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7日 星期二

帶國旗到聖母峰(21)數學權威在喜馬拉雅的頓悟

在這次隊員中還有一位大師級的人物:台灣數學權威 單教授!

目前任職在中央大學,也是駱駝登山協會的副會長,有著許多了不起的數學光環與榮譽頭銜,當初還深怕跟我這種小毛頭會有代溝,或是買的東西跟老闆用微積分殺價之類的,不過20多天下來,他倒是像大哥哥親切地照顧大家,解決隊上各項疑難雜症,而文學、藝術的造詣也頗為深厚,還帶支笛子沿路吹起來(不過沒有人給小費..> <..)!








英文更是流利,根本是「即時真人發音的翻譯機」!像是每次我跟外國美眉搭訕,一開始還可以應付,後面外國人越講越開心,我就開始一臉霧水,最後總是靠教授解圍!記得有次路上碰到一位澳洲女生,因為見她走得很辛苦,我就把登山杖借她,作為一次成功的國民外交。當晚回到 Guest House 後,她開始跑來跟我們聊天,雖然那天我也累得要死,但是還是禮貌的閒聊幾句,想不到她對台灣實在太有興趣了,還跟西藏獨立做一比較,還希望我們更深入介紹台灣的點點滴滴,用英文介紹台灣歷史、國際地位、湖光山色,還要與西藏做比較,讓我舌頭差點打結,還好教授淵博的知識與流利的英文,從善如流的回答所有問 題,深入地介紹台灣,完美傳達台灣良好形象!我想當我們出國時,每一個人都是代表台灣,尤其自助旅行會遇到許多國外朋友,除了樂於幫助他人外,能用英文深 入介紹台灣會是一次更成功的國民外交,由這些小成功,才能累積為大成就。


一路上也跟教授學了許多事,其中有一項他在美國生活六年的絕學:「旅行洗澡法」,可是獲得真傳哩!簡單的說,就是在一桶水內把衣服和身體一起洗乾淨,尤其 Guest House 洗澡是用淋浴方式,要洗衣服可不簡單,簡單步驟說明如下:

1.進入浴室後,身上脫到剩下要洗的衣服(我在山上會洗內衣褲和襪子)
2.穿著這些衣服直接淋浴,並用肥皂直接清洗衣服
3.將塗滿肥皂的衣服脫下,當作毛巾搓洗身體,這樣衣服和身體就同時洗到了(當然不要用襪子..)
4.將衣服沖洗乾淨
5.將身體沖洗乾淨

這樣就可以在最少水的情況下完成洗澡和洗衣服,畢竟在三、四千的地方還能洗熱水澡,不能浪費一點一滴。





P.S. 發現了嗎?我拍了許多教授照片,總是若有所思的感覺,或許未來台灣高等數學的重大突破,就是教授在喜馬拉雅的頓悟 ^^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是啊,單教授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和他爬山是非常有趣的
而且他真的是經驗豐富
非常的會照顧人
而且很風趣
絕不會有代溝的
我雖只和他爬過一次山
但是卻充份的被他照顧
有一晚我還在他的歌聲中入睡
他真是個才子呢

JengTing_政廷 提到...

哇~~ 確實每張相片都很有"感覺"~~ ^_^

匿名 提到...

那在山上有討論數學嗎?哈哈哈

匿名 提到...

真是太有趣了,我喜歡「旅行洗澡法」,要學起來 ^0^

Jeff tour 提到...

我們在山上的確有一天討論到數學,很多高深的我忘了,不過一些有趣的像是黃金理論、蝴蝶效應倒是引起熱烈討論,跟單教授聊數學,覺得數學一點都不難,有興趣的人就請到中央大學去旁聽吧 ^^

Unknown 提到...

這種洗澡方法是不是每個留學生都會?!
因為943也是這樣教的

丫丹 提到...

真是不好意思,,原來 Jeff 幫我寫了一個專輯。我的可愛毛帽怎麼沒有出現呢?

Unknown 提到...

同要處於中國強權之下的西藏 和台灣
外國人總是較同情西藏而支持西藏獨立
而且喜歡和中國人談起這個話題
在我表達相同的支持之後我通常會補一句

你應該也會支持台灣獨立吧
但他們卻是一臉茫然

晚上打發時間的方法就是在爐子旁烘衣服

五分鐘的下一本書好像快有雛型了
YUTZU

匿名 提到...

阿丹,
你在第二張照片的動作是否在那大山大水前實測與驗證傅立葉級數或Lapalace轉換? 呵呵! 開玩笑啦!不是要與你討論數學喔!

Jeff tour 提到...

旅行洗澡法
這好像去美國留學的人都會哩
可能是美國投幣式洗澡還滿常見的
因為水量固定,如果想洗衣服的話
這種方式才能在一次投幣的水量中完成吧

本人經驗是「果然好用」
因為當天的Guest House不准在浴室洗衣
他們洗衣是另外付費(他們幫忙洗)
所以當天除了我和教授用這方式解決
其他人跑去河邊跟當地人洗衣
這就出現很詭異的景象
原本只有當地人出現的河邊洗衣
跑來兩個穿Gore-Tex的觀光客在洗衣服!!

Jeff tour 提到...

沒錯
外國人總是較同情西藏而支持西藏獨立
可能是過去一些血腥新聞造成國際同情
台灣總是要介紹一些資訊產品 Made in Taiwan
如果是歐洲,Acer倒是比較有人聽過

我曾想介紹,我們921地震時
全球晶圓差點斷貨
那所有有晶片的產品就無法生產
等於宣告全球所有資訊產品進入黑暗期
告訴他們台灣的重要性
不過英文太差,而且現在晶圓開始分散在大陸,已經有點不合時間點

下次出國前
應該好好想一下如何介紹台灣
讓老外知道台灣在國際經濟上是何等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