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日本麵包機PK賽 - 國際 vs 精工 大亂鬥

自從買了麵包機後,就掀起周遭朋友一股自己做麵包的風潮,也有許多人敗了跟 Jeff 一樣的機種。不過,Jeff 一開始接觸的麵包機不是 Panasonic 國際牌,而是MK精工牌!!所以,上週 Jeff 帶著6公斤的Panasonic麵包機,千里迢迢找上MK精工牌的麵包機,要進行一場麵包機 PK賽。

這次的PK賽總共分為兩局,一個是最標準的土司模式,各做一條白土司,不過為了節省時間都先在家裡做好在帶來集合,所以材料上會有一點點差異。另外一局則是現場比賽法式麵包,完全用同一種麵粉、奶油、鹽、酵母,選擇法式麵包,是因為很多款麵包機是做不好法式麵包,所以選擇一個較難的模式,考驗兩台麵包機程式好壞。

首先看一下這兩台的差異,Panasonic 國際牌麵包機的型號是SD-BM103T(中文版),容量是一斤,身材較嬌小,特色是可以做米麵包。MK精工牌(SEIKO)麵包機則是朋友從日本背回來的,可以做1斤到1.5斤不同規格,體積較大。

打開後內容量也是有差的。另外說明書也來比較一下,國際牌台灣版的說明書是彩色,而且十分淺顯易懂,而日本原裝的精工牌,雖然是黑白的,但是詳細度十分高,提供的食譜也較多。不過精工牌的最大好處,是可以從上方蓋子透明的部分,瞭解整個製作的狀況,這一點優於國際牌。

Jeff 把第一回合的麵包擺上各麵包機上,我們可以發現,國際牌的麵包機因為本身設計是瘦長型,所以烤出來的土司跟市面上不一樣,是瘦瘦高高的。但是精工牌較為寬闊的設計,所以烤出來的麵包跟一般麵包店較像,呈現長條型。

所以把這兩條土司切開來看,國際牌是離照片較近的這一組,氣孔較多,而精工牌的則較為綿密。用手按壓則是國際牌較為Q彈、精工牌也是較為軟棉。

另外皮的厚度,則是國際牌較厚、精工牌較薄,精工牌仍是比較軟嫩,不過這是仔細比較結果。這邊建議大家在烤麵包時,都選擇淡色麵皮較佳,因為厚皮在熱的時候吃雖然十分脆口,但是變冷後卻會太硬。

為了比較食物上的搭配,順便打發一下第二款的製作時間,所以就煎個魚、搭些蔬菜跟白酒,麵包則佐橄欖油,或是抹上奶油再用烤箱烤酥,都十分可口。Jeff 想這是因為自己烤的麵包,新鮮、沒有添加乳化劑、色素等這些化學東西,所以實在難分高下,只有一些口感的差異。

第二款法國麵包,左邊是精工牌的麵包機,右邊則是國際牌的。不過因為兩邊法國麵包的模式不太一樣,導致出爐時間不同,所以右邊的已經先出爐1小時,表面已經稍微皺一點,不過剛出爐時其實跟精工牌是一樣完美的狀態,不分上下。

於是等麵包稍冷後,也切開麵包開始PK!同是日本的麵包機,這次也都用同樣的麵粉、奶油、酵素,不過兩台要求的材料比例並不一樣,發酵跟烘烤時間也不同,出爐後發現國際牌的(照片右方)氣孔較大,精工牌的則是維持較為綿密的特色,對法國麵包而言,似乎較為Q彈的國際牌是較為有利,但是兩者口感都十分好吃。

不過就在第二回合法國麵包的比較,Jeff 發現第一款白土司兩者有一點很大的差異,就是酵母菌的味道。用國際牌做第一款土司時,仔細聞可以聞到微微的酵母菌味道,但是同樣用國際牌做第二款,改用我朋友的酵母菌時,烤出來的麵包卻完全沒有微微的酵母菌味道,麵包變得更好吃!!

經過一整天PK後,我們的結論:麵包機在相同的等級時,烘烤是不會差太多,一點口感的差異不會是決勝的關鍵,但是好的酵母菌卻可以決定麵包的美味程度。所以一般超市賣的可在常溫下保存的酵母菌都不是太好,建議要買到需要冷藏的酵母菌,才是等級較佳的活酵母。這次 Jeff 則是改用主婦聯盟所賣的即溶酵母粉,就有十分跳躍式的改善!!

So .. 這次PK賽的結果 ...... 主婦聯盟的即溶酵母粉 - 勝出!!





27 則留言:

Jeff tour 提到...

自己烤的麵包,冷了都會有點皺,還有隔夜就不好吃!?這個原因終於發現了!原來外面市售麵包都有乳化劑等一些化學添加物(有些稱做麵粉改良劑),這些化學品才能讓麵包維持好幾天的棉軟、光滑澎鬆跟幾天的保存時間。所以,Jeff 還是選擇健康一點,都自己做麵包,就少吃點化學品。

Jeff tour 提到...

