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New Zealand 紐西蘭。基本資訊

紐西蘭的第一份資料,先從基本資訊下手吧。

地理位置與氣候
紐西蘭位在南半球,所以四季剛好跟台灣相反,過年去玩可以享受紐西蘭的夏天,不過準備要去的南島地理位置已經處在溫帶海洋氣候,地形又多變化,所以衣物的選擇,必須有一天歷經春夏秋冬的準備,登山的洋蔥式穿法是最建議的。另外防曬也是重點,聽說那邊紫外線是亂強烈一把!!!

面積與人口
面積大概是7.5個台灣大,單以南島來說,也有台灣的四倍大。不過人口卻不到台灣的1/5,最有趣的全國420萬人居然有150萬人集中在北島奧克蘭的這座城市裡。可想而知,其他城市除了人口不多外,每個重要據點也都距離頗遠,想在短短幾天遊遍景點,一天開車跑個300公里將會是一件家常便飯。

貨幣
在2011年10月紐西蘭幣相對新台幣匯率大約是24元,算是近期稍貴的價格,記得2008年金融風暴時大約是17元左右,這兩年又慢慢攀回23~24之間,價差有段距離,不過旅遊就是這樣,出發時不管多貴,還是要買呀!!!

電壓 240V
一些3C產品要在當地充電要先確認變壓器是否有支援,由於規格與台灣不同,通常不會在紐西蘭買電器類的紀念品。 (反正也不是這個國家擅長的領域)

簽證
自2009年11月30日起,台灣護照的持有者,前往紐西蘭進行三個月內的觀光、商業,無須事前申請簽證。所以只要準備好護照、來回機票、住宿證明、旅費(至少紐幣400~1,000多元不等)並填妥入境卡就可以了。不過聽說通關十分嚴格,所有食品跟藥品都會嚴格檢查,例如泡麵如果有醬包是無法通關的,所以最快速的通關方法就是不要帶食品跟藥品。通關可以參考這一篇

交通與油價
這次6人預計在當地租車解決交通問題,其中可能有幾天可以租用露營車,感受一下台灣沒有的旅遊經驗,不過聽說露營車並不便宜,所以要省住宿費可能沒辦法從這一點下手,而且油價也是十分可怕的。目前找到2011年5月的油價資訊,油的種類是 Unlead 91,最便宜是在基督城看到,紐幣 2.13 元/每公升;最貴在Franz Josef 紐幣2.45 元/每公升,依照現在匯率是台灣的快兩倍價錢,交通成本不是太便宜。但是紐西蘭就是甚麼都貴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