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自成生態系的帛琉無毒水母湖

先把帛琉這一個景點特別寫出來,是因為實在太奇妙了。首先光是水母不具毒性,就是件很神奇的一件事,而水母活在湖裡,更是令人匪夷所思。


當船停泊在無毒水母湖的島嶼時,可以看到「保護水母」的行前須知,除了不要抹不防水的防曬油,避免封閉式的湖泊受到太多化學的污染外,還告誡遊客不能動作太大,不然蛙鞋會把水母切成一半或踢傷,以及不要把水母捧出水面上,會瞬間失去水分(水母95%是水分),對於這類簡單、無自癒能力的無脊椎動物,都是很大的傷害。

一下水就十分驚訝,因為一整座湖都是水母,幾乎整個人都被水母包圍,數量之多令人吃驚。(雖然當天整個湖面也是塞滿人,導遊預估當天應該會破千人到這裡看水母)


導遊說這是因為這座島像是一個碗形,當初島嶼浮出水面時,在「碗」中只有水母跟幾種不會對水母造成威脅的小魚,所以在沒有天敵且食物(浮游生物)充足的情況下,毒性就退化了。


看著湖裡這麼多的水母,宛如夜空繁星點點。


在加上陽光穿透湖面,根本就是星際迷航記的場景!


這是 Jeff 第一次這麼近距離接觸水母,實在感嘆造物者的鬼斧神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