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梅雨季過,壁癌大掃盪

住老房子的缺點,就是維護上要多花一點心力。雖然 Jeff 才剛整修完房子大約兩年,但是當時屋況實在太差,壁面幾乎都是壁癌,雖然經過了細心處理,但是霉菌這種生命力超強的傢伙,只要還留一點霉根,加上溫度跟濕度合宜,就會繼續冒出來。(所以如果要買40年以上的老房子,要有一些心理準備)

這一次就是一些局部的地方,應該是當時沒有根除,所以最近濕熱的天氣,不但把壁面像吹氣球鼓了起來,還有一種令人難受的霉味,讓人不去不快。還好 Jeff 已經算是DIY達人,去賣場買了壁癌的相關器具後,一早就起來進行壁癌掃除。

通常壁癌都會需要2~3天的處理時間,主要是因為霉根處理是需要花好幾道功夫,所以如果找工班會很貴,一天一位的工錢至少三千,加上材料大約六、七千到一萬多,視壁癌程度而定,但是自己處理只需要約一千元左右加上一個週末就可以搞定。

步驟一:尋找壁癌

除了鼓起來、變色、變黑等地方,建議也用軟的橡膠搥在這些地方周遭敲一敲,可以找到比較裡層已經被霉菌脆化的地方。

步驟二:刮除

選硬一點的刮刀,會比較輕鬆。刮除時會有一些霉味及粉塵,記得要戴口罩,保護好呼吸管道,免得吸進太多霉菌,對身體不是太好。

步驟三:熱風吹乾

用高溫去掉水分外,也讓表層霉菌掛點。建議最好跟平時用的吹風機分開,不然就要使用後做好清潔,不然會有一些粉塵被吹風機吸進去,會影響吹風機壽命。


步驟四:塗抹霉根殺菌劑(200多元)

針對霉根,還是建議塗抹殺菌劑,一次徹底清除,免得兩年後再來刮一次。殺菌劑要塗抹2次,每次間隔1小時,最後靜待6~12小時(看壁面是否已經乾燥),等整個殺菌劑滲透進壁面。所以我是早上施工,晚上就可以再繼續下一個程序。


步驟五:噴上壁癌防護漆(300多元)

把霉根清除後,接下來要把牆壁的細縫全部填補起來,讓霉菌一點機會都沒有,所以用這種壁癌漆,可以讓原本被霉菌啃到鬆垮的壁面,再次強化成堅實的狀態。這流程要做3次,每次間隔大約2~4小時。



步驟六:恢復壁面 (補土、上漆,買小罐的200~500元不等,自行選擇 )

經過漫長等待,最後進行補土,等補土乾燥後,再進行上漆就完成囉。

步驟雖然簡單,但是中間等待時間還真是久,建議安排一些影片,剛好看完一部片就可以做下一個流程。另外會有壁癌原因,通常就是太過悶熱潮濕,看來下一次 Jeff 得想辦法在一樓DIY個通風系統才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