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2日 星期一

EBC精彩回顧 - 轉載單格迴影(10) Trekking

EBC的靈魂人物:單教授
在他的部落格中發佈了許多好文章,不過他的文章跟論文一樣,實在需要時間與耐心才能體會他的精髓,所以Jeff幫他轉載一些精華部分,要看精彩的全文,請到他的部落格囉 http://shannweichang.blogspot.com/


Trekking

尼泊爾特殊形式的健行:Trekking,是英國人定義的!尼泊爾的 trekking 產業,也是英國人創立的。

世界上第一個屬於商業行為的 trekking 團體,在 1965 年 2 月 25 日從加德滿都的塔梅爾 (Thamel) 出發。那時候只能搭車 25 公里而已,還有 165 公里才能走到蒺藜。領隊是英國退休軍官,人稱「吉米」(Jimmy) 的羅伯茲 (J.O.M. Roberts, 1916--1997) 上校。那趟首航的隊員只有三人:年齡分別是 56, 62 和 64 歲來自美國中北部的三位女性。這支 35 天的健行活動,每人收費 450 美元。吉米帶著三位阿嬤,四位雪巴和一拖拉庫的牛隊,走到天波切 (Tengboche) 的喇嘛廟之後折返,我們行程的第四天將會拜訪那間(經過改建的)喇嘛廟。這三位女性隊員當然都不是普通的阿嬤,而是各有專業背景的登山健將,她們的遊記為這趟旅程廣為宣傳,並且給了吉米信心,於是他在隔年 (1966) 正式成立公司,開始了 trekking 型態的旅遊業。這家公司在 1982 年當吉米 (1916-1997) 第二度退休的時候賣給奇旺國家公園 (Chitwan) 地區的企業集團,改名為 Tiger Mountain,仍在營業中。受到羅伯茲的啟發,美國舊金山地區一位年輕人 (吉米的第一位美籍男性客戶),時年 35 歲,辭掉工作,在 1969 年開設自己的公司,作為羅伯茲在美國的窗口;那家公司現在稱作 Mountain Travel Sobek,生意繼續興隆。吉米在退休前是英國駐尼泊爾武官,當杭特 (Hunt) 將軍組織 1953 年那支首度成功登頂聖母峰的遠征隊時,委託他負責後勤事務,運送氧氣瓶和補給品到基地營。他利用那個機會首登了魯卡拉東方的梅樂峰 (Mera Peak, 6476m)。但是他真正熟悉的是安娜普娜山區,1957 年他幾乎登頂了魚尾峰 (Machapuchare, 6993m)。他是唯一曾經被尼泊爾政府允許攀登那座聖山的人,但是據說他保證不登頂,而在山頂前五十公尺折返(也有人說他是來不及登頂)。在那次行動之後,尼泊爾再也不曾准許過任何隊伍攀登魚尾峰。美國人說 1969 是他們的「Trekking 元年」。

1969 是個偉大的年份,阿姆斯壯踏上了月球,Unix 作業系統首度運作,Intel 創造了 4004 微處理機。ㄚ丹那年七歲,喜歡靠在眷村窄巷的牆邊曬太陽,看著低簷矮瓦之間露出的一小塊藍天,他在村子裡唯一的黑白電視機上,看到了登陸月球的轉播畫面。我還沒找到 trekking 的適當翻譯,就稱它「長途健行」或簡稱「健行」吧。這趟尼泊爾聖母峰基地營之旅,就屬於這種形式的旅行。

Trekking 需包含以下幾種要素:
  • 基本上屬於一種旅行,經過人煙稀少或地形特殊的區域
  • 天數夠長,例如七天以上
  • 原則上以徒步為主,但也可以包括少部分當地交通工具,例如騾子
  • 原則上全程輕裝,例如 12Kg 以下
  • 不必自己管理營地和炊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