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從世界各民族得到的健康啟示

這週朋友送一本飲食健康的書籍(書名:吃錯了,當然會生病
、作者:陳俊旭醫師),裡面有一章節十分有趣,是調查世界各民族對於某些疾病特別免疫的案例,像是愛斯基摩人、地中海周遭國家不容易罹患心臟病!印尼、日本、墨西哥婦女少有更年期不適的症狀!這些國家會有這些疾病偏低的狀況,通常與該地區飲食習慣有關,或是該區域的特殊食物所造成的。

以愛斯基摩人為例,平日飲食鮮少蔬菜、水果,都是海豹、北極熊、魚、馴鹿,所以飲食中幾乎只有肉類,脂肪佔總飲食的70%以上,其餘30%是蛋白質,這和現代營養學家所說的「高油飲食是萬病之源」不是正好相反嗎?答案是,愛斯基摩人吃的都是好油,魚和海豹這些北極的動物,體內Ω3的含量非常高,Ω3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其中的EPA和DHA成分,還能預防動脈硬化、心律不整、心肌梗塞和中風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可以舒緩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症狀、抑制發炎與預防人類癌症的形成和發展。另外,地中海周遭國家則是習慣飲食中拌橄欖油、魚獲也豐富,這些「好油」都對人體有益,所以因為地域的飲食關係,降低某些疾病的發生。至於印尼、日本、墨西哥婦女少有更年期不適的症狀!則是這三個國家習慣食用木瓜、豆類,長期累積良好的植物性雌激素,所以才會比其他地區更低。

這讓我想到一份毛利人的調查:「1970年科學家發現住部分沿海地區以青邊貽貝(如上圖)為主食的毛利人,罹患關節病變的比例比內陸的親戚低!」青邊貽貝有點像是我們去八里會吃的孔雀蛤,但是這份毛利人的調查中,卻發現只有紐西蘭三處沿海地區的毛利人,幾乎沒有關節病變,其他即使是有食用貝類的毛利人,也是與其他內陸毛利人一樣,並無特別降低關節病變!?

所以最後被世界各國醫療單位確認,只有這種紐西蘭特有種的青邊貽貝才具有降低關節病變的成分(GLYCOSAMINOGLYCANS),而這種貝類只分佈在紐西蘭的三處海岸,只能說這三處的毛利人真是得天獨厚壓!(下次有機會去紐西蘭,一定要去吃吃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