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 星期日

Nikon D60:詭異的超低階入門機種


在Canon 450D推出後,Nikon終於也推出新的入門級DSLR應戰:D60

看到這個型號,本以為是Jeff手邊正在使用的D50的改款,還頗期待會有更佳的功能與更低的價格,這樣或許今年就不用花大把銀子去買D80或D300,不過詳看說明後還有點失望,因為D60將用來接替鳥鳥的D40,也就是詭異的超低階入門DSLR產品線。所以,規格跟功能仍然都是蠻鳥的。

D60將採用一千萬畫素CCD,包含氣流控制防塵系統(這個欣賞),搭配Nikon新的Expeed影像處理器,ISO最高達3200。不過LCD只有2.5吋,而且沒有LiveView。D60和D40一樣,包括三區域自動對焦、3D色彩矩陣權衡測光II,和相機內建相片編輯功能,如Nikon的D-Lighting、消除紅眼和濾鏡效果。D60當然也支援NEF(Nikon的RAW格式),機身內建NEF轉JPG的工具就比較稀奇了!機身的轉檔工具不包括軟體的全部功能,不過有這功能挺方便的,如果你不想用RAW+JPG來拍攝。 另外D60的指示功能也比D40更為清楚,也在LCD螢幕提供不同選項的狀態顯示。可是D60並沒有機頂狀態顯示螢幕,所以只能透過LCD來確認相機的設定。當你舉起相機準備拍照時,觀景窗下方的感應器會自動把顯示關掉。

和最大對手Canon 450D相比,Nikon D60畫素輸、LCD輸、沒有LiveView也輸。可惡~那來比效能好了。D60每秒連拍3張,Canon 450D每秒3.5張,嗯,還是輸。唯一讓人欣慰的是,D60將搭載具備VR防手震功能的Kit鏡,DX Nikkor 18-55mm f/3.5-5.6G VR。

所以除了效果未知的除塵系統,機身韌體功能改一點,掛顆VR Kit鏡之外,D60跟D40實在沒什麼差異?D60在2008年二月要問世,除了價格外,不知道還可以讓人期待什麼?讓我們不知該埋怨還是佩服 (佩服Nikon真是有膽識推出)
延伸閱讀: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那年買了台這“超低階”D60,最近回頭看當時拍的照片,效果其實還是挺好的,就算用低畫素還是打趴我後來買的SONY RX100II和現在的手機拍照。堪用啦,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