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入冬,運動傷害的高峰期!運動前必暖身!

台灣在一些運動比賽的安排,秋天是最好的時間,但是馬拉松這項運動十分奇特,幾乎都在冬天舉辦,像是 Jeff 今年11月就參加了三商杯路跑、太魯閣42km馬拉松,雖說是天氣最穩定,但是冬天運動前暖身是一定要注意的,免得膝蓋受傷。

人體的關節是由一層關節囊所包裹,關節囊是結締組織纖維所構成,在不同的溫度下會有不同的延展性,溫度愈低,延展性就愈差。入冬以後,溫度降下幾度,我們可能並不覺得寒冷,但關節的延展性已有影響,如果像平常一樣馬上跑步,關節很容昜就拉傷。因此運動之前的暖身運動,就是重要的保養之道。

若跑步把關節扭傷了,應該怎麼辦?千萬不要硬撐下去,這張照片裡的 Jeff,那一次就是硬撐完42km後,整整花了一週復健,過程真的十分痛苦,拍這張照片時,腳應該都在發抖!所以當下應該立即休息,稍微把扭傷的腳抬高,減少受傷部位的腫脹,並且請其他跑者通知前面的救護站或工作人員,就會有人來載拉。到救護站通常會先用冰敷,穩定腫脹情況後,再用彈性繃帶或毛巾繼續做壓迫性包紮,再來就視情況就醫囉。

冬天要避免運動傷害,不管是不是跑步或其他運動,最重要的就是運動之前先暖身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