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與鯊共舞 - 帛琉

這是來帛琉另一個奇妙的體驗 - 與鯊共舞


其實大部分的鯊魚都不會攻擊人類,尤其是體積不大的種類。帛琉的鯊魚是黑鰭礁鯊,個性十分溫和,而且有地域觀念,所以我們可以在帛琉的鯊魚城這個景點,一次看到幾十隻鯊魚。


不過正因為這種鯊魚十分溫和,所以也不會太靠近人類,但是有一種情況例外,就是有吃的!鯊魚是雜食性動物,導遊把午餐剩下的肉片、肉汁、米飯收集成一袋,潛到下方一點的水域灑出來,就可以看到數十隻鯊魚瞬間聚集在你下面,最近的一隻甚至離我大約1~2公尺。



這一個餵食行為在當地其實是違法的,不過台灣導遊為了讓遊客值回票價,通常還是會準備這一個餘興節目。而且我們的導遊真的很猛,近距離餵食時,有鯊魚想直接咬他手上的袋子,結果居然被導遊踹開!我們在上面都看傻眼了,那隻鯊魚應該很痛吧!

如果眼尖的話,應該可以發現這些鯊魚的前頭跟身旁有著一些小跟班!前面的小魚我們戲稱是「牙刷魚」,主要是幫鯊魚清理牙縫,與鯊魚共生。另外旁邊的小魚,我則戲稱「小人魚」,因為他都游在鯊魚腹部,趁鯊魚用餐不注意時,偷吃一口鯊魚的食物,就像小人冷不防殺出來又躲回去,所以鯊魚跟大家一樣,都是很討厭躲在暗處的小人。

不過部分大型鯊魚還是會攻擊人類,可不是向帛琉這裡的生物都是如此溫馴,所以下次在海中遇到鯊魚,還是能閃避就閃避一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