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來開箱吧!Drobo FS網路儲存器

這次是借到朋友的Drobo FS網路儲存器,雖然不是全新包裝,但是裡面配件一件也沒少。第一次開啟時,還被裡面黑色材質嚇了一跳,想不到小型企業在用的網路儲存器,包裝竟然搞得跟商用儲存器同等級。


配件展開有電源線、網路線、使用說明書、光碟,比較可惜使用說明書雖然有支援六種語言,但是並沒有繁體中文版。(軟體使用介面當然也沒有,不過圖形化操作很流暢,倒是沒什麼使用障礙)


整體設計四平八穩,正面用黑色鏡面帶出流線的弧度邊角,還滿耐看的。


面板是用磁力的快拆式面板,不必鎖螺絲、也沒有卡榫,手一撥就可以拆卸下來,放上去又可以牢靠的附著於機身,個人十分欣賞這個設計。


面板後面就是硬碟槽,一樣沒有螺絲,是用灰色卡榫固定,要抽或插都很方便。


而面板後面就是燈號說明,所以碰到非綠燈的情況,可以隨時翻過來看就可以知道狀況,雖然簡單,但是非常人性化。


機身背面也是走極簡風,除了大片散熱區域外,就是電源開關、一個電源線孔、一個GbE網路插槽,另外還有非必要絕不動的Reset小插孔,這種設計應該要插錯位置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這次挖出一些舊硬碟來做測試,分別為320GB兩顆、500GB兩顆和1TB一顆,基本上只要把硬碟裝上去,插上電源、接上網路,直接開機就完成硬體設定。


跟一般網路儲存器的管理方式不同,不是用瀏覽器指向特定IP,再用預設管理者帳號、密碼登入介面來做管理,而是必須使用隨機附贈的光碟來安裝Drobo Dashboard專屬管理軟體,如果沒有光碟機,也可以到官網直接下載 http://www.drobo.com/support/updates.php

下載後直接點兩下安裝,不過跟說明書一樣,沒有繁體中文的介面,所以我選英文來安裝。(這一點真的比較可惜,還好圖形化操作設計很容易懂)


裝完後便會跳出 Drobo 管理畫面,並開始搜尋區網裡面的裝置。


很快的就找到區網內的Drobo,在 All Devices à Status 就可以很清楚目前所有硬碟狀態。


這些硬碟的空間配置,是「BeyondRAID」這個獨特的資料備援機制所自動調整的,備援方式是出現兩顆以上的硬碟時,就會選最大顆的硬碟作為資料備援,所以當你放了兩顆以上的硬碟時,比較大的那顆硬碟空間會直接被扣掉。


比如同時放了一顆320GB1TB的硬碟進去,可用空間只會有320GB,因為1TB的硬碟被當作備援硬碟;但是像這次Jeff320GB兩顆、500GB兩顆和1TB一顆,還是選1TB硬碟做備援,其他顆視狀況可能會保留約10%的緩衝區,透過特殊的演算法來保護資料,不但每種狀況都比各種RAID方式優越,而且是越多顆越划得來。


另外BeyondRAID不必擔心硬碟容量不同而浪費空間,有什麼就插什麼,也不一定要照著容量順序,一切都是自動偵測、可隨意增減(支援熱拔插),Drobo自然會幫你把空間組合起來,這一點酷多了,不必每次還要擬定硬碟組合的策略。

左下方的Drobo主機圖示可不是靜態圖片,從一開始是空的狀態,找到主機後顯示主機;連上面的燈號,做到與實體主機上的燈號同步,所以根本不用到實體主機的位置,就可以掌握狀況。(像是下圖Jeff一次拔除四顆硬碟,讓資料無法備援,就會出現下面圖示)



這樣的功能有個好處,可以把實體主機放在比較合適位置,如有冷氣的機房、較乾燥通風的空間或是距離自己比較遠的位置。雖然這一台造型十分科技感,但是Jeff在測試影音資料大量存取時,五顆硬碟一起高速轉動,厚實的機身雖然有壓住硬碟轉動的聲音,但是放在旁邊還是會有微微的噪音與震動,所以還是離人體遠一點吧。

功能分做三大部分,All-Devices(所有裝置狀態及設定)、Drobo-Copy(資料複製)、Dashboard Preferences(個人化設定),這些大致點進去看一下,即使是英文,但圖形化設計大都會知道是要做什麼的。另外有幾個設定是建議要做的,才算是完成這次網路儲存器的設定,正式上工。

設定一:進行管理者密碼設定 All Devices à Settings


設定二:進行權限分享 All Devices à Shares


設定三:設定資料備份排程 Drobo Copy


其他動作就懶得說明,在操作軟體時很容易照畫面就不小心完成了。而大概做完這些設定,使用者的電腦再設定好「連上網路硬碟」,然後就不用理他拉,後續朋友的機器亮橘紅燈時(可以設定E-mail通知),請他直接自己換硬碟就好。



最後Jeff還測試一下中文語系問題,因為過去幫朋友買這類儲存裝置,連國內的廠牌,都會出現讀中文檔案會出現亂碼的情況,不過這一台測試幾種以中文命名的檔案格式,目前都一切正常。

雖然知道是我朋友讓我熟悉一下這一台Drobo FS,以後有問題準備叫我幫忙的,不過這次開箱完覺得:這類儲存裝置大都是硬碟掛點,所以這台做到這麼像家電,你就自己換硬碟吧,換完硬碟還不行,就大概送原廠維修。


Jeff 就不用出馬拉,平常我們就喝咖啡、聊是非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