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9日 星期五

帶國旗去聖母峰(5)行程計畫

這次 EBC (Everest Base Camp) 之旅採用自助方式,除了買機票、洽談當地旅行社(安排雪巴人、挑夫、辦理入山證),行程規劃當然是事前準備的重要環節,尤其面對最接近世界第一高峰Everest的EBC基地營 ,雖然有當地雪巴人當嚮導,還是不得不謹慎!目前規劃如下,供有興趣前往的朋友參考囉 !(需要詳細Word檔案請自行下載http://home.kimo.com.tw/jeffwu555/EBC_22.doc

3/24 Day1:
台北起飛,前往加德滿都 Kathmandu

3/25 Day2:
抵達加德滿都 Kathmandu
進行登山裝備的採買(例如有帶攻頂爐頭的人需要採買瓦斯罐等),當地嚮導會在這裡進行接機,打點當日住宿與引導採購地點。
【住宿高度:1343M】

3/26 Day3:
Kathmandu加德滿都-->Lukla 路克拉(2850m) -->Phakding 帕克丁(2610m)
加德滿都搭國內班機到路克拉,安排好健行前的事誼之後,開始健行。國內班機十分容易誤點,所以要有心理準備會需要等待數小時甚至隔天才坐得到飛機。【住宿高度:2610M】
3/27 Day4:
Phakding帕克丁(2610m) --> Namche bazar 南奇巴札(3440m)
正式進入Sagarmatha(Everst)國家公園,入口警衛會檢查登山許可證,並且往三千高度邁進。【住宿高度:3440M】
3/28 Day5:
Namche bazar南奇巴札(3440m) --> Khumjung(3780m) 「高度適應日」
高度適應對之後4000以上的高度的行程非常重要,放慢速度並維持身體活動力。【住宿高度:3440M】
3/29 Day6:
Khumjung(3780m) --> Thengboche田波切 (3867m)
Tengboche是雪巴人的信仰中心,有許多旅館在此。今晚住宿點已經快是玉山(3952M)的高度。【住宿高度:3867M】
3/30 Day7:
Thengboche 田波切(3867m) --> Dingboche丁波切 (4410m)
正式進入四千的高山領域,Jeff去年便是在這高度遊走高山症發作的邊緣,山景雖美但也要嚴防高山症的發生。【住宿高度:4410M】
3/31 Day8:
Dingboche 丁波切(4410m) (第二高度適應日 4360m~5100m)
攀登Nangkar Tshang(5100m),是看世界第五高峰8463的Makalu的好地點。【住宿高度:4410M】
4/1 Day9:
Dingboche丁波切(4360m) --> Lobuche洛布切 (4940m)
Lobuche是看Nuptse日落最好的地方。接近五千了!!!人體構造也會有一番調整,如果紅血球無法適時提高攜氧量,那就準備忍受高山症,或是下降高度休息了。【住宿高度:4940M】
4/2 Day10:
Lobuche 洛布切 (4940m) --> Gorak Shep哥拉雪普 (5160m) <->Kala pathar
Kala Pattar(5545m)是可最清楚看到聖母峰的南面、聖母峰北峰Changtse,喜愛攝影的人一定不能錯過。【住宿高度:5160M】
4/3 Day11:
Gorak Shep (5160m) --> EBC (5400m) --> Gorak Shep (5160m)
本日前往EBC,感受各國登頂隊的駐紮地,聖母峰基地營並不是指特定的一個點(site),不同的遠征隊選擇不同的點紮營,本次路線是循著Khumbu冰河走,選點為一般傳統的EBC。【最高點:5400M . 住宿高度:5160M】
4/4 Day12:
Gorak Shep哥拉雪普(5160m)--> Pheriche沛綠奇 (4270m)
急速下降約一千公尺,準備到另一邊進行高山湖泊攝影。【住宿高度:4270M】
4/5 Day13:
Pheriche沛綠奇 (4270m) --> Phortse (3810m)
轉進Dudh Koshi River河谷區【住宿高度:3810M】
4/6 Day14:
Phortse (3810m) -->Phang(4480m)
轉進Dudh Koshi River河谷區,開始往上攀登,回到四千公尺的領域,期間視冰河情況使用冰爪。【住宿高度:4480M】
4/7 Day15:
Phang(4480m) -->Gokyo(4790m)
到達Dudh Koshi River河谷的湖泊區【住宿高度:4790M】
4/8 Day16:
Gokyo-->Gokyo Ri (5483m) --> Machherma (4410m)
推進最高點5438M,此處湖光山色,景色絕美。【最高高度5483M . 住宿高度:4410M】
4/9 Day17:
Machherma --> Namche bazar南奇巴札(3440m)
回程【住宿高度:3440M】
4/10 Day18:
Namche bazar南奇巴札(3440m)-->Lukla 路克拉(2850m)
回程【住宿高度:2850M】
4/11 Day19: Lukla路克拉(2850m) -->Kathmandu加德滿都
4/12 Day20:預備日
4/13 Day21:預備日
4/14 Day22: 完成喜馬拉雅之旅,回到台北溫暖的家
對於登山計畫,預備日是十分重要的安排, 除了健行期間有可能的延誤情況外,尼伯爾飛機誤點情況十分嚴重,要安排好預備日才不會讓回國的機位發生問題,當然一切順利的話,這些預備日就可以作為紀念品採購與古蹟遊覽的好時間。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五千多公尺的地方,真的睡得著嗎?不會冷醒或是呼吸困難吧 ㄏㄏ