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3日 星期日

騎不動車隊出發:新竹17公里海岸線、台中后豐/東豐舊山線

本次車隊安排「1/10~1/12 台北 - 台中自行車行」,聽起來很可怕吧!但是為了徹底執行「騎不動車隊」的精神,所以本次隊員一律輕裝出發,也不用準備愛車,我們直接坐火車到各地自行車道朝聖(當地都有租車店,比較好的還有捷安特),而這次共選定三條路線,完成兩條,達成率 66.6666 %,未達成原因是:老子就是騎不動,怎樣!

路線一:新竹17公里海岸線
路線二:台中后豐/東豐舊山線
路線三:桃園永安漁港海岸線

第一天就坐火車到新竹,到當地租機車做為當天的交通工具(一天350元,老闆還幫我們加滿油,可能誤以為我們都是窮學生吧),就直接殺到新竹海邊,到那邊即可以租腳踏車。短短的17公里,車道規劃頗佳,海天一線的視野,騎起來也令人心曠神怡,不過新竹以「風」聞名,海邊的風更是刮得太陽穴啾啾叫,不做好頭部保暖的人,一下子就會開始頭痛!車道旁邊還有魚產中心,喜歡海鮮的人一定要去瞧瞧,不止台灣常見的魚產,連鯊魚、魟或是帝王蟹全部都有,價格也算便宜,想馬上嚐鮮的,可以到二樓去,十多家海產店可以即時新鮮料理(不過搶生意搶很兇,還會拉住你不放,真是有點傷腦筋)

第二天還是以火車為主,從新竹先到豐原,只為吃一碗「清水排骨麵」,這是我當兵時會趁出公差溜來大快朵頤的地方,排骨入口即化,湯則是濃郁到可以跟豚骨拉麵的白湯相比擬!在豐原停留一小時後,又立即跳上火車前往后里(只有一站,等個區間車十分方便)。到了后里,在火車站前就有一家租車店,雖然不是捷安特,但是幾乎沒有山路的自行車道,根本不會在乎車子等級,正如 Jeff 買捷安特Yukon時,就深深體會「車的力量,來自人的力量」,能夠讓我順利環島的入門車即可,其他就當作磨練。
台中后豐舊山道十分有特色,以前是一段鐵道,後來為發展觀光而改為自行車道,起點便是鐵路隧道(晚上六點後就會關閉禁止通行),一出隧道便是鐵橋,完全走在鐵道上,頗有趣。到了后豐山道終點,就可以直接騎東豐山道,這是一條兩旁有綠蔭的車道,騎起來十分舒服,沿途中還都有飲料販賣機,Jeff 就在其中的休息點駐足,因為這邊還放一台剛退役的普通車,真是令人懷念的火車。

這一天晚上可以說是瘋了,才騎12公里居然肚子頗餓,再次跳上火車衝到台中市,租台小50就衝到逢甲夜市放肆一番:大腸包小腸、日船章魚丸、茶燻魯味、印度拉茶、地瓜球、芒果青、高塔冰淇淋 ... ,不過肚子實在塞不下,不然炒麵麵包、凱薩雞排、麻辣鴨血 ... 都還在美食名單中,還是饒過我的胃吧!
第三天原本預計在桃園永安漁港騎車,不過新竹海岸線的頭痛經驗、冷鋒面已經有到來的感覺,再加上這一天已經是週末假日,下午的「綠風」行程恐怕會耽誤,就決定直接殺去綠風草原餐廳。不過中壢是一個沒有租車行的地方,又不好意思打擾當地朋友充當司機,於是就搭公車,在新屋交流道附近下車,步行約10分鐘就到了。第一次來這地方,尤其是步行過去,還會以為走錯路,因為在這麼高級的餐廳(消費250~800左右),居然附近都是工廠,一直走到正門口時,才會發覺柳暗花明又一村!
這邊十分推薦有養大型犬的朋友,可以在這裡玩一個下午,第一次看到餐廳有這麼大的草地可以奔跑,還有樹屋、池塘、發呆亭,當然還可以上網,坐在這邊一下午,即使工作也十分舒服。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以請問一下
你在新竹是在那裡租車的嗎?
因為我們也要租車可以和我們說店名嗎?
謝謝

Jeff tour 提到...

新竹部分
我是坐火車到新竹,再租機車過去隨機找,當時只是在網路上搜尋到附近有租車資訊就殺過去,我只記得是快靠近步道時有一家鐵皮屋有租車,但是5點半就關了,要早點去,至於店名我忘記了哩,不好意思

台中則是步道外面滿滿都是租車店
或是那邊也有一家捷安特(上官網找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