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騎車的關節注意事項

Mobile01的單車論壇中,時常看到有人在討論騎車時膝蓋痛和腰椎痛的問題。膝蓋痛應該是上坡路段超過負荷,應該選擇較為平緩的路線,應該就不會太糟糕,不過已經到了疼痛難耐,還是要趕快找醫生檢查並進行保養,以免連一般路線都騎不動,那真的是要到復健的程度。

而騎車造成腰椎痛的問題,則是姿勢不良或單車不合適所引起的。有些人騎單車時(尤其是公路車)背部習慣向前彎、頸部後仰,因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造成頸椎與腰椎承受壓力過大,不但頸椎肌肉緊繃,椎間盤更因過度壓迫提早退化,這時就要檢討一下姿勢或是車子合不合適自己的身形,不正確的姿勢,如背部過度前彎、頸部後仰、手臂外彎、或是膝關節過度使用,都會造成頸椎、腰椎、髖骨、腕關節傷害。

不過並非鼓勵大家換車,Jeff 本身也是只騎捷安特基本款Yukon,只要經過良好的調整,配合自己的身形,加上正確騎車姿勢(拉直脊椎、目視前方、雙手放鬆微彎握手把),就能騎車健身不傷身囉。




1 則留言:

walk_man 提到...

其實運動傷害並非要做什麼專業運動才會產生,很多時候是生活上的姿勢不良所造成,尤其是關節,肌肉部份,活動之前的暖身真的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