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瑞士 2001年寂寞遊記:緣定瑞士

前幾天的「2001年太魯閣馬拉松」文章頗受好評,所以這邊也再挖出 Jeff 第一次出國旅遊的心情札記,連載四篇,再陸續跟大家分享。

2001年

這是網路世界中寂寞的一角,簡單的呈現,沒有負擔。只是藉著瑞士漫遊的旅程,寫下我的寂寞。這樣說吧,寂寞是一種反射作用,就像月亮一樣。月亮反射太陽的光能,風鈴反射空氣的呢語,寂寞反射了一個人內心的喧嘩……

因為這樣,我會被風感動,被偶爾才能見到的冬陽而感動,對自己心靈的變化感到奇異,但是卻無法深刻去感受愛情,我關上一扇又一扇的窗,為的只是保護我自己,不想受傷,我怕那傷口,會讓我變成一個再也無法感受細微事物的人,但是無論再怎麼預防,該來的總是來了,當我的世界整個脫序時,我並不懂得如何去向別人求助,因為這必須對著別人釐清前因後果,而我的思緒跑的飛快,有時在當時竟沒有任何字眼可以形容自己的感覺,我這麼覺得。

寂寞的人,要自己負責,於是我選擇用旅行的方法,來忘記寂寞,卻又在異鄉中找到寂寞。我打開我的黑色宇宙,然後看見妳,於是我在心底秤秤妳的重量,老實說,滿重的。

寂寞是怎樣的滋味? 是像苦苦的黑咖啡? 還是香醇的卡布奇諾? 是像名牌香水的味道? 還是淡淡的檸檬香?我想............... 只有寂寞的人才曉得吧?而我,享受這其中的滋味!

所以我想寫下我的寂寞,和大家分享這杯寂寞的咖啡。


流浪基因


射手座的人血液裡,多少含有〝流浪〞的成分吧,或是說射手座的DNA,叫做流浪。這個命運,早在希臘神話中記載著。

從大學參加登山社後,便開始喚醒我體內流浪的血液,瘋狂愛上台灣3000公尺以上的土地,更希望能有一天,也能到喜馬拉雅山系與阿爾卑斯山系走走。

於是四年的學生生活,八個寒暑假期,應該有半年的時間是在高山裡、雪地中度過,對大都市出身的孩子,或許有點不搭調,但是踏遍台灣高山,卻已是我生活的一部份。

入伍前,一直以為當兵一定只在一個基地裡呆兩年,但是流浪的命運卻纏繞著我,我成了海軍陸戰隊,兩年的軍旅生涯,讓我從台北、台中、高雄、屏東到恆春,南北奔波著,而又因為是步兵單位,一切移動都是兩條腿,我已經不知道兩年下來,到底走了幾百里路,如果把我的軍旅的行軍記錄加起來,應該可以環島一圈多吧。


退伍後,我仍然不停旅行,才發現 流浪只是我一種方法,一種忘記寂寞的方法。如果說流浪是種基因,那寂寞便是基因中的染色體。

寂寞的人,要自己負責,我選擇用旅行的方法,來忘記寂寞,卻又在異鄉中找到寂寞。我打開我的黑色宇宙,然後看見妳,於是我在心底秤秤妳的重量,老實說,滿重的



緣定瑞士

退伍後,我決定出門遠行,果然去了一個叫做天堂的地方。陌生的國度陌生的人,熟悉的自己正甦醒,血液因為流浪又開始沸騰。

選擇瑞士也應該說是因為登山社。

大二那年夏天,因為登山社學長在雜誌社當總編的關係,讓我們一群登山好友有機會參與地圖製作的工作,雖然是最辛苦的田野調查,卻頗為有趣。
有時是拿著衛星空照圖,把台北市街道做定位修正,順便紀錄地物地貌,有時是總編拿起地圖一劃,就進去一座森林好幾天,把他"隨手一劃"的地方探勘定位兼攝影。


重要的是專業正片無限量供應,對於喜歡攝影的窮學生,實在是太幸福了。就是那次工作機會,碰到另一位阮榮助學長,恰好替雜誌社拍了許多瑞士照片,看著美麗的瑞士照片,就像是用畫的一般,美得令人不敢喘息,深怕錯過什麼。

五年後,我啟程到瑞士,這一段緣份經過一千多個日子,終於實現。


一雙球鞋

我總是開玩笑,被我看上的鞋子算他倒楣,因為接下來他的命運,便是陪我上天下海兼各種激烈運動,通常一雙鞋在我的蹂躪下都活不過一年,即使是特殊用途的登山鞋,在我腳下通常也只有兩年壽命。

但是這雙球鞋(圖中那一雙),卻陪我三年了,這段期間我穿壞無數雙鞋,卻對這一雙情有獨鐘。

或許是因為他是黑色的,我酷愛黑色的東西,我的第一件黑色T恤,從我國中到現在我還在穿,雖然現在穿起來有點像緊身衣,一只黑色杯子,大一買到現在,仍是我不離手的馬克杯,朋友可以隨時在我身上看到黑色的東西,衣服、手錶、襪子...,一個被黑色包圍的怪人。

我想,或許是黑色最可以表現寂寞的味道。

寂寞是怎樣的滋味? 是像苦苦的黑咖啡? 還是香醇的卡布奇諾? 是像名牌香水的味道? 還是淡淡的檸檬香..............? 只有寂寞的人才曉得吧?而我,享受這其中的滋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