做過幾款麵包後,發現要吃得健康,餡料還是得自己做,不過香料部分,這兩天朋友倒是推薦一些香料,像是天然有機的香草精,加個兩滴就會有些不錯的效果。

Jeff tour 提到...

另外可以用馬鈴薯泥取代一些麵粉,就有軟化劑的效果,麵包就可以放久一點,而且口感會鬆軟些。朋友說,最早以前根本沒有軟化劑這種東西時,就是用馬鈴薯泥做麵包口感的改善。

Derrick 提到...

真是獲益良多. 感謝分享

Jeff tour 提到...

不客氣 ^^

Derrick 提到...

Hi Jeff,

再請教一下,即溶酵母粉是那個牌子的?我爬了一下文,如果不想自已養酵母,現成的似乎就只有白玫瑰牌可選?另外,網路上的香草精也多是自已由香草豆莢製作的,有人在販售作好的天然香草精嗎?

Jeff tour 提到...

主婦聯盟的即溶酵母粉
http://www.hucc-coop.tw/

Jeff tour 提到...

香草精是朋友帶的,這部份我還沒選到自己偏好品牌哩

匿名 提到...

您好:請問您比較推哪一個牌子?謝謝您

Jeff tour 提到...

如果你想做果醬,精工這台有果醬模式,勝出。但是精工在台灣不好買,也沒在地保固,這點就自己考量囉(目前這兩台用到現在都正常使用)

匿名 提到...

請問
我看到有人比較自動投料功能
國際有,精工無
這個功能影響大嗎
謝謝

Jeff tour 提到...

對。如果你要晚上設定,隔天吃到剛出爐土司,請一定要有自動投料功能。因為這樣才設定有料土司,像是葡萄土司、核桃土司.....

匿名 提到...

您好請問 這兩台麵包機是哪台優呢?謝謝您的分享

Jeff tour 提到...

兩台做出來的麵包,在同條件下(麵粉、酵母、溫濕度)其實差異性沒有太大。

但是目前精工這一台,因為是日本扛回來的,在台灣不容易買到耗材,所以最近就出現要換零件卻得託日本有人訂買,十分麻煩。如果考量保固問題,在台灣賣得到、有保固的,會是較佳選擇。

匿名 提到...

您好Jeff,感謝您提供這些資訊讓我們這些游移在品牌中不知如何選擇的朋友們做參考,
可請問您文中的國際牌是什麼型號嗎?

Jeff tour 提到...

SD-BM103T 舊型了,建議買最新型啦

S 提到...

您好
精工在台沒有在地保固,國際有在地保固的意思嗎?
正想去搬一台回台灣呢...

Jeff tour 提到...

在日本搬回來的,保固就是在日本喔。

S 提到...

說的也是呢,不管哪個品牌都有保固,只是哪裏買哪裡保固。

我是100%新手,請問您會推薦PN的BMT1000,還是MK的HBK-100呢?(抓頭!)

不想麵包機變成擺飾品啊!

Jeff tour 提到...

通常不確認會不會後來變裝飾品,應該是買這種家電最大困擾,所以我的麵包機現在還在外借中,幾乎每一段時間就會被朋友借出去2週,試用過後只有不到一半的人最後會下手買。

通常會買的就是真的有下廚習慣的人、住家附近買不到好吃的麵包但早餐又喜歡吃麵包,或是家裡有小孩希望吃健康一點...。

不會買的就是想玩一下,有玩到就可以了。

所以這兩台中,國際牌是可以自動投料這一點讓我比較愛之外,其他差異很小,最近我則是比較愛「日立過熱水蒸氣烘烤微波爐」這一台,也可以做麵包,如果你剛好家裡的微波爐也想換,我倒是推薦這一台。

所以如果你有朋友也有麵包機,可以借個兩週,你就知道會不會最後當擺飾品了。

S 提到...

謝謝您!

再請問
這兩個品牌,攪拌時哪個聲音比較大?

Jeff tour 提到...

我覺得攪拌時兩台聲音都差不多喔,看網路有些人寫大約50多分貝,白天使用當然沒問題,半夜因為太安靜,熊熊攪拌的確會有點吵,淺眠的人可能會聽到,建議放遠一點。

我睡覺地方距離麵包機有段距離,倒是不會被吵到,不過麵包出爐的香味,是會被香醒的,出爐時間要剛好設定起床,當鬧鐘還不錯。

Jeff tour 提到...

另外我朋友用日立過熱水蒸氣烘烤微波爐,這一台因為整機包覆比較好,聽說攪拌聲音很小,不過香氣四溢這件事,大家都一樣,快烤好時超級香!

S 提到...

考慮買國際牌或精工牌,曾經讓我左右思考。
不過,到了日本家電賣場,他只賣國際牌就沒啥好去想了,然後再依個人需求選型號囉^_^
也是簡單的方式哪!

Jeff tour 提到...

恭喜入手啦

一般使用者 提到...

我用精工的,請問做了兩次麵包最後都烤焦了,是什麼原因?可以調整麵包機嗎?

Jeff tour 提到...

如果都是用麵包機的一般模式卻烤焦,請送回原廠修了,應該是麵包機溫度設定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