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閱讀分享:A級職員辭職的真正理由

這是 Jeff 最近閱讀的管理書中,感觸良多的一段。想把工作做好的人,比想像的多更多,因為自己花這麼多時間投注在工作,總是希望能有所表現、得到賞識,最後期望的副作用就是要財源滾滾。但是能不能在工作中獲得滿足,成為這些人願不願意長留,貢獻能力的最重要原因!跟大家分享這一段書摘。


案例專欄 A級職員辭職的真正理由

據說飼主給予飼料時,優秀的雞只吃飼料中富含營養價值的優質部分,因此造就出其他雞隻無法相比的能力。各位讀者是否曾經想過,事實上工作也分成普通飼料,也就是「建議該做的工作」;還有優質飼料,也就是「非做不可的工作」。

A級職員只會一味找出「非做不可的工作」,而且幾乎毫無例外地擁有專注於這類工作的能力。如果沒有「非做不可的工作」,這類人才有時可能就直接下班回家。藉著直接下班回家的舉動,能夠讓上司知道自己閒得發慌,因此一旦有重要工作出現,就會確實落入自己的手上。

典型的B級職員(不如A級職員優秀的普通人才)似乎一直都在忙碌地尋找、處理「建議該做的工作」。而且,就算B級職員想要「非做不可的工作」,卻全都已經被A級職員搶走了。其實B級職員應該也要學習新的技能,然而他們卻往往對於「忙碌的自己」感到滿意,而就在被忙碌的工作追著跑的同時,也錯失了升遷的機會。

雖然連提升工作需要的技能都無法順利達成,但這類B級人才有時卻看不到這項事實,反倒誤解A級職員的成功「只是因為善於處世做人」。能幹的下屬,也就是A級職員真正想要辭職的時候,會是「到處都找不到優質飼料的時候」,亦即自己得不到「非做不可的工作」而感到絕望的時候。A級職員一直在找尋的是讓人能夠主動湧現動力的工作,而不是被動輔助別人。

能否提供A級職員這樣的工作,就是經理面臨的重大挑戰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