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

Google 伺服器大公開

剛剛看到一篇新聞,是Google終於公開伺服器的神秘面紗,裡面當然最驕傲的是主機板採用台灣技嘉所製造的主機板,全世界的人利用Google進行搜尋時,實際上都需仰賴台灣的主機板才能運作。但是最有趣的,是每台伺服器都內建電池,可說是分散式的UPS不斷電系統。



一般資料中心多倚賴稱為不斷電系統(UPS)的大型中控機種,這基本上算是大電池,可達92-95%的效率。但是Google實驗後,發現直接把電力內建到伺服器比較便宜,效率超過99.9%,而且成本能直接跟伺服器數量相符合。

Google對於電力效率的著迷還可從變壓器設計看得出來。變壓器會把AC交流電(牆壁插座)轉換成DC直流電(電池電力),一般變壓器會提供電腦5伏特與12伏特的直流電。Google的設計則只供應12伏特,只有在主機板上做必要的轉換。因為Google注意到以12伏特經由銅線導電會比5伏特來得有效率。


另外Google的資料中心核心是由標準1AAA貨櫃組成,每個貨櫃裡有1160台伺服器,每座資料中心都有好幾個貨櫃。這些貨櫃都經過精密的計算,包含空間配置、熱氣排出、省電...等等,雖然不是第一家使用貨櫃當作資料中心,但是卻是目前全球運作效率最佳的「伺服器貨櫃」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