實在便宜又好喝,連十分堅持食材的螃蟹吃到飽餐廳,也是提供這一款,可見深受當地人喜愛。

但是帶回台灣後,因為運送中過程溫度有些變化,好像沒有在當地這麼順口,所以雖然放在第一推薦,但是如何保持低溫運送以維持最佳口感就比較不容易。(附帶一提,這款北海道生搾啤酒沒有在機場跟便利商店出現,所以溫泉飯店、大賣場等地方看到時,建議就先買囉)



薯條三兄弟

Jeff 不愛甜食,所以在北海道餅乾中,首推薯條三兄弟。

  • 第一次拿到薯條三兄弟時,會有一種不屑的感覺不過就是薯條而已,憑啥賣這麼貴。
  • 吃完第一根後會更不屑地說,就是脆的麥當勞薯條咩..
  • 第二根會說,為啥做得跟賣勞薯條這麼像..
  • 第三根又說,其實還滿順口的,麥當勞要研究一下如何冷的薯條還是脆的
  • 第四根,其實還OK拉
  • 第五根,恩,很順口....
  • 第十根,XXX 沒了!!!!!! 下一包

於是.... 一盒會很不小心就吃完了 XD

這次導遊帶到一家特約店免稅後再打九折,所以買到720元日幣(280元台幣),算是便宜,在代購網上應該沒這價錢。除了薯條三兄弟外,這次還買了馬鈴薯濃湯跟南瓜濃湯,都不錯喝,但是貴了點,就當作回味北海道吧。


Royce 巧克力馬鈴薯片

接下來推薦還是馬鈴薯,畢竟北海道的男爵馬鈴薯是當地特產,不過這次是甜的,巧克力的香甜搭上馬鈴薯的脆口,吃起來不容易膩,算是絕妙組合。

Royce 另一個推薦產品是生巧克力,不過跟生啤酒一樣,運送過程必須低溫運送,如果真的想買,建議要在機場買,並且跟店員拿保冰袋,這樣拿回台灣應該就沒問題囉。


六花亭

去北海道,六花亭是網友推薦必逛的商店,Jeff 就在總店喀了一個招牌的泡芙,內餡十分香甜,但是泡芙皮烤得普通,整體感覺還好。於是依照各路朋友要代買的清單,買了一堆"貴珊珊"的糖果餅乾。

回台灣開始拆來吃時,朋友出現很兩極化的反應,一方是吃慣日本糕餅的日系正妹,吃得時候不斷發出尖叫聲,尤其有一個白巧克力球裡面有整顆草莓,咬開時幾乎是叫聲連連。

但是台式靓妹吃了一口就會皺起眉頭,對於日本甜死人不償命的糖果餅乾,即使是第一名的奶油葡萄酥餅,也是敬而遠之。

所以導遊總是跟大家說,要買之前先試吃,每個人口味真的都不同。不過採買清單都列了,帶回台灣就各自體驗一下才知道囉,愛的人會一顆接一顆吞下肚,不愛的人咬了一口就停手拉。

至於在六花亭旁邊的北菓樓,因為 Jeff 太晚過去沒搶到"夢不思議大泡芙",聽說這才是最推薦的,實在可惜了點。

馬油

北海道因為有賽馬的風氣,所以眾多馬場強大到形成一個產業。每年北海道要從一萬多匹馬中挑選出數百匹可比賽用種馬,那不比賽的馬.....就成為觀光文化的一環,除了馬場觀光外,馬肉、馬油也是有名的特產。

對於天然的馬油,其實 Jeff 一開始覺得要塗在身上是有點不能接受,但是當有人問,那為什麼綿羊油塗在身上就可以接受時,恩...問倒我了,所以就體驗看看吧。

馬油被鄉民推薦的原因,是富含大量的維他命E跟亞麻酸(不飽和脂肪酸),而且馬油高滲透性可以滲入皮膚極微小的間隙中,可將毛孔中的空氣趕出而滲透至皮下組織,調節皮膚生理機能,幫助維持皮膚自然治癒機能,促進新陳代謝,減少肌肉疲勞感。如果你 Google 查一下馬油功效,可以發現從頭到腳所有皮膚問題都可以解決,亂誇張一把,不過這幾天使用,天冷時富貴手的問題,的確有些改善,感覺還不錯用,屬於推薦商品。


目前北海道大約有20多種馬油,Jeff 當場挑選原則就是純天然、無添加劑、沒有味道,而玩耍到熊牧場時,導遊推薦北海道-昭和新山限定款時,因為符合這些原則,用起來感覺也十分好,就直接敗了,回國搜尋大家的評價,也幾乎多是正面肯定。當時購買價格2,000日幣(約770元台幣),回台灣有查到網路帶貨價格居然有570元,不過只找到一家,不一定長年有貨,所以這一款如果看到台灣代購的業者有大量進貨時,也可以在台灣買就好。


下一篇 --> 非北海道限定版的必買攻略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 馬遊 你說台灣有賣家在賣 可以給我資料嗎?或是馬油的名稱

Jeff tour 提到...

那個賣家後來沒帶貨了,馬油是「北海道-昭和新山限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