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4日 星期三

帶國旗去聖母峰(8)關於聖母峰 - 地球表面的第三極地

聖母峰(尼泊爾語:सगरमाथा),是亞洲最高峰,同時也是地球最高峰(8,844.43M) ,與北極點和南極點並列地表的第三極,位於喜馬拉雅山脈之上,喜馬拉雅山脈則是全世界最高、最大的山脈,從中亞的帕米爾山塊一路延伸過來的喜馬拉雅山脈,有超過一百座的高山海拔高度超過7200公尺,有14座巨峰海拔超過8000公尺,無數的登山者將她列為攀登的夢想,也有無數的登山者,為了她而留下了生命,是全世界登山探險者的聖殿。

尼泊爾人叫她Sagarmatha,西藏人叫她Chomolungma,同樣是指天上最神聖的女神,中國稱為珠穆朗瑪峰,簡稱珠峰臺灣人習慣稱她~「聖母峰」。

名稱:

藏語:珠穆朗瑪就是「大地之母」的意思。藏語「珠穆」(Jo-mo)是女神之意,「朗瑪」(glang-ma)應該理解成母象(在藏語里,「朗瑪」有兩種意思:高山柳和母象)。神話說珠穆朗瑪峰是長壽五天女(tshe-ring mched lnga)所居住的宮室。西方更多的稱這山峰作艾佛勒斯峰Mount Everest),是紀念尼泊爾之時,負責測量喜馬拉雅山脈的印度測量局局長George Everest。尼泊爾語名是薩迦瑪塔(सगरमाथा;Sagarmatha),意思是「天空之女神」。這名字是尼泊爾政府二十世紀六十年代起名的。由於此前,尼泊爾人民沒有給這山峰起名,而政府由於政治原因沒有選擇用音譯名稱。

高度

聖母峰最近的一次測量在2005年,是由中國國家測繪局測定的,公佈聖母峰的岩面海拔高度應該為8844.43公尺,冰層厚度3.50公尺。這是對聖母峰進行的首次岩面海拔高度測量,據稱也是至今為至最準確的測量值,比1975年測量的高度8,848.13米矮了3.7米。為了得出更精確的權威數據,中國國家測繪局這次測量聖母峰高度採用了經典測量與衛星GPS測量結合的技術方案,並首次在聖母峰測量中動用了冰雪深雷達探測儀。外界另有聖母峰高度達8848公尺、8840公尺、8850公尺等多種說法。有趣的是,聖母峰雖然是世界第一高峰,但是它的峰頂卻不是距離地心最遠的一點。這個特殊的點屬於南美洲的欽博拉索山。

登頂記錄

由於極高的海拔高度所帶來的低氧、低壓、低溫以及強風等極度惡劣環境,造成攀登過程的高度危險,一直到1953年才由紐西蘭的Edmund Hillary和尼泊爾雪巴族的Tenzing Norgay從南邊登頂。近年來雖然已經有許多商業隊伍以收費帶隊攀登聖母峰為業,仍然時常發生嚴重的傷亡。不過即便如此,全世界的登山家依然以聖母峰為最主要的舞台,挑戰人類與自我的極限,台灣人在1993年由吳錦雄首度登頂,以及後續有1994年拾方方登頂後失蹤、1995陳國鈞與江秀真(第一位台灣女性登頂)、1996高銘和等人的登頂紀錄。

攀登聖母峰一般有二條傳統路線,一條從尼泊爾攀登她的南面,一條則從西藏攀登她的北面,攀登天數約在70天左右,通常從基地營開始,必須逐漸建立四個高地營,進行物資運補以及高度適應,再完成登頂。除了傳統路線之外,東西南北各面皆有各國登山家開創出許多不同的變化路線,展現人類的無限潛能。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駱駝EBC健行隊加油喔!
期待繼續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