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EBC精彩回顧 - 轉載單格迴影(9) 尼泊爾傭兵

EBC的靈魂人物:單教授
在他的部落格中發佈了許多好文章,不過他的文章跟論文一樣,實在需要時間與耐心才能體會他的精髓,所以Jeff幫他轉載一些精華部分,要看精彩的全文,請到他的部落格囉 http://shannweichang.blogspot.com/

尼泊爾傭兵

尼泊爾是世界上重要的軍人輸出國之一,是英國最主要的傭兵來源,即所謂的廓卡兵團 (Gorkha)。在加德滿都,從機場到皇宮、機關門口,所看到的軍人,不論男女,都非常英挺。塊頭雖然不高不大,但是看起來都有非常結實的肌肉和飽滿的活力,容貌也都頗端正好看的。在搜身檢查的時候,男生都希望獻身給隔壁線的女兵搜,可是看來他們很嚴格地只讓女兵搜女乘客的身。

英國從十九世紀,統治印度的後期,就開始雇用廓卡傭兵了。起初是用來對付搞獨立的印度人。在兩次世界大戰期間,逐漸嶄露頭角而提升了地位。英國人稱讚他們是「忠誠中的忠誠,驍勇中的驍勇」。他們配在腰上的酷酷力彎刀 (Khukuri) 可以像布農族的山刀般樸實,也可以裝飾得比較華麗,加德滿都的街上經常看到在賣。偶而看到來自廓卡地區,出外擔任挑夫或嚮導的男人,身上也掛著一把。直到 1980 年代,尼泊爾的觀光業收入,才開始超過傭兵,成為該國最大宗的外匯來源。

其實廓卡並不是一個種族,而是泛指尼泊爾中部地區的好幾種民族。在尼泊爾變成今天這種版圖之前,曾經小國林立。一個包括安娜普娜和波卡拉在內的小王國,叫做廓卡,在 1769 年攻進加德滿都谷地,建立「沙」朝 (Shah)。此後陸續整併了兩側的小王國和沒有政府組織的高山民族,甚至揮軍北上進入西藏高原,但是遇上乾隆盛世的大軍,被打了回來。沙朝向南進入印度平原也討不到好處,因為那時候印度已經是英國人的勢力範圍。所以,從那時候起,尼泊爾差不多就維持了現在的疆界,自嘲是「夾在中國和印度兩隻老虎之間的蕃薯」(她的邊界像蕃薯,而且老虎不吃蕃薯)。他們吃了敗仗之後向清朝稱臣納貢,一直乖乖納到 1912 年清朝政權正式結束為止。由此可見,尼泊爾人要不是消息極不靈通,就是真的非常講信用,即使清朝已經極度頹廢虛弱,也沒有片面毀